金隅暗盤飆逾6成 追揸沽全面睇

2009/07/28 19:58:08 網誌分類: 經濟
28 Jul

中港股市明日雙雙有熱爆新股登場,本港有今年的凍資王 -- 獲超額認購773.6倍的北京金隅(02009),內地則有超級重磅股,集資超過5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建築掛牌。本地代表北京金隅不負眾望,今日暗盤價升逾6成,若以此參考,抽中的投資者每手可進賬近2000元。

不過,證券界普遍認為,由於股份以上限定價之餘,升幅也不少,抽中的投資者可先行獲利之餘,未抽中者未宜高追。

根據金隅公佈的招股結果,申請一手者逾12.5萬人,一手中籤率亦有10%,換言之,有逾1.25萬人獲一手,而申請12手則可穩獲一手。

持貨者惜售 暗盤谷上逾10元

輝立證券企業融資主任張翠芝表示,於該行的場外交易系統中,金隅最高曾做10.4元,總成交逾1300萬股。不少投資者欲於9元水平吸納該股,但持貨者則相當惜售,場外交易最後價格10.36元,逼近高位。若以最後價10.36元計,較招股價高出62%或3.98元,未計手續費每手可獲利1990元。

至於「追揸沽」策略,新鴻基金融策略師彭偉新認為,是否追入要視乎價格而定。他認為,以該股的水泥及房地產業務,其實已值8元,暗盤雖大升六成,但其實亦不算太意外。但他表示,以目前這個參考價,相信明日高開後有不少散戶會沽貨獲利,預期高開後有所回吐,以消化沽盤。

9元之下始宜考慮吸納

他補充,假如開盤價在10元水平,投資者或可稍為忍手,待沽壓消化後,他相信該股有機會上試12元水平;至於開市後再「追貨」,他則認為,在10元水平追入「不值搏」,衡量風險與回報比例後,投資者可考慮於9元水平吸納。另外,假如開盤價格高於12元水平,或反映大戶拉高參考點以利出貨,投資者應同時沽貨獲利;相反,如開盤價明顯偏低,則很可能是大戶將散戶震出的手法,投資者應以較佳的心理素質面對新股上市的波動。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涂國彬則直接認為,如投資者有幸抽中金隅,建議可於首日沽出持股;若未抽中,則不宜高追。

事實上,新股上市首天主要是炒供求,股價往往大幅波動,未必適合多數投資者。至於有些投資者喜歡尋找「影子股」炒作,信誠的涂國彬則不大認同,指新股上升未必與同業的行業因素有關,反而是新股定價預設有水位,加上上市當日的供求因素 ,再者,不少「影子股」早前已經炒過一轉,現在未必是好時機。

炒影子股 不如炒落後大價股

他反而認為,金隅的資金解凍,加上大量熱錢湧入,投資者趁市好短炒亦可,不過,如果投資者已經有很多蟹貨的話,亦應趁高位鬆綁,由於目前是指數炒上,短炒的對象以大價成分股為主,另其他二三線為輔 。

另外,以大市近日成交越來越旺之勢,趁著金隅上市,大市成交或許有機會再度挑戰千億關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