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共賞之1--找個老外嫁出去

2007/02/28 23:35:08 網誌分類: 文化
28 Feb

作者:張結海 

  也許,嫁不嫁老外的確不是一個問題,也許,過不過耶誕節的確不是一個問題,但是,這背後反映的中國人自信心的復蘇卻是一個大問題。

   幾天前,我應邀到北京參加一家著名電視臺的一個談話節目,這個節目的話題是關於前不久廣東某地的公車站出現一則口號為“找一個老外嫁出去”的徵婚廣告。當地有些市民認為這則廣告侮辱了中國男人,於是向媒體抗議。在節目現場,這家婚介公司的總經理介紹說,「找個老外嫁出去」的廣告語並非他們首創,而是從幾年前的某知名雜誌上抄錄的。

   聽了他的介紹,我想到這樣一個問題:同樣的這句話,當年在雜誌上出現的時候為甚麼沒有引起抗議?那家雜誌可是中國的一個非常著名的新銳雜誌,其發行量和影響力都遠超這幾個公車的看板。

   節目錄製現場,我們被要求討論的問題是這則廣告到底該不該撤?廣告到底有沒有侮辱中國人?可是,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沒有問:為甚麼同樣的一句話,當年沒有引起任何反應,而今天卻引起了抗議。

   同樣地,我們的媒體、社會主要在爭論星巴克到底該不該撤出故宮,卻沒有問這樣的一個問題:為甚麼星巴克2000年進入故宮的時候沒引起任何反應,而今天卻引起了抗議?

   同樣地,我們的媒體、社會在爭論十個博士該不該聯名抵禦耶誕節,卻沒有問這樣一個問題:為甚麼中國人過耶誕節已經這麼多年沒有引起任何反應,而今天卻引起了抵禦?

   同樣地,我們的媒體、社會在爭論到底該不該把「流氓外教」趕出去,卻沒有問這樣一個問題:為甚麼流氓外教在中國存在了這麼久沒有引起任何反應,而今天卻遭到了追逐?

   最重要的問題是,為甚麼類似事件在最近接二連三地出現?

   我的答案是,隨著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隨著中國綜合國力在不斷加強,中國人的自我意識開始覺醒了。中國人開始不能容忍中國人自己把自己的文化當作低人一等的文化;中國人開始不能容忍中國人自己把自己的民族看作是低人一等的民族;中國人開始不能容忍自己歧視自己,中國人開始不能容忍崇洋媚外;中國人開始要說你們的東西不錯,我們的東西也挺好了。 

  中國這輛巨大的列車高速向「西方」行駛了這麼多年之後,它的車頭終於掉轉方向,向著「東方」了!這是一個多麼激動人心的重大發現啊!

   誠然,由於巨大的慣性,這列車還將繼續向西滑行一段時間。今天的中國,說中國如何如何不好,不會引起異議;可是要說中國如何如何好,總會有人跳出來給你貼上狹隘的民族主義的標籤就是最好的證據。誠然,一個自卑了100多年的民族當自我意識剛剛覺醒時難免會過度敏感、會不夠客觀、會不夠平和。

   也許,嫁不嫁老外的確不是一個問題;也許,過不過耶誕節的確不是一個問題;也許,星巴克遷不遷出故宮的確不是一個問題;也許,趕不趕走一個流氓外教也不是一個問題;但是,這背後反映的中國人自信心的復蘇卻是一個大問題。這是誰也不能阻擋的潮流。不信,我願意押上我的所有打這個賭。 

  最新消息,江蘇一個教授提出,四星級以上的賓館接線員拿起電話不應該先說英文,而應該先說中文。四星級以上賓館的接線員拿起電話先說英語這麼多年,為甚麼一直沒有引起任何異議,而今天卻引起了抗議?

 

來源:《廣州日報》

 

====

 

好一句「自卑了一百多年的民族」

 

媚外,確是最最羞恥的東西。回歸前的香港人並不自卑,當時,我們在借來的地方,避開了嚴苛的數十年,活在殖民地,卻總是不理會我們的宗主國。不自卑,也不太媚外(是有少許的喇),且以「全世界最潮最In最尖端最優越的中國人」為傲。回歸後,錢愈來愈少,頭愈來愈垂,內地卻愈來愈強,此消彼長的對比,也僅僅令我們失落,卻也不自卑,這是幸福的。

 

如今,內地的中國人也走出了民族自卑的陰霾,確實是值得鼓舞的事。可是,抬起頭來的可不是全中國人,貧富懸殊的差距,令少部分人趾高氣揚得討厭,大部分人仍是垂下頭來活著。況且,財再大氣再粗,我們還有眾多問題未解決--盜版問題,民族道德問題,普遍文化教育問題……別樂極忘形,也別介懷過去,大夥兒繼續向前走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