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子飛天了~沖天救兵欣賞報告

2009/08/07 23:50:58 網誌分類: 影評
07 Aug

無數氫氣球加起來,可以把屋子升起嗎?

現實也許不能,但沖天救兵把夢想化為現實,卡老伯被逼遷,索性把氫氣球綁滿屋子,讓屋子飛去那約誓之地。

{#NewTitle-2a.jpg}

是約誓之地,與老婆艾莉約定,用心發誓一定要去的地方--仙境瀑布。

氣球升起屋子,是小朋友的夢想。

與離世妻子實現約定,是成年人的夢想。

一齣電影,大人小朋友的夢想都去滿足,迪士尼和彼思做了一齣好戲啦!

{#NewTitle-5.jpg}

 但這齣電影,卻因為主角是卡伯,遭到廣告商、玩具商和股評家一致睇淡。

 原因是,老人家做主角,無人有興趣睇,無人有興趣買玩具,連廣告的銷不好,因為老人家消費少。

 別這麼說嘛,花茶看完,至少喜歡那些氣球,也希望得到一隻漂亮到飛起的古雲鳥玩具呀!

{#NewTitle-17a.jpg}

*古雲鳥毛色漂亮到不得了,彼思的製作技術已超越地球人的境界!

 有人話,這是年齡歧視,迪士尼CEO Robert Iger說﹕「我們務求以製作卓越電影為先......只以票房掛帥的方法來對待創作,會更可能招致平庸和失敗。」

 我認為,玩具商不懂兒童的心,對小朋友而言,善良的老人家是撒嬌的重要對象,老人對小朋友有不可想像的叫座力。小丸子的友藏爺爺就是最好例子,你能想像沒有友藏爺爺,小丸子的世界會變成怎樣?

{#NewTitle-7.jpg}

*老人、小孩與狗=小朋友電影三寶

 結果,沖天救兵影評不錯,有人甚至形容為史上最動人故事,前10分鐘已令人淚如雨下。

 故事前10分鐘,有這麼棒嗎?

 我同意,那10分鐘故事,講盡了卡伯和艾莉兩公婆的大半生,感人到飛起。席間花茶突然偷偷告訴我,媽媽哭了!

{#NewTitle-1.jpg}

*卡爾和艾莉因冒險結識、結婚,還約定要兩人到仙境瀑布探險。

 那麼,這電影算大成功了,對嗎?

 我卻不同意,我太太不同意我的不同意,她很滿意這個故事,完全收貨了。

 我卻仍是不同意,因為……既然迪士尼這麼力排眾議,說要維持創作自由,完全不理會廣告商和玩具商的不滿,那我認為編劇好應該編一齣徹頭徹尾的好戲,好掩著大家的嘴巴。

 老實講,我本行是兒童雜誌編輯,經常跟玩具商打交道,他們經營有自己難唸的經,我好明白。

 舉個例,兩年前某美少女動畫播映,取不到周一至周五下午五時的兒童黃金檔期,整個美少女玩具系列滯銷,但玩具商簽哂合約,逼住入貨,結果是喊都無謂。

{#NewTitle-3.jpg}

 講返沖天救兵,結果如何呢?整個故事,就只有前10分鐘是最感人,往後的劇情,不是不好看,除了追追逐逐,以及少少唔到肉的人生道理之外,再沒一段可以帶我們的思想飛天了!

 以股市作喻,是先高後低再牛皮。

 劇本明明可以再發揮,但製作團卻只抓住個核心idea,玩完頭10分鐘,就江郎才盡。

 劇中有個配角(奸角?)蒙查理,是兩公婆年輕的冒險界偶像,為了推劇情,蒙查理變奸之後,卡伯半句話都無同蒙查理講過,一般故事少少地都加段文戲,等佢地拗下大道理,欠奉。

{#NewTitle-9.jpg}

*蒙查理為捉怪鳥,花了幾十年青春,製作團一下子把他打成奸角,用完即棄。

 還有肥仔童軍小飛,誤打誤撞跟了卡伯飛上天,一同冒險,最後卡伯做埋契爺。照理,卡伯好應該把太太的故事講俾小飛聽,但無。但小飛最後得到的榮譽襟章,是艾莉的汽水蓋。

 即是說,最重要的女主角,頭10分鐘完了,就離開故事,連還魂都沒有。一般電影,至少都會借其他角色和橋段,讓艾莉在片中再活動一下,重申故事主題--死都要去冒險!

 艾莉和蒙查理兩個角色,似乎到後半段是被製作團遺棄了。那後半段故事好看麼?單是畫面和追逐,加少少溫情,加無敵電腦動畫效果,絕對夠觀眾受用,但對於要求人物關係充份推進的我,卻是敗筆。

{#NewTitle-10.jpg}

*蒙查理的狗都會說話,因為裝了狗話翻譯器,是很有趣的故事設定呢!

 老人家做主角這Idea是一絕,可惜編劇的才智太快用完,無法給高分。

 現在我宣判,迪士尼和彼思製作沖天救兵,罪名成立,罪狀--捉到鹿唔識脫角! 

(C) Disney/Pixar

PS. 周六晚外出,今晚網誌兩日寫埋一日,周日再見。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09/08/08 01:05:43 回覆

立冬姐:

我有無咁勁呀?

我呢度都係一日幾百HIT咋QQ

同埋, 唔講D嚴厲的批評, 片商是不會尊重傳媒的.

你睇信報就知, 如果信報無料到, 小超都唔收購佢啦!

另外, 仲有套老人家片係超受歡迎--Indiana Jones 4,你睇福伯咁老,一樣咁多擁躉,Yeah!福伯好野!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08/08 00:22:22 回覆

老人家做主角的動畫真係較少。看完你的影評,電影賣座至少減低一兩成,小心電影商唔放過你啊。卡卡卡卡。 {#icon26}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