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集醫神中的名譽追求者

2007/03/02 18:48:32 網誌分類: 政治
02 Mar

剛在明珠台播放的《醫神》,劇情談到一名在非洲落後地區行醫的醫生自以為感染了當地的肺結核病症,但為求爭取贊助商的支持,初期不單拒絕服藥,更漠視有醫神之稱的侯醫生提出的勸告,使自己病情更深以爭取傳媒曝光的機會。最後經侯醫生之一番努力,才發現該名醫生真正患上的是胰腫瘤,經治療後才得以康復。 

在劇集結束前一刻,回復健康,精神抖擻的醫生在醫院門外接受大批傳媒訪問,仿如救世主一樣訴說非洲地區人民的苦況。當時,侯醫生與屬下一名醫生站在醫院天台上,細看螻蟻般的記者及被訪者,然後不肖地說:「他只是樂於享受被追訪而已」。

當然,世界上有不少無私奉獻的醫護工作者,如無國界醫生般在地球的偏遠角落為人類服務,令人敬仰。惟在《醫神》劇集中,編劇將一名類似的醫護工作者形容為「愛出風頭,沉醉於被人推崇的思緒」,忽視務實及可行的情況,因而作出錯誤的判斷而陷入極度危機中,難免是「劇情需要」,以凸顯扶危解困工作者的敗絮,反映人類的隱性權力慾。

若將醫院的場景改為香港的政治圈中,我們當可發現有不少政客亦不時抱持同樣的濟世豪言,透過這樣、那樣的願景,美其名為人民爭取這些,那些永久的權益。縱然現下社會有所損失,或是承擔內耗的消磨,仍樂此不彼。歸根究底,也是「愛出風頭,沉醉於被人推崇的思緒」,追求在電子傳媒鏡頭及鎂光燈照耀下的個人虛榮而已。 

在現實社會中,性相近的物種必會自動結合起來。由於政客的能力有限,在人微言輕的情況下,糾集其他有心人組成一黨一派,便會發現更能吸引傳媒的注意,市民的認識,得到更多的奉詞美語,怎不把心底下的每顆血液燒沸,怎不讓埋藏心底的權利慾浮升起來。 

進一步來說,有人願意擔任前頭卒,自然會有幕後人作出支援。兩者誰是聰明,誰是愚昧,只是各按需要,各取所需。前頭卒在人前耀武揚威,萬眾矚目,飄飄然甚為享受,自得其樂。但若然中箭下馬,受萬馬奔蹄所賤踏,同袍所唾棄,相信此刻回首戰場,或會感到愚不可及。至於幕後人,出錢出財卻不出名,不受人注意,卻是棋盤的操控人,獨享玩弄世人的遊戲,也是自得其樂。只是,若棋子一天變大,不受操控,甚而反咬一口,則惡果自承,較之戰敗下馬更為堪憐。因為聰明人總被聰明誤,愈是聰明的人,更不能承受聰明所帶來惡果,自責自憐,不正是歷史中不少聰明人的寫照嗎? 

《醫神》劇集中的侯醫生能夠第一時間看穿在非洲贈醫施藥者的另一面(並非偽善,而是為追求個人的目的),受到同事質疑其出發點。同樣地,香港是否仍有不少市民像侯醫生的同事般,仍迷失於那些空喊的口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