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權術語(2)

2009/08/05 07:13:55 網誌分類: 期權Long&Short
05 Aug

昨天講了「期權金」、「時間值、內在值」、「引伸波幅」、「對沖值Delta」、及「未平倉合約」。今天繼續講基本的期權術語。

 

港交所產品小冊子:理解股票期權(及其風險)

http://www.hkex.com.hk/invedu/booklet/Stock%20Option_c.pdf

 

 

6. 行使價 Strike Price

每張「股票期權」是有到期日、和行使價的。例如「國壽8$30PUT」、「匯控9$80CALL」。期權的主動權在做LONG那方,例如國壽8月$30LONG PUT十張$0.25開倉(買十張PUT咁解),行使價是$30,做LONG PUT的一方有權由今天起到830日,如國壽出現任何事件引致股價大跌,也有權以$30的合約行使價沽出做了SHORT PUT的對手,做了SHORT PUT的對手,有責任以$30接貨,所以要預備現金,及選擇一些自己願意接貨的行使價。由於主動權在LONG PUT 的投資者,如跌穿$30LONG  PUT可以即日行使,不必等到結算日,又或者不行使而未倉,又或者等到結算日才決定要否行使。做SHORT PUT的只能預備現金等接貨,或等機會平倉,將資金用來做另一張合約、或計數離場。

 

實戰例子:昨天大市高開,國壽高位$35.5,如手上有平貨,例如上月以$30買入的現貨,可以趁機在高位以行使價$36SHORT CALL十張。國壽8$36CALL,昨日早上最高可收期權金$1.3(打和價$37.3),十張即可收取萬三元期權金,只要國壽由開倉日到830日都不高於$36行使價,便可穩袋這萬三元期權金了,如果國壽高於$36行使價,風險是會被對手以$36的價錢CALL走手上的貨。昨天下午,國壽由高位回落到$34.1,早上做了SHORT CALL的亦可以考慮以$0.9即日平倉,賺取$0.4、即四千元差價,不用等到月尾結算,繼續持有手上的貨等更高位出現才出貨。

 

如手上無貨,可以分注SHORT PUT安全的行使價,例如國壽8$31PUT,每次國壽回落就開倉收取期權金,希望在8月可以用$31元接到平貨或賺取期權金。如低位接到貨,到9月就可以使用short call高位出貨的策略了。

 

再次提醒SHORT CALL的風險,手上無貨而做short call$36風險很大,因為這個行使價是有機會「到」的,如果股價急升而對手有權以$36行使價CALL貨,那時便要被逼在市場買貴貨交給對方。

 

7. 打和點

做期權,第一應先要問打和點在那裡,第二才問用甚麼行使價。做8SHORT PUT的要問自己預計今個月最低點在那裡,例如國壽8月預計最低見$31,那便可以選擇$31PUT收取較少的期權金等接貨,或等$32PUT有約$1元,「打和點」接近$31才開倉。如果很希望接貨,可選擇較高的行使價如$32$33,但打和點應接近即月的預計的低位,並預備現金接貨。不要貪賺多些期權金而做太多張數、承擔過大的風險。

 

8. 槓杆效應

買國壽正股,要用三萬多元買一手貨,就算看中方向,沒有本錢也賺不到。期權可以以用兩千幾元就LONG CALL9$35,如果9月升上$38便有機會賺過萬元,以小博大,便是槓杆效應。不過槓杆效應是「雙刃劍」,即看中贏得多,看錯亦輸得快。

 

9. 結算日。歐式、美式結算

股票期權是美式結算,即由開倉那天到結算日任何一天也可以行使CALLPUT,以實物T+2交收,SHORT PUT就算看錯,也可以收股票,再訂下個月策略。期指、指數期權是歐式,原則上結算日前上落幾多無關重要,要到每月最後交易一之前的一天才計算結算價,到結算日以現金交收,贏輸每月計數。

 

10. 其他

兩天了講了9個基本術語,已經太多資料要消化。GammaThetaVega之類的數學符號,將來有機會詳細再講。在實戰應用,主要看DeltaIV的變化,保守投資者應選擇Delta0.25以下的行使價,計算好安全的打和點才開倉。

香港領導股速覽,每星期期指大戶持倉分析及1997年以後恆指每天數據。

http://www.editgrid.com/user/jincao/TOP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重要提示: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網友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US090804.jpg}

回應 (20)
我要發表
2009/08/06 07:34:07 回覆

拖肥糖,

多謝支持。我很希望提升散戶的投資水平,讓香港正為一個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而不是被老外或大鱷操縱,到時到候就來提款的國際ATM中心。

每個人包括我自己都在股票市場輸過錢,交學費是難免的。在這裡沒有師傅,只有一班努力追求財務自由的同道。大家努力學習、剋服心魔、必有收獲!



