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術語(1)

2009/08/04 06:39:44 網誌分類: 期權Long&Short
04 Aug

投資股票期權吸引的地方,就是持有一手貨的散戶,可以跟千億大戶進行公平的競賽,看升看跌皆有同樣獲利的機會。請參考期權循環圖的解釋。股票期權的四個基本投資策略是:

買入認購期權:看大升的可以long call,付出期權金後有權以指定行使價買貨,升得多賺得多。

沽出認購期權:看升有限的可以short call,收取期權金等大市調整;亦有機會可以高位出貨鎖定利潤;

買入認沽期權:看大跌的可以long put,付出期權金後有權以指定行使價沽貨,控制下行風險。

沽出認沽期權:看跌有限可以short put,收取期權金等大市見底反彈;亦有機會可以低位接貨、拉低持貨成本。

 

理解期權的風險:投資期權,如不懂控制按金額度,手上無貨short call,手上無錢short put,風險可以極大,除了輸掉所得的期權金,可能要被追加保證金,所以做short 的一定要非常小心謹慎!而long call long put看錯方向,所付出的期權金可以全數虧損。持有正股做期權,跟沒有正股做期權,風險和策略會有很大分別。

 

港交所產品小冊子:理解股票期權(及其風險)

http://www.hkex.com.hk/invedu/booklet/Stock%20Option_c.pdf

 

 

今次介紹五個期權的基本術語,是操作期權最基本的概念。

 

1.期權金

對做SHORT的投資者,收取期權金,承擔以指定價格接貨或出貨的合約責任。只要在合約期滿不被行使,期權金便袋袋平安。但在合約期出現價格變動,short put有接貨的責任,而short call有俾貨的責任。

對做LONG的投資者,付出期權金係用錢買機會,LONG CALL俾錢捕捉大升獲利的機會、LONG PUT俾錢捕捉大跌獲利的機會。又或者已經有貨的,LONG PUT的期權金就等於保險費,就算大市下跌,現貨的損失可以由期權的利潤補償。Long call long put最大的風險是損失所有權期金,但卻可賺盡升浪或跌浪,故常被形容為「以小博大」的投資方法。

 

2.時間值與內在值:價內、價外、等價。

如果國壽現貨$34,今日是83日,那國壽8$32CALL是價內期權(In the Money),有$2內在值,即起碼值$2,另外有時間值,即大概是由83日至830日結算日的可能升幅,越接近結算日,時間值越快消耗。同理,$34CALL是等值期權(At the Money) ,沒有內在值,但有時間值。$36CALL是價外期權(Out of the Money),簡單講係「未到價」,沒有內在值,時間值比等價CALL少,簡單講係「比較便宜」,越接近結算日,價外期權的期權金越接近「零」。期權價格通常由價外轉等價的升跌爆炸力最強,而極價外的CALL/PUT,由於「未到價」,可以被行使的機會等於零,就算正股上升,價外CALL未必跟升。

 

如國壽現貨$34,那$32PUT是價外,$34PUT是等價,$36PUT是價內。

 

實戰應用:通常新手由價外SHORT PUT起步。手上有現金,希望以低價接貨,要保守做價外,接到高興,接不到賺期權金也高興。實戰技巧:如想賺期權金,應做即月價外,例如國壽8$30,預左接貨機會很少,志在每月賺些少期權金。又反者希望大市反彈上升時平舊倉套利,再開新倉如國壽8$32,一個月食兩次期權金。如果手上無貨想以低於市價建倉,就要比較進取,可做下月等價,例如國壽9$34希望大市下跌有人肯俾貨您。

 

3.引伸波幅(Implied Volatility)

數學程式根據正股價格、行使價、距離到期日的時間、利率及派息計算出來。如股價每天變化大,上落波幅大,期權金便較高。將來有機會再詳細講IV

 

4. 對沖值(Delta

Delta表示當正股價格變動時對期權價格的影響。若 delta=0.5 就表示當正股價格變動1元時,期權價格會跟著變動 0.5元。CALL是正數DeltaPUT是負數DeltaLONG是正數、SHORT是負數。持有的期權Delta值越大,表示對後市看好的信心越大。持有正股,Delta+1

LONG CALL正正=正,看好

LONG PUT正負=負,看淡

SHORT CALL負正=負,看淡

SHORT PUT負負=正,看好

 

5.未平倉合約

即已經開倉的未到期合約。通常大量未平倉合約的那一、兩個行使價表示大戶角力區,是有機會見到的價位。保守投資者應選擇低於最大未平倉合的行使價做short put,避免「沙塵滾滾,殺錯良民」。

