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

2009/08/21 18:07:05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1 Aug

大戶操盤五步曲   

任何一個大戶的操作思路,不外乎經曆以下幾個階段:

(一)目標價位以下低吸籌碼階段

只要投資者掌握有關莊股的活動規律,獲大利並不難。在這一階段,大戶往 往耐心地、靜悄悄地、不動聲色地收集低價位籌碼,這部分籌碼是大戶的倉底貨,是大戶未來產生利潤的源泉,一般情況下大戶不會輕易拋出。這一階段的成交量每 日極少,且變化不大,均勻分布。在吸籌階段末期,成交量有所放大,但並不很大,股價呈現為不跌或即使下跌,也會很快被拉回,但上漲行情並不立刻到來。因 此,此階段散戶投資者應觀望為好,不要輕易殺入,以免資金呆置。

(二)試盤吸貨與震倉打壓並舉階段

大戶在低位吸足了籌碼之後,在大幅拉升之前,不會輕舉妄動,大戶一般先 要派出小股偵察部隊試盤一番,將股價小幅拉升數日,看看市場跟風盤多不多,持股者心態如何。隨後,便是持續數日的打壓,震出意志不穩的浮碼,為即將開始的 大幅拉升掃清障礙。否則,一旦這些浮碼在大戶大幅拉升時中途拋貨砸盤,大戶就要付出更多的拉升成本,這是大戶絕對不能容忍的。因此,打壓震倉不可避免。在 大戶打壓震倉末期,投資者的黃金建倉機會到來了。此時,成交量呈遞減狀況,且比前幾日急劇萎縮,表明持股者心態穩定,看好後市,普遍有惜售心理。因此,在 打壓震倉末期,趁K線為陰線在跌勢最凶猛時進貨,通常可買在下影線部分,從而抄得牛股大底。

(三)大幅拉升階段

這一階段初期的典型特征是成交量穩步放大,股價穩步攀升,K線平均線系 統處於完全多頭排列狀態,或即將處於完全多頭排列狀態,陽線出現數多於陰線出現次數。如果是大牛股則股價的收盤價一般在5日K線平均線之上,K線的平均線 托著股價以流線型向上延伸。這一階段中後期的典型特征是,伴隨著一系列的震倉之後,股價上漲幅度越來越大,上升角度越來越陡,成交量越放越大。若有量呈遞 減狀態,那麼,這類股票要麼在高位橫盤一個月左右慢慢出貨,要麼利用除權使股價絕對值下降,再拉高或橫盤出貨。當個股的交易溫度熾熱、成交量大得驚人之 時,大幅拉升階段也就快結束了,因為買盤的後續資金一旦用完,賣壓就會傾泄而下。因此,此階段後期的交易策略是堅決不進貨,如果持籌在手,則應時刻伺機出 貨。

(四)震倉階段

震倉階段伴隨著大幅拉升階段,同步進行,每當股價上一個臺階之後,大戶 一般都洗一震倉,一則可以使前期持籌者下車,將籌碼換手,提高平均持倉成本,防止前期持籌者獲利太多,中途拋貨砸盤,從而使大戶付出太多的拉升成本。二則 提高平均持倉成本對大戶在高位拋貨離場也相當有利,不致於大戶剛一出現拋貨跡象,就把散戶投資者嚇跑的情況。此階段的交易策略應靈活掌握,如是短暫震倉, 投資者可持股不動;如發現大戶進行高位旗形整理震倉,則震倉過程一般要持續11-14個交易日左右,則最好先逢高出貨,震倉快結束時,再逢低進場不遲。

(五)拋貨離場階段

此階段K線圖上陰線出現次數增多,股價正在構築頭部,買盤雖仍旺盛,但已露疲弱之態,成交量連日放大,顯示大戶已在派發離場。因此,此時果斷出倉,就成為投資者離場的最佳時機。此階段跟進者則冒了九死一生的風險,實為不智之舉。 

 

如何以"每筆成交量"識別大戶?

1、當股價呈現底部狀態時,若"每筆成交"出現大幅跳升,則表明該股開 始有大資金關注,若"每筆成交"連續數日在一較高水平波動而股價並未出現較明顯的上升,更說明大資金正在默默吸納該股。在這段時間裏成交量倒未必出現大幅 增加的現象。當我們發現了這種在價位底部的"每筆成交"和股價及成交量出現明顯"背馳"的個股時,應予以特別的關注。一般而言,當個股"每筆成交"超過大 市平均水平50%以上時,我們可以認為該股已有大戶入駐。

2、機構大戶入莊某股後,不獲利一般是不會出局的。入莊後,無論股價是 繼續橫盤還是呈現"慢牛"式的爬升,其間該股的"每筆成交"較大戶吸納時是有所減少還是持平,也無論成交量有所增加還是萎縮,只要股價未見大幅放量拉升, 都說明大戶仍在盤中。特別是在淡靜市道中,大戶為引起散戶注意,還往往用"對敲"來制造一定的成交假象,甚至有時還不惜用"對敲"來打壓震倉,若如此," 每筆成交"應仍維持在一相對較高的水平。此時用其來判斷大戶是否還在場內,十分靈驗。

