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看圖之前的介紹

2009/08/06 07:23:46 網誌分類: 期權Long&Short
06 Aug

香港雖然號稱「國際金融中心」,期權買賣開始較多人談論,但成交量卻遠遠比美國和歐洲的成熟市場少。我和一班努力推廣期權買賣的朋友對這個現象都感到很無奈。似乎一般散戶們比較怕複雜的名詞,不願花時間去認真學習這個技術含量較高、講究策略的投資工具。

 

雖然散戶直接買賣期權的數目並不算多,期權的成交量佔大市比例亦低,例如匯控一天正股成交量可以達到一千萬手,匯控期權總數不足三萬手,只約0.3%,就算計及10倍槓杆,目前投入期權買賣的金額,佔現貨市場的成交金額還不足3%,實在是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奇怪的是,遊戲規則對散戶比較不利的衍生市場成交卻很大,窩輪及牛熊證是類似LONG CALL/LONG PUT的產品,成交可以佔大市約二、三成的,散戶卻願意投放數以億計的注碼跟發行商對賭。而在銀行頗為普及的ELN、或股票掛鉤產品、甚至惡名遠播的Accumulator,是類似SHORT PUT,但同樣遊戲規則是對散戶比較不利的。

 

明白期權的運作,可以更了解發行商設計種種五花八門的產品背後的運作道理,做個精明投資者,選擇合適的投資工具。

 

這一節相對簡單的介紹了期權的LONG/SHORT CALL/PUT的使用方法。應該很容易明白,如看了還有問題,歡迎提出討論。

(牆頭草大哥叫我一定要要用大字提醒大家小心風險)

港交所產品小冊子:理解股票期權(及其風險)

http://www.hkex.com.hk/invedu/booklet/Stock%20Option_c.pdf

 


另外要通知大家,
我已經決定8187:30-9:00pm在期權教室開班,詳解使用保歷加通道及歷史波幅去捕捉低買高賣的機會。這會是每月一次的課程,旨在利用技術分析及技術指標去評估上月大市及個別股份的走勢,並制定未來一個月的投資策略。

課程編號:G0818

港幣300/每堂(當晚到場時付費)

留位請email jin.cao@hotmail.com,留聯絡電話、姓名。

期權教室其他課程內容: http://www.cycleoption.com.hk/page02.htm

上課地址:香港 九龍灣 國際展貿中心/HITEC/E-Max9樓,956室。
九龍灣地鐵站A出口,轉免費穿梭巴士。(需時約20-30分鐘)位置見下圖
http://www.cycleoption.com.hk/page02a.htm

 

網友yuki,提出了好的問題,是關於「我們並不知道期權的對手是誰,那對方行使認購權或購沽權時,兩方怎樣交收?」

Brother Kam,

I think we don’t know who is the counterparty for our long/short of call/put position. However, as you mentioned that if we take the short position in exchange of the premium received, we have the obligation to settle the contract before the expiry day of the option according to the writer’s will. How can we know that the counterparty of our option position want to settle it, so that we have to pay it off? Thank you.

 

股票期權是聯交所的產品,每天交易時有買家做LONG,必然有沽家做SHORT。到收市後有一個「約務更替」的程序,結算所自動會成為所有的沽家和所有買家的當然及唯一對手,買家和沽家是不必理會當日對手究竟是誰,這個「約務更替」程序,免除了對手違約的風險,因為結算所承擔了結算的風險,做LONG可以在合約期由證券行向結算所行使「買貨」(CALL 貨)或「沽貨」(俾貨)的權利。

 

由於做LONG的是俾錢買機會,主動權在他們手裡,通常做LONG的只會行使價內期權,即LONG CALL可以低於市價向結算所要貨,而LONG PUT可以高於市價向結算所沽貨。行使等價或價外期權的,是非常罕見。因就算到了價內,也未必所有做LONG的立刻行使,因為他們可以選擇平倉計數離場,也可以選擇等到月尾結算日。如果做LONG的要行使,結算所便會在那一個行使價和月份在做SHORT的對手中、隨機抽人出來接貨或俾貨。

 

在現實操作,做LONG CALL未必真的想要股票,照樣做LONG PUT的也不一定想沽股票,很多時做LONG的只是「買方向」,希望睇中大升或大跌的方向圖利。做了SHORT的投資者,收了期權金便只能被動的等到結算日才知道是否需要接貨,或是否需要俾貨。當然做SHORT的亦可以在任何交易日平倉計數離場,不必等到結算日。

 

金曹

香港領導股速覽,每星期期指大戶持倉分析及1997年以後恆指每天數據。

http://www.editgrid.com/user/jincao/TOP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重要提示: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網友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200908060730228843.jpg}

 

回應 (23)
我要發表
 KFC
KFC 2009/08/08 11:02:30 回覆

金兄

非常感謝你的回覆。可惜我每日很遲收工,未能報讀期權班。我會先做些功課,試試模擬買賣後才開戶口。

2009/08/08 08:34:38 回覆

金兄, 請問 939 而家邊個位係價值吸納區域 ?