 

實戰應用:由於期權由價外轉價升跌的爆炸力是強,看好的話、LONG CALL delta 0.35左右的行使價,若看跌的話long put delta0.35的行使價,是進取的投機者,以些少期權金,博短線大幅獲利,但風險是看錯方向會虧損大部份期權金,如市況不升不跌,會損失時間值。更加進取的投機者,做等價期權,以比正股較少金額進行投機,但期權金應會緊貼正股約一半升跌波幅。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重要提示: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網友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美匯跌去年12月中以嚟新低。美匯跌股市及資源就升,兩者關係非常密切,真係唔到你唔信。投資者驚銀紙(特別是美元)貶價,爭住買資產。

 {#US090803.jpg}

回應 (19)
我要發表
2009/08/05 11:04:24 回覆

OScar Chow,

我已經決定8月18日7:30-9:00pm在期權教室開班詳解使用保歷加通道及歷史波幅去捕捉低買高賣的機會

課程編號:G0818

港幣300/每堂

留位請email jin.cao@hotmail

期權教室其他課程內容: http://www.cycleoption.com.hk/page02.htm

2009/08/05 08:44:41 回覆

金曹師兄,

多謝你每日不辭勞苦寫blog教導我們. 

我想清楚如果今天(8月5日)short put 國壽$30, 是否可在月尾前任何一天平倉,及轉新倉? 是否在任何securitiy house 都可做期權?

 

2009/08/05 08:15:23 回覆

Andy188,美元貶值的話,金和油只能上升,大脹小回格局。留意我每天貼出的美匯、石油、黃金走勢圖。

Oscar,股價下跌,PUT的期權金會跟delta值上升,如上月做了$28PUT,今個月可以平舊倉,開新倉做$30PUT,動態去做,未必一定要等到結算日平倉。

 

 

 

蒙面馬仔,電力設備股落後大市,應有機會炒落後。但落後原因係電廠唔賺錢,未必肯加大投資設備,以及資源價格(銅鐵)上升,對盈利有負面影響。要小心睇價走位。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09/08/04 21:15:03 回覆

金兄

thx {#icon9}.

I bought some #2345 today, what do you think? {#icon84}

2009/08/04 14:39:00 回覆

金曹師兄,

//預計會開班講授Sharp Point軟件的使用方法、正確使用保歷加通道及歷史波幅去捕捉低買高賣的機會。//

多謝你上次解釋保歷加通道的用法,你開的班我有興趣參加,記得 remind of me.... hehe.... 抱歉增加你既 workload 

2009/08/04 14:29:26 回覆

金師兄,

"實戰技巧:如想賺期權金,應做即月價外,例如國壽8$30,預左接貨機會很少,志在每月賺些少期權金。又反者希望大市反彈上升時平舊倉套利,再開新倉如國壽8$32,一個月食兩次期權金。"

這裡有一點不明白 ,如果short put左8月$30,但現貨價到$31蚊時平舊倉,做short put者要付出什麼的呢? 是否要在$31蚊買貨? 還是平倉後什麼也不用付出,只收期權金? 那short call 未到價而平倉時又要付出什麼呢?

Sorry, 我係最近這個星期才學期權,想了解多一點..謝謝

Oscar

2009/08/04 14:21:39 回覆
27
2009/08/04 12:30:31 回覆

金兄及各位好!

22

2009/08/04 10:37:24 回覆

見到金曹師兄每日不辭勞苦寫blog

耐力驚人 so I send a star for you.  Thank you.

2009/08/04 10:27:07 回覆

sir早晨!

 

15

 

 

2009/08/04 10:26:31 回覆

good morning.

14
2009/08/04 10:12:56 回覆

金兄早晨!

2009/08/04 10:12:03 回覆
11

金師兄:早晨,各位早晨!!! {#icon15}

2009/08/04 09:25:21 回覆
7
2009/08/04 09:05:38 回覆

金師兄, 各位早呀,

讀金師兄既文章, 已經成為我每朝早既習慣..

金師兄太好啦..講解得好詳細, 又肯教我地, 真係好難得呀! {#icon9}

5

2009/08/04 08:59:32 回覆

金兄, 各位早晨

美匯近日升完又跌, 買資源類股份就好像玩過山車一像, 非常刺激, 如果原油升到USD73-74元左右, 是否可以小注做淡呢? 

2009/08/04 08:59:29 回覆

金兄及各位早晨.....

2009/08/04 07:37:24 回覆

金兄及各位早晨

2009/08/04 07:34:12 回覆

sir及各位早晨! {#icon1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