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風水-1

2009/08/19 13:19:3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9 Aug

匯豐風水-1

匯豐銀行是香港發鈔銀行,亦係恆生指數成份股,所佔的恒指成份甚重,故此匯控的升跌,歷來都是香港經濟的指標。因此,推算匯控的上落,某程度就等於洞察恒指的動向。

於維基網上翻查資料,可見滙豐集團是由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經多年擴展而成。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於1865年3月在香港開業,同年於上海及倫敦開設分行,總部設在中環皇后大道中1號沙宣洋行所持有的域多利大廈,1866年,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條例獲香港政府及英國財准部批准通過,滙豐註冊為有限責任公司,並獲授權發行香港鈔票。

第一代香港滙豐總行大廈其實是位於獲多利街(現稱銀行街)以及皇后大道交界的獲多利大廈,在1865年由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租用,當時皇后大道仍為海旁。第二代總行大廈於1886年落成,大樓前後部分的設計迥然不同,似由兩幢風格不同的建築物組成:面向皇后大道的一面以柱廊及八角形的圓拱屋頂為主,屬維多利亞式設計;面向德輔道的一邊則採用一系列拱形走廊為主。其後於1933年起,該大廈再進行重建,並使用了部分舊香港大會堂的原址,並於1935年啟用,設計屬芝加哥學派。大廈樓高70米,共13層,當時是遠東規模最大的建築物。有指它是香港首座裝有空調的建築物。香港日治時期,曾經被用作政府總部。隨著戰後經濟發展,建築物已不敷應用,所以由1981年7月起重建,並於1985年5月20日落成,1986年4月7日正式啟用(而總行則暫遷往華人行)。這座第四代的總行大廈耗資52億港元[4]重建,是當時全球最昂貴的建築物及首幢耗資10億美元的大樓。大廈夾在皇后大道中和德輔道中之間,鄰近皇后像廣場、渣打銀行大廈,亦接近港鐵中環站。其註冊地址為「皇后大道中1號」;大部分地道的香港人皆以為銅獅所在處是正門,其實面向長江集團中心的入口才是。

1991年,滙豐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後,初期仍然以該總行大廈作為滙豐集團總管理處,直到1993年,滙豐控股將集團總管理處遷往英國倫敦為止。


現時的匯控總行的風水,可說總說紛紜,可歸納以下幾點;匯控的升跌,應以何處為依歸,一說為香港總行,仍統領匯控的風水;另一說法,將以匯控英倫總管理處為主。如以香港總行為推算基點,便需確立匯控的坐向,才能依局下斷。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