呢 2 日 set 左$5.5, 點知佢日日都跌少少, 攪到我諗緊使唔使再 set 低少少

2009/08/07 15:36:48 回覆

如今天收市恒指升吾返上去,跌睇19700.

2009/08/07 10:17:07 回覆

金曹師兄  (急)

  本人於深圳買了一個單位,將於下星期收樓,但最新消息是前業主與租戶因賠償問題而使我未能收樓,我應到那個機關求助,追討時間是否需要很長(事實是前業主 提前中止租約但不願賠償給租戶,但我已做了樓按,銀行亦將錢轉到前業主戶口,只是剩餘一萬元押金在中介,但賠償金額+租戶押金是13600,加上中介態度 傾向幫前業主,我應該怎樣辦 {#icon57}

2009/08/07 08:47:33 回覆

早晨金兄,

謝謝指導。

2009/08/07 07:18:55 回覆

Winnie,妳是對的,如SP$5.5,到期日收低於$5.4(超過1.5%價內),是有很大機會被自動行使,需要接貨。但正如我所講,很多做LONG PUT的是當作保險費對沖下行風險只是options trading,手上未必真的有現貨可以沽出來。特別是只有1.5%差價,就算有貨亦未必肯沽,分分鐘沽完之後明天開市買唔返。

 

2009-2-2港交所通告:「若於到期日時,除非投資者主動要求(放棄行使權利),否則投資者手持的價內期權長倉若屬價內,即內在值為行使價的1.5%或以上者,均會被結算所自動行使,即替認購期權及認沽期權持有者行使期權。」

http://www.hkex.com.hk/invedu/weekart/wn090202.pdf

 

2009/08/06 21:06:39 回覆

金兄.

我有點不明....., "在到期時,若價內期權有內在值是行使價3%或以上的都會被結算所自動行使。" 

不是在到期日超過行使價1.5% 就會被自動行使嗎?

假設 我SP工行行使價$5.5, 結算日收$5.40 (即超過行使價1.5%) 那我會被結算所自動行使。

這個例子正確嗎?

謝謝指導。

2009/08/06 18:23:03 回覆

子龍兄, 拖肥糖兄, bluepanda兄 : 周末開班好勞苦啊 {#200811071420039880.gif} ....多口 {#200811051440539478.gif}

2009/08/06 18:13:36 回覆

Hi 金兄

This is the first time I'm here, but I've heard about you for long. {#61.gif}

2009/08/06 16:28:05 回覆

Brother Kam,

Thx for the information! Thx a lot!

2009/08/06 16:25:43 回覆

金兄及各位好!

19

2009/08/06 16:13:43 回覆

yuki,

*香港交易所的期權合約是否在到期時才可以行使?
在香港交易所買賣之股票期權合約是美式期權合約,意思是在到期日或之前隨時可以行使。期權持有人可於任何營業日(包括最後交易日)的下午6時15分之前透過期權交易所參與者發出行使期權指令。在到期時,若價內期權有內在值是行使價3%或以上的都會被結算所自動行使。 (後加:3%是舊資料,現為1.5% 參考港交所2009-2-2通告 

 http://www.hkex.com.hk/invedu/weekart/wn090202.pdf )

*隨機分配(Random Assignment)是什麼?
當一份股票期權合約被期權買家行使時,期權賣家必須履行合約責任。為了公平起見,結算所會在短倉盤名單中隨機抽取持有期權短倉的期權交易所參與者履行合約責任,直至完成所有行使要求為止。期權參與者的結算部會再用隨機分配方法抽取他們客戶中的期權賣家履行相關合約責任。

2009/08/06 15:33:34 回覆

如你的課程能在周末開班就好了. X 3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09/08/06 15:12:51 回覆

金兄: 早晨! 如你的課程能在周末開班就好了. X 2

17
 

2009/08/06 15:12:10 回覆

2009 可於9.5元以下先入一注, 9元以下再入一注. 8.5邊入第三注.

升回到9元以上打和,升上11元以上放元方有20%以上利潤.

2009/08/06 14:29:43 回覆

Brother Kam,

Thank you for your reply!

You mentioned that, "如果做LONG的要行使,結算所便會在那一個行使價和月份在做SHORT的對手中、隨機抽人出來接貨或俾貨。"

Thus, whether the one who takes the short option position has to settle his/her own contract, all depends on luck? Thank you again for your further explanation.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08/06 14:01:37 回覆

金大哥,午安,送星來的

qq {#200906230843364769.gif}

 

2009/08/06 10:41:42 回覆

金兄: 早晨! 如你的課程能在周末開班就好了.

 
8
2009/08/06 10:01:07 回覆

金 sir及各位, 早晨!

2009/08/06 10:00:39 回覆

Morning Kam Sir & everybody

plus 1 star la!

2009/08/06 09:22:13 回覆

 

Good morning Kam cho sir and blogmates

2009/08/06 07:46:37 回覆

金 sir及各位早晨! {#icon15}

2009/08/06 07:40:28 回覆

{#morning6.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