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動態定策略的進攻型和防禦型

2009/08/11 07:44:56 網誌分類: 期權Long&Short
11 Aug

繼續《期權LONG&SHORT》的導讀。

投資期權,主是的考慮是在合約期內的可能價格的上下幅度,和變化的速度。

 

進攻型的LONG 是付出期權金,希望股價快速變化而獲利。LONG CALL看快升、大升,LONG PUT看快跌、大跌。通常策略是買入delta0.3左右的價外期權,付出相對較少期權金,等升上delta0.5成為等價期權時,期權金通常升幅可觀,便能低買高賣,平倉獲利。LONG是用錢買方向或波幅的變化加劇,通常最佳的買入點是在低引申波幅時買入輕微價外,等待由價外幾成價內,期權金的升幅最可觀。

 

LONG無可避免地要估方向,即是要買升或買跌。由於股價短期升跌受眾多因素影響,引致做LONG的比較難贏,因為持有正股可以「守」,但LONG價外期權是會輸時間值的。越接近到期日,價外期權是的期權金會越接近零。所以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質素,估錯了,要迅速止蝕離場。LONG的投機味比較濃,希望以小博大。由於期貨交易有槓杆效應,買賣正股可以用10%止蝕,但在期貨交易,一個不成文規則是不能容許自己的出現3%的錯誤。以二萬點的期指來講,不能持有輸倉超過600點,持有輸倉是會影響自己的判決,因為人性都怕輸,總想盡快返本,結果更容易犯錯。所以,不要心急入場,等待一個好的價位才入市,已經是成功的一半。

 

LONG的另一個策略,是用贏回來的利潤去繼續參舉市埸。例如沽出正股已經獲利,可以利用部份利潤LONG CALL看升、或LONG PUT看跌。由於是用已經賺回來的錢去買方向,壓力自然較少。

 

實戰例子1:投資者在金價低時買入紫金,現已獲利甚豐,沽出正股套現後後,用$0.51小注買入紫金8$7CALL,打和價$7.5,希望8月底時紫金能高收,繼續獲利。

 

實戰例子2:牛市後期,公用股通常最後才會升,買入長江基建8$28CALL,希望正股能升上$30獲利。

 

進攻型的SHORT PUT,通常做輕微價外,其實類似LONG CALL看好後市,適合那些就算看錯方向、股價也下跌時有能力以稍低於市價接貨的投資者。進攻型的SHORT CALL不建議新手去做,如果看淡,建議先沽現貨增持現金,有盈利在手,可以LONG PUT看跌。

 

防禦型的SHORT PUT,類似現時流行的ELN、股票掛鉤票據。基本上係選擇一個在合約期很少機會見到的行使價,心態是以賺期權金為主,但要預留資金,當股價下跌時,有能力接貨。

 

防禦型的SHORT CALL,是手上有現貨在手,SHORT一些非常價外的CALL,希望賺取額外的期權金,或以自己可以接受的高位出貨。風險是隻股突然爆升,變成太早出貨,賺少左。

其實,短期股市升跌一千幾百點好多時係被大戶操縱,挾好倉或挾淡倉係錢多話事,無所謂合理或唔合理。股場兇險,無論係買賣正股或期權,真的要做個「保守投資者」,量力而為,贏唔到最後一個浪亦不必介意。股市升跌係好平常。至於牛熊、窩輪,由於會輸時間值及靠莊家開價,要玩的話更要非常之小心,一定要止蝕保本。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重要提示: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 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網友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US090810.jpg}

回應 (20)
我要發表
2009/08/12 11:30:59 回覆

尋日派咁多人去踩婆婆場是好修養?
真替高人高興, 咁多老襯排隊等運到, 現金流必大增, 今晚唔使失眠啦.
人在做, 天在看.

2009/08/12 11:30:25 回覆

尋日派咁多人去踩婆婆場是好修養?
真替高人高興, 咁多老襯排隊等運到, 現金流必大增, 今晚唔使失眠啦.
人在做, 天在看.

 

2009/08/11 23:20:35 回覆

佩服 金兄和 水兄有修養,小弟多多學習。

水滴石穿
水滴石穿 2009/08/11 22:28:07 回覆

鵝是辟邪之物,又可以看家護院。而上房屋的大梁,在習俗中亦是大喜事,需要查閱黃歷選定吉日。

与人不和,劝人养鹅。
与人不睦,劝人架屋。

是教人以善意去對待并不友善的人。

比如有人批評我的投資手法,我就祝福他全家和睦,再有得人工加 {#icon45}

hd388
hd388 2009/08/11 21:28:39 回覆

金曹師兄及各位晚上好, 外出十天,剛回來,要快追回所有post {#icon76}

2009/08/11 20:06:54 回覆

踩場?踢館?

唔好拉-------我想學野呀

2009/08/11 19:46:10 回覆

大 話 從 來 怕 計 數,

人 民 眼 亮 記 厘 毛,

千 般 算 盡 難 圓 說,

'金 幫' 蠻 將....雅 士 豪*

*雅 士 豪 =assholes

 

2009/08/11 16:58:44 回覆

金師兄,

多謝詳細分析!! 支持你!!

27

 

 

2009/08/11 15:48:28 回覆

3800 保利協鑫能源 可於 2.65元入一半, 2.5元邊再入一半, 上望3.5~4元, 應有30%以上利潤.

2009/08/11 15:39:16 回覆

永遠支持金兄!!

2009/08/11 15:25:53 回覆

金兄 & 東邪兄,

永遠支持你!!!

已推星!

金牛

2009/08/11 15:25:35 回覆

金sir, 努力!
送上小星星...感謝分享!

2009/08/11 14:10:06 回覆

金曹師兄,

 

Very useful explanation.

Thanks

2009/08/11 13:45:13 回覆

獻醜, 獻醜, 等我又嚟..........七步成詩!

練 經 營 竟 成 空,
方 百 計 終 技 窮.
屋 須 臾 成 敗 瓦,
植 芳 流 萬 古 功.

2009/08/11 13:16:44 回覆

人 情 薄,
世 情 惡.
一 字 利 當 頭,
江 湖 路 險 惡.
是 耶, 非 耶?
莫!   莫!   莫!

2009/08/11 11:37:02 回覆

金曹師兄,早晨,"支持" 推一粒星.

2009/08/11 10:38:02 回覆

{#morning13.jpg}

2009/08/11 09:56:35 回覆

good morning.

5
2009/08/11 08:53:59 回覆

金 sir及各位早晨! {#icon15}

2009/08/11 08:21:26 回覆

{#200906200135012209.gif}

揭開江湖佬的面紗, 直是大快人心!

http://www.hkheadline.com.hk/blog/reply_blog_edit.asp?f=4ZYLRU4GPX97180&id=196460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