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玉陶

2009/08/10 23:36:14 網誌分類: 夏天日記
10 Aug

  上周在北京拜訪了中國剪報社社長王榮泰老師,深深地被王老師對中國文化的博學所折服。拜訪王老師是為了公事,卻由主人公所用的一把榆木卷書頭明式椅子打開話題。辦公室古香古色,陳設著各式的陶器、木雕,還擺放一個碩大的黃花梨茶海。王老師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從他的辦公室可見一斑。

  王老師是蘇浙人士,卻以鐵觀音待客,細品三分茶韻過後,話題一下子就掉進了茶杯裡。稍傾,王老師打開冰櫃,取出自浙江寄來一尖兩葉的綠茶,親手洗凈水晶杯,一起細品帶著絲絲嫩綠的毛尖茶......。說到茶也就順理成章地說到了紫砂;說到了陶......。

  原來,王老師與宜興紫砂大師崔龍喜先生合作研製出紫砂玉陶,這種宜興紫砂與雲南陶泥的結合,令茶器擁有油脂玉般的細膩感,將砂泥與陶泥加以升華,猶如賦予了兩者新的生命。

  紫砂玉陶的研製成功,在中國紫砂器的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新聞發佈會稍後召開,我趁著夜深悄悄地將王老師送我的一對玉陶杯拍下來,令大家先賭為快吧。

{#SNC184271024.jpg}

回應 (11)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09/08/13 09:47:44 回覆

謝謝大家的指點,還有一物,是國家博物館監製的茶器,與大家分享一下。

2009/08/13 00:59:13 回覆

禪一兄:羨慕!

2009/08/12 17:36:56 回覆

精品,精品。

大象無形,大音希聲。越是簡單的造型,越見其藝術的不平凡。

近來多看瓷器,有些領悟了。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8/12 12:43:34 回覆

有機會一定要欣賞這個(万壽大典).

禪一
禪一 2009/08/12 10:12:08 回覆

博士兄:

歡迎到博客造訪,你的博客我是經常看的,但是股票門外漢,看了也是一頭霧水。

歡迎在你百務忙完過後,能賞光來喝杯清茶,屆時當面請教紫砂,還有茶。

 

禪一
禪一 2009/08/12 10:03:03 回覆

平凡人兄:

王榮泰老師剛剛編撰了一本《萬壽大典》,將青銅器時代至今的一萬個壽字編在一起,送給建國六十周年。

目前正在製作一個紫砂鼎,高2.009米,將會刻上一萬個壽字,送給中國博物館收藏。

說紫砂,我可是門外漢了。

 

2009/08/12 05:14:35 回覆

禪一兄:

原來小弟已經很久沒來拜訪!

近來俗務纏身, 所以最近已無暇四出拜訪 blog 友。

圖中的一對杯, 溫潤細膩, 已經是陶藝上的極品。

崔龍喜的一把壼二萬八, 另一把二萬四, 老實講, 唔算貴!

這位大師內心充滿浪漫情懷, 洋溢於作品之中。

客人買的, 無非就是主觀上的一片詩情畫意, 風月無邊。

{#崔龍喜大師的聖泉壺.jpg}

 

以上這把聖泉壼, 不就是一滴清泉。

吃著茶湯, 感受著一片清心的禪話, 調寄無邊的風月, 獨自陶醉於浪漫淒美之中, 自是別有一番情懷!

4

平凡人
平凡人 2009/08/11 22:25:20 回覆

羡慕啊.........................................

與中國文人在一起侃,真的是一種享受啊...

記得,1994年,15年前啦,

曾經參與廣東省(廣州市某大學某人的家裏)一次文化人的聚會,其實就是他們這7-8個兄弟每月一次的侃.那時候,我年紀真的還小,思想還嫩阿.....

3個多小時,我只是在傻笑.爲什麽傻笑,我也說不出原因,反正就是覺得他們說的事物我感覺是天外之音,我在傻笑,我在享受.

現在想來,因爲,那時候的我,對中國文化是那麽的無知,那麽的淺薄.就如一個剛剛信教走入教堂的信徒.

那個聚會,我還依稀記得參與的人; 有廣東省10大以内的詩人,作家,編劇,舞蹈家..............

當然還有還是廣州市市委常委,我不大看得起的喉舌NO.1,現在已經是廣州一哥了.

禪一
禪一 2009/08/11 17:09:58 回覆

昨天致電崔龍喜大師的工作坊,詢問了兩把茶壼的價格,一聽之下,嚇得半天說不出話來。

一把2.8萬;另一把2.4萬。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9/08/11 16:58:37 回覆

中國的茶藝也是一門深淵的學問, 可惜我不懂, 但也知道紫砂茶壺價值不菲呢!

立 冬
立 冬 2009/08/10 23:56:48 回覆

你就好啦,聽王老師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啊!羨慕! {#icon54}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