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先生

2009/08/29 10:27:48 網誌分類: 閱讀
29 Aug

中共上月剿定新疆維吾爾族民變之後,做的第一件事,不是自我檢討。八月初,他們以私人信件形式發表公函,致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由她的兒女簽署,指摘她是罪魁禍首:「媽媽,殘忍的暴行令各族那麼多無辜民眾喪生,那麼多房屋商店車輛焚毀,為的是什麼?你也該想想我們的幸福。我們的媽媽被各族唾罵,我們的媽媽必須受到懲罰。」
同時,中共還擔心天下不相信這是熱比婭兒女手筆,於是安排他們上電視輪番聲討母親,說「她不搞國家分裂,在國外就沒有生存本錢」等等。我們都知道,熱比婭這三名兒女一個在獄中,另外兩個生活也十分難過。「媽媽,你也該想想我們的幸福」一語,意在言外,令人一讀三歎。
舊中國沒有這樣的公開信。我們幾千年都講倫理,講「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所以即使父母做賊,孔子也反對由兒女檢舉:「父為子隱,子為父隱,直在其中矣。」
唐朝末年,楊涉為相,權臣朱全忠篡唐,要楊涉做押寶使,把傳國璽送上。楊涉的兒子楊凝式認為有虧大節,勸父親辭任:「大人為宰相,而國家至此,不可謂之無過,而更手持天子印綬,以付他人,保富貴,其如千載之後云云何?」楊涉不聽。從此,楊凝式佯狂處世,藉口患心疾,不肯為篡國者出力,「以節義自立」,陰補父親闕失,但從不公然非議(《舊五代史.楊凝式傳》)。.......................................


        上節引今天蘋果報的專欄作家古德明先生一文.

        古先生學貫古今.對時事問題能借古喻今.令人佩服.

 閱其文章可知其言出有本,全是有根有据,不難令人為之折服.

 就如近日.中共在新疆問題上,讓疆獨女王熱比亞的兒女,公開勸諫其母,以國家民族利益著想.不要做出損害國家人民的事………經古先生引用中國古人如孔子的話,,及歷朝叛臣逆賊的子女的口吻和行徑.認為今天中共的做法是有違人倫.從來父母有錯..子女都不應大加指責.又借文革的事例,說出當年兒女造反的行為,是離經叛道.因此今天中國,仍然是文革不死云云…..

          古先生學識淵博.不明會糊塗如此,硬把它跟文革拉在一起而談..歷朝封建文化影向,以致父母有錯,做兒女不能夠伸明大義,間接成了很多寃枉.過錯.

本人沒有為文革辯护之意..文革一定有錯,否則四人邦也不用入牢..很多人今天還不知道四人邦是誰?把當年文革受害者,看作是文革的罪魁禍首,

大加指責.令人啼笑皆非!!

只是你熱比亞如果有錯,作為子女,能夠出言相諫,那不是民主自由的可貴嗎?

不知古先生認為,如果當年文革搞手們的兒女,對父母的野蠻行為大加指責,是否也算大逆不道?    重要是到底熱比亞有沒有錯.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9/08/30 23:22:30 回覆

謝大臣光臨... {#icon65}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8/30 16:18:37 回覆

唔~~~

可以讨论讨论的,

唔~~~~

还是有点“画蛇添足”了,唉,人神共愤的事,又何须多此一举呢?

2009/08/29 23:40:44 回覆

I 妹妹,不好意思,可到他的網頁一看.

2009/08/29 19:46:35 回覆

引文睇吾到ar~~~

2009/08/29 11:25:59 回覆

萬大兄咁早...週末快樂. {#icon0}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09/08/29 10:58:44 回覆

金兄. 說得有理.大義滅親.是值得尊敬的行為.何況,勸諫而已.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