金曹

 

 

 

2009/08/06 07:25:48 回覆

c9

港交所有免費延時報價,想要免費即時報價,可以email給我 jin.cao@hotmail.com 約時間安排開辦期權戶口。

 

港交所免費股票期權價格延時數據

http://www.hkex.com.hk/ddp/Market_Summary_C.asp?MarketId=4

 

2009/08/05 23:36:32 回覆

金曹兄晚安,過來送星星

2009/08/05 22:41:28 回覆

Brother Kam,

 

I think we don’t know who is the counterparty for our long/short of call/put position. However, as you mentioned that if we take the short position in exchange of the premium received, we have the obligation to settle the contract before the expiry day of the option according to the writer’s will. How can we know that the counterparty of our option position want to settle it, so that we have to pay it off? Thank you.

2009/08/05 18:51:11 回覆

金兄,

你所開的班總共有幾多堂?

2009/08/05 16:35:44 回覆

hi,拖肥糖,我都報杜sir八月份的ABCD courses,我是3,4,10,11日,已經上了兩堂,依然蒙查查,到底我在那裡可看到期權金的價格/買賣的資料呢?沒有資料,如何paper trade,我沒有大利市機,是新手一名.

可能讀完後,要到股票行開戶,真正做買賣才明白杜sir教學.

其實杜教得很好! 只是我蠢.

2009/08/05 16:26:52 回覆

23

金兄你個e-mail尾 漏左 .com


我已經決定8月18日7:30-9:00pm在期權教室開班詳解使用保歷加通道及歷史波幅去捕捉低買高賣的機會

課程編號:G0818

港幣300/每堂

留位請email jin.cao@hotmail.com

期權教室其他課程內容: http://www.cycleoption.com.hk/page02.htm

上課地址:香港 九龍灣 國際展貿中心/HITEC/E-Max,9樓,956室。
九龍灣地鐵站A出口,轉免費穿梭巴士。(需時約20-30分鐘)位置見下圖
http://www.cycleoption.com.hk/page02a.htm

2009/08/05 16:18:39 回覆

金曹兄,

恭喜哂! 可惜我不在港,不能參與盛會. 祝順利!

中年腦人.

2009/08/05 15:57:56 回覆

{#200812171348544443.jpg}金曹師兄:

我要坐定定, 加油溫功課, {#200906091357202993.gif}閉關 ...... 十卜十卜 {#200906171833552413.gif}

每天感謝多一些 {#20080508141348256.GIF}

2009/08/05 15:49:14 回覆

非常感激金曹兄,連我這個做了多年的cd-rom都忍不住要開account來留個言,多謝你!

我因為想多了解期權運作而報左杜sir八月份的ABCD courses,我亦好想上埋你的「保歷加通道及歷史波幅」class,奈何weekdays沒有空,希望遲D你會有weekend班就好喇!

Thank you again!!!

2009/08/05 11:36:14 回覆

金 sir早晨!

15

2009/08/05 11:08:46 回覆

我已經決定8月18日7:30-9:00pm在期權教室開班詳解使用保歷加通道及歷史波幅去捕捉低買高賣的機會

課程編號:G0818

港幣300/每堂

留位請email jin.cao@hotmail.com

期權教室其他課程內容: http://www.cycleoption.com.hk/page02.htm

上課地址:香港 九龍灣 國際展貿中心/HITEC/E-Max,9樓,956室。
九龍灣地鐵站A出口,轉免費穿梭巴士。(需時約20-30分鐘)位置見下圖
http://www.cycleoption.com.hk/page02a.htm

2009/08/05 10:17:17 回覆

金師兄,

早晨 & 各位早晨  {#icon9}

2009/08/05 10:01:13 回覆

Good job master Jin:

建議你在此欄設立模擬國壽期權倉,讓我一眾”無智散戶”深入感受期權連貫運作

Thank you.

2009/08/05 09:58:52 回覆
10

金師兄:早晨,各位早晨!!! {#icon15}

2009/08/05 09:44:38 回覆

Good morning 金師兄... {#icon13}

2009/08/05 09:38:16 回覆

各位,早晨!

2009/08/05 09:14:19 回覆

{#m44.jpg}

2009/08/05 08:50:44 回覆

金師兄早,各位早呀

多謝資料..很有用呢!! {#icon5}

4

 

 

2009/08/05 07:51:49 回覆

金 sir及各位早晨!多謝你! {#icon15}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