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獨木橋難行

2006/08/20 17:59:02 網誌分類: 哲學
20 Aug

         假的真不了。假的東西即使能蒙蔽人們一時,卻蒙蔽不了永遠。


         從前有一個傻子,家裡為他說了一門親。丈母娘家隱隱約約聽說未來的女婿頭腦不怎聰明,邀請女婿正月十五到家裡來一趟,好當面驗證女婿傻不傻。


        正月十五這天,傻女婿臨出家門,其母囑咐道:「兒呀! 一路上多留點心,學點兒聰明人說的聰明話,到了丈母娘家好派上用場。千萬不要盡說傻話。」


        傻女婿連連點頭答應。


        傻女婿走到一片樹林中,想休息一會兒。只見林中百花開放,鳥兒爭鳴,十分熱鬧。這時忽然一老翁來到林中,大聲咳嗽了一聲,誰知林中鳥兒聽見言一聲咳嗽,突然靜悄悄的,一聲也不鳴叫了。


       老翁見自己進了林子,鳥兒突然不叫了,不免心生得意之情,順口吟道:「我一人進林,能壓你百鳥之音。」


       傻女婿大喜,心想,這定是聰明人說的聰明話了,忙上前求教:「老翁老翁,你剛才說什麼呀?」


      「我說一人進林,能壓你百鳥之音。」老翁說罷自顧走路。
       傻女婿拚命念叨著這句話,並牢牢地把它記在心裡:「我一人進林,能壓你百鳥之音,我一人進林,能......」


       傻女婿走呀走,來到一條小河邊。只見河上架了一根獨木橋,一青年上去走了兩步,又退了回來,嘆道:「唉! 獨木橋難行啊! 」


       傻女婿一聽,心想這一定又是句聰明話了,於是趕忙上前求教,那青年便把這句話又說給他聽了一遍。


     「唉! 獨木橋難行啊! 」傻女婿反覆念叨著這句話,向丈母娘家方向走去。


      來到村邊一豬圈旁,只見一村婦正在餵豬,一頭大母豬哼哼著,爭搶豬食。村婦罵道:「母豬母豬你別哼哼,兜頭給你一桶糞! 」


      傻女婿趕忙上前求教,村婦不耐煩地把話說給傻女婿聽。


     「母豬母豬你別哼哼,兜頭給你一桶糞! 」傻女婿把這句話牢牢記在了心裡。 


      丈母娘家早就擺好了筵席,請了不少客人,專等女婿來了好上桌吃飯。左等右等,不見女婿來,人們坐在桌旁,一邊等,一邊悄悄議論:「聽說這家女婿,頭腦有點不夠靈光咧。」


     「誰知道呀,等會兒來了就知道了。」


     「要是個傻子,一說話準露餡兒。」


      正在人們嘰嘰喳喳議論不停時,傻女婿滿面紅光趕來了。


      人們見他來了,頓時止了議論,都看著他。傻女婿心想:「天哪,這麼多人,我該說句聰明話了。」他忽然想起路上學到的一句話,於是,他大咳一聲,一字一字念道:「我一人進林,能壓你百鳥之音! 」


      人們愣了一下,頓時大悟:「呀! 誰說人家傻呀,聽他說的話,真有水準咧。」


    「他是在說,他一個人來了,能把我們都壓下去,都比下去! 」
    「嘖嘖! 不簡單! 不簡單!」


     人們服了,客氣地請傻女婿上座。丈母娘自然驚喜異常,不過,她還想試一下女婿傻不傻。


      丈母娘給每位客人面前擺上一雙筷子,唯獨給女婿面前,只擺了一根筷子。


     「吃吧吃吧,」人們互相招呼著,拿起筷子吃飯。


      此時,傻女婿想:「別人都說 "吃吧吃吧" 的聰明話,我說什麼好呢? 」突然,他想到了路上學來的第二句話,於是拿著一根筷子邊挑菜邊說:「唉! 獨木橋難行哪! 」


       丈母娘和眾人們大驚:想不到這未來女婿不但不傻,而且聰明絕頂,用獨木橋難行來暗示一根筷子難吃飯! 天哪,快拿另一根筷子!


       丈母娘急忙給女婿送來另一根筷子,自己則在旁邊忍不住笑讚道:「各位客人,咱家女婿今日給大家見識了,這門親事就算是這麼說定了! 」


       誰知沒等丈母娘說完,傻女婿突然想起村口那村婦說的聰明話,於是對著得意洋洋的丈母娘說:「母豬母豬你別哼哼,兜頭給你一桶糞!」


       筵席哄然大亂,傻女婿莫名其妙地被攆出了門。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3/03/09 16:47:43 回覆

{#image-wallpaper-1920-1200-pictures-wallpaper-Kitten-free-photo-Ni793287.jpg}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