3、若股價放量大陽拉升,但"每筆成交"並未創新高時,應特別提高警惕,因為這說明大戶可能要派發離場了。而當股價及成交量創下新高但"每筆成交"出現明顯萎縮,也就是出現"背馳"時,跟莊者切不可戀戰,要堅決清倉離場,哪怕股價再升一程。

由此,我們得出一個簡單的結論:當"每筆成交"與其他價量指標出現明顯"背馳"時,應特別引起我們的注意。同時,我們應注意"每筆成交金額"(股價×每筆成交量)。因為10元/股的每筆成交顯然比5元/股的大戶實力強勁。 

 

如何識別大戶對敲

對敲是主力大戶在股市操盤中常用的一種控盤手法,主要目的是迷惑大眾投 資者,使之對後市走勢失去正確的判斷,主力大戶借以達到亂中取勝的目的。對敲的手法主要有二種,最常用的手法是主力使用二條交易跑道,同時下達某一只股票 的買賣指令,價位與數量大致相同,主力根本不掛單。因此有時大眾投資者會奇怪,掛單中買單、賣單的量很小,怎麼卻忽然冒出個大筆成交單子呢?這就是由於主 力對敲盤的緣故。另外一種對敲手法是主力大戶使用埋單的方法,事先埋一個大買單或大賣單,然後一路打下去或買上來,使預先埋設的買單或賣單成交,從而造成 虛假的成交量。由於許多投資者經常孤立地、靜止地看待成交量,即只注重當日的成交量與價位,因此,主力大戶投其所好,大量制造騙線,對敲即是設騙線的手段 之一。投資者識破主力大戶的騙招其實並不難,最簡明的方法就是注重均價、均量的作用。當不同區間的均量、均價相距很近時,一般投資風險不大,如果投資者嚴 格執行止損紀律,就更加萬無一失了。當不同的區間的均量、均價相距很遠時,風險就增加了,投資者一定要倍加謹慎小心才是。 

 

如何判斷"莊跡"?

通常指的放量並沒有嚴格的定義,放量現象一般指個股在某一交易日的成交量明顯超過近期一個階段的平均成交量。一般而言,該日換手率應達到10%以上,放量才有一定的技術意義。

一般而言,大戶至少掌握30-40%的籌碼才開始拉升。尤其是長莊,一般要達到40%的比例,而短莊可降低至20%亦可。

長莊從收集到派發有時需8個月至1年,甚至更長,一般在6個月以上,短莊1個月內可完成大幅拉升至派發的過程。

長莊指大戶在控盤的情況下,長期坐莊,股價波動緩慢,但趨勢明顯,長莊般對上市公司具有深入的了解。

從波段而言,大戶出逃至下次收集視大勢而定,無一定規。正常的調整只需2周時間,而階段性的調整一般需要1個半月左右。

洗籌方式有多種多樣,基本有連續打壓洗籌,振蕩洗籌等,但周期不同決定了洗籌的圖形變化多端,可根據換手率判斷。試盤只指大戶拉升前,買入拉升,試拋盤大小,決定上一步的操作策略,試盤較為簡單,買入一筆大單即可。

判斷大戶收集跡象可看:

1、 成交量。若有連續放大,盤面有向上的大筆買單。

2、 長線形成,不尋常的陽線或大陰大陽線交叉,振幅較大,可斷定有莊介吸籌。 

 

如何在盤口分析判斷大戶行動?

 

 記得一位業內資深人士在其著作中有這樣一句話:"給我一張K線圖,我告訴你大戶想幹什麼。"我想,這是在盤後分析時最理想的境界。

 做盤後分析有種種優點,可以不受行情瞬息萬變的影響而從容對個股及大勢 作出判斷,但作為短線炒家,在盤中的買賣決策會直接關系到其榮辱成敗,這個看似簡單的買賣決策雖經過盤後分析的千錘百煉,卻往往在實時行情中被大戶在盤口 的虛虛實實的動作所幹擾。實時行情是融入了市場、主力、散戶以及許多因素而合成的一種結果,單純地以盤後分析對未來走勢作出准確判斷未免偏激,且容易被隨 機的行情打亂思路,造成操作上的被動局面。下面,對如何在盤口發現及判別大戶的一些操盤動作和目的略表拙見。

 莊股在盤口的任何動作,無非是三種目的:拉抬、震倉、出貨。要在盤口中讀懂具體動作的含義,是實戰中不可缺少的基本功。

拉抬:當大戶在其初期建倉區域內完成吸籌動作後,在大市的配合下,將展開拉升,使股價迅速脫離其成本區,以免更多低價籌碼落入他人手中,在盤面上表現為基本脫離指數的幹擾,走出較為獨立的短線向上突破行情。實戰中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識別大戶的拉抬動作:

