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

2009/07/29 21:46:27 網誌分類: 宗教
29 Jul

相信大家也聽過「六祖慧能」「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的故事。然而, 能把故事深刻地記下來的, 又有多少人呢?

話說, 南北朝的「五祖弘忍大師」要找「繼承人」了。眾多弟子, 他該選哪一個來繼位呢? 他先出一道禪詩, 看誰答得高明, 就讓位給誰。剛剛頓入空門的慧能, 相傳是個「文盲」; 聽過「五祖」的弟子神秀寫出「身是菩提樹, 心為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之後, 慧能覺得難以理解, 也認為這並不是禪宗的真諦。他自己想出幾句, 請了個人替他寫, 便是「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弘忍大師很滿意。

至於更詳盡的記載, 大家可以參考: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7110400113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0/06/12 17:02:58 回覆

{#0.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