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德心我見

2009/08/10 17:00:5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一》

自從政府立例,規定狗主在放狗時必須同時清理狗隻排出的糞便,街上的「地雷」的確減少了;狗主一般都很自律,每次放狗時都會帶備報紙清理現場。

 

昨天我看到一位狗主放狗,他帶著的環保袋除有報紙外,還有一枝一公升的瓶裝水,我最初以為是天氣熱作為解渴之用,後來看見他沿途在狗隻便溺後,將瓶裝水拿出來沖洗地方,稀釋尿液的氣味。 可能有其他網友曾經見過類似的情況,但我是第一次看到,我覺得這位狗主的行為很值得表揚,如果每個人都能為大眾著想,這個世界會美好得多。

 

《二》

在公共圖書館借了幾本書回家,這幾天讀到其中一本,看見不負責任的讀者將自己的觀點和評語隨意寫在書本上;這些評語來自不同的筆墨,有原子筆、走珠筆、鉛筆,不同顏色、不同字體,想來是先有一始作俑者,後來者也就照辦煮碗! 這是一本全文字的近代史話語錄,讀這類書的人應該是對近代史有興趣,否則會覺得索然無味,而一個喜歡歷史和文字的人,不也應該是一個愛書人嗎? 誰知卻原來是一個毫無公德心的人!

 

*     *     *

 

從以上兩件事來看,容許我先假設放狗的男士可能目不識丁又或教育水平不高,但到圖書館借書的肯定不是文盲,看來公德心跟是否受過教育或受過多少教育倒是沒有必然關係!

 

回應 (11)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09/08/13 17:48:59 回覆

qq: 隻 qq 好靚啊! 日日創新高,你係咪大股東? 你住香港定九龍? 二手書店喺邊度? 如果係中文書,我現在會先睇吓有冇簡體字版,因為價錢相差好遠。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08/13 12:41:21 回覆

公德心是自小養成的生活習慣,跟學歷沒太大關係.我不愛借書,通常我會買回家,因我會一看再看,又會與兩個兒子輪流看.最近愛上逛二手書店.

qq

2009/08/12 17:15:11 回覆

我很愛護書的,自己買的書都舍不得在上面寫字,睇書時更不會隨便屈折。所以我有好多書,放左10幾20年,仲好新。

2009/08/11 20:32:34 回覆

同意公德心與受教育程度無必然關係。

但普遍來說,受過教育的人要比沒受教育的有教養。

我都有借書的習慣,英文書無見過畀人寫花,中文的書就有見過,可惜!

 

2009/08/11 16:55:13 回覆

所以有時D人會話讀屎片就係話呢D人羅。

慳妹
慳妹 2009/08/11 09:32:41 回覆

仗義每多屠狗輩,負心盡是讀書人!?

慳妹
慳妹 2009/08/11 09:29:57 回覆

人哥: 我都很少借書,計埋今次,一年內只係借咗四本。 早前一年搬兩次屋,扔掉好多書,今次要搵嘅資料就在其中一本書裡面,冇理由再買番,只好去借嚟抄!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11 00:58:52 回覆

道德确实与身份地位学识无关的,孔子曰“问礼于野”就是这个意思。

2009/08/10 18:48:40 回覆

喜歡讀書不代表人格會特別高尚啊.x2

立 冬
立 冬 2009/08/10 18:10:18 回覆

<一>我經常都見這類狗主的.大狗的尿又黃又多,不沖洗的話真的很難接受!

<二>喜歡讀書不代表人格會特別高尚啊.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8/10 17:24:46 回覆

我喜歡在書上寫自己的看法,因爲,每一本書都有自己的看法,數年或數十年后,每次再看就又有不同的看法.可以回憶自己當年的思維方式.

因此,我不在圖書館借書,我喜歡的書就自己買回家.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