(一)開盤形態。強莊股在其起跳的瞬間,開盤初20分鐘的走勢較為關 鍵。如果開市後指數呈慣例的上下振蕩走勢時,該股股價受其幹擾不大,在大盤指數走低時穩固運行於前一日收盤價上方橫盤,均價與股價基本保持平行,量比超過 1,即使有拋單打低股價,也能被迅速拉回盤整區。在此期間,如出現向上大筆提拉的過激動作,要視股價與均價的位置決定買入時機,在股價脫離均價2%以上, 均價卻無力上沖時,切勿追高買貨,短期內股價必將有一個向均價回歸的過程,可以在均價附近吸納。開盤形態的強度決定了該股當日能否走強,從中可以洞悉大戶 做當日盤的決心。

(二)盤中形態。日線圖上剛出現突破跡象的個股盤中運行一般都較為穩 健,特點之一就是大戶很少將股價再打到均價下方運行,因為當天沒有必要做這個動作。如果發現盤中跌破均價回抽無力時,要小心是否開盤形態是一個誘多動作, 識別這個動作的要領是誘多形態開盤一小時後必然向下跌破均價走低,顯示大戶無心護盤,有意作振蕩。所以如果錯過了開盤強勢的個股,要及時發現擺脫指數振蕩 而能以溫和放量的方式將股價運行於均價上方的個股,盡量在均價附近進貨比較穩妥。

(三)尾盤形態。如當日盤口強勁,會在尾市半小時左右引發跟風盤的湧 入,使股價脫離當日大盤走勢單邊上行,此時大戶會借機大筆提拉,以封死下一交易日的下跌空間。由於此時跟進的買盤都有強烈的短線斬獲利潤的兌現心理,所以 尾盤若在搶盤時出現5%以上的升幅,要小心次日獲利盤兌現對股價造成的拋壓以及大戶次日開盤借勢打壓振蕩所帶來的波動,因此不要在尾市過分追高搶貨,以免 陷入大戶次日短期振蕩給倉位帶來的被動局面。

震倉:震倉動作可以出現在大戶任何一個區域內,基本目的無非是為了清理市場多餘的浮動籌碼,抬高市場整體持倉成本。盤中大戶震倉一般有下面兩個方式:直接打壓、寬幅振蕩。

直接打壓較多出現在大戶吸貨區域,目的是為了嚇退同一成本的浮動籌碼。 在盤中表現為開盤出奇地高,只有少許幾筆主動性買單便掉頭直下,一直打到前一日收盤價之下,持倉散戶紛紛逢高出局,在這裏,不要簡單認為股價脫離均價過遠 就去撿貨,因為開盤形態基本決定了當日走勢,大戶有心開盤做打壓動作,這個動作不會在很短時間內就完成。較為穩妥的吸貨點應在股價經過幾波跳水下探,遠離 均價3-5%以上處,在此位置當日短線浮籌已不願再出貨,大戶也發現再打低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籌碼流失,這個位置應該是在震倉動作中較為穩妥的吸貨點,就 算當日不反身向上,也是當日一個相對低價區,可以從容地靜觀其變,享受在震倉振蕩中的短差利潤。尾盤跳水這個動作是大戶在震倉動作時制造當日陰線的一個省 錢的工具。盤口表現是在臨近收盤幾分鐘,突然出現幾筆巨大的拋單將股價打低,從5分鐘跌幅排行榜中可以發現這個動作。這個進貨機會不好把握,建議實戰中不 要抱有僥幸心理去守株待兔地找這樣的進貨機會。

寬幅振蕩較多出現在上升中途,容易被操作者誤認為是大戶出貨。識別這個 動作的要領是要觀察大戶是否在中午收市前用急速沖高的這個動作。一般在臨近中午收市前急於拉升股價都是為了下午的振蕩打開空間,此時盤中一般只用幾筆不大 的買單便打高股價,且沖高的斜率讓人難以接受,均線只作略微上翹,這時手中有持倉最好先逢高減倉,因為馬上股價就會大幅向均價附近回歸,甚至出現打壓跳水 動作。這種情況下,均價可能任股價上竄下跳而盤整不動,此時均價的位置是一個很好的進出參考點。 出貨:只要不受情緒影響,出貨的盤口表現一般比較容易識 別。大戶運用得最多的是高開盤,集合競價量很大,但股價難以承繼前日的強勁勢頭上沖,掉頭向下,放量跌破均價,雖然盤中有大筆接單,但股價走勢明顯受制於 均價的反壓,前一日收盤價處也沒有絲毫抵抗力,均價下行的速度與股價基本保持一,因為是大戶集中出貨造成的。

識別震倉時下跌與出貨時下跌的簡單方法是,震倉時會出現大幅跳水,而出貨則不然,前者會在下跌時與均價產生較大距離,且均價對股價有明顯的牽制作用,而後者表現為放量盤跌,均價對股價反壓力甚大。

前一日走好次日大幅低開放量的莊股,是一種較為凶狠的出貨方法。一般股 價低開3%-5%左右,全日呈小幅振蕩走勢,均價與股價纏繞,股價回抽前日收盤價無力。這樣做的目的一是讓前一日的跟風盤沒有獲利空間,產生惜售心理,盤 口非大戶因素的拋壓輕,免去不必要的護盤麻煩;二是以較低價格吸引空倉者入貨,以達到順利出貨的目的。對於這種走勢,持倉者一旦發現,不要抱有任何幻想, 走為上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