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習投資上, 你是那一類人?

2009/09/07 13:24:42 網誌分類: 經濟
07 Sep

在學習投資上, 你是那一類人?

 

我朋友說過, 在學習投資的道路上, 大致可分為三類人:

 

1. 聰明的人

這一種人, 在學習投資上, 汲取別人的教訓, 聽聽高人/前輩的一些意見便已掌握了一些技巧. 一路投資, 一路搵錢, 一路學習. 他們可以靠別人的錯誤去學習投資方法, 心得和技巧.

 

2. 普通的人

這一種人, 在學習投資上, 看了別人的教訓, 聽了高人/前輩的意見後, 還是會重覆別人的錯誤和得到教訓. 他們要經過一兩次教訓後, 才會明白箇中的道理, 才不會再錯. 他們是靠自己的錯誤去學習投資的. 學費比較多, 時間亦比較長, 但久而久之, 亦可殺出一條路.

 

3. 蠢的人

這一種人, 他們不單止重覆又重覆別人的錯誤, 自己亦經常做出創新的錯誤, 但又不明白自己衰乜, 怨自己唔好彩, 升的買唔中, 跌時只懂死守和溝淡, 只靠耳仔和眼去買賣, 不經大腦, 輸時又賴人. 可是他們亦不是一無是處的. 他們的錯誤會變成上面兩種人的教訓, 蝕了的錢會變成上面兩種人的學費.

 

我自己呢? 2007年中開始學習投資/機時, 在陸SirBog, 看了別人的錯誤時便同自己講我不會犯如此的錯, 認為自己係第一種人 (其實那時是因為大市順景, 做乜都得心應手); 只是去到2008年開始逆景時, 自己得了幾次深刻的教訓時才驚覺自己原來是第二種人(沒有止蝕, 不過好彩亦沒有溝淡); 最近回看自己的投資record, 發覺有些經常性的錯誤 (心急入貨, 很多時在高位入了, 唔忍得), 開始懷疑自己其實是一種between第二種和第三種的人

 

你又是那種人? 如果你覺得自己是第三種人, 我提議你停一停, 諗一諗才好再上路, 否則只會不停蝕錢的

回應 (5)
我要發表
soho*
soho* 2010/10/02 00:26:53 回覆

dai dai sir 在新浪

http://daidai7594.mysinablog.com/

2010/08/25 07:15:05 回覆

你好!看過你在陸sir的回應,我有同感。但自們的警察

比以前差好遠,細姪出了麻煩,見自們的警察的手法後,大開眼界,好一班 {#icons_dog6},雪了八小時細姪和家長在飢寒交迫,在警處示眾,不懂維護自己權利的窮人只好投降。我只好對細姪講權衡利害,世途兇險,為自己行為負責,要思考何謂公平。見識一下,咩是下流的世界,小心做人。有人免費教訓百壓星算是好事。區內治安差了,雞雞愈來愈多,不明。曾經見好多察人巡,某段出現多到成街碰頭碰面,近日又唔見,見到都好似逛街傾計甘。也因失竊報警,也曾投訴自們的警察執法不依合理程序,結果一於拖,追之,在警處罰坐被耍大半天,我耐性得到回應。見警處對面掛出優秀警員選舉,哈…       問問當督察朋友他表示D新人是甘啦!依家無以前管得甘嚴格。    少年時覺得警察好威水。現在人老了想成熟了,認為武力是下流卑鄙,並不威水非必免之    香港制度好,生活在香港真幸福!向維持治安的警察致敬。

小心,乖乖守法。股市一天,人問十年。勤奮工作,明智投資。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9/07 14:54:03 回覆

你寫得好清楚。

我要推介好博。

{#icon9}

2009/09/07 13:29:53 回覆

之前在陸sirblog的回應看了這個, copy了出來, 可惜搵唔番係邊個... 如記得, 可否告訴我?

 

轉貼 :

有趣的股市寓言

從前有一個到處都是猴子地方,一名男子出現向村民宣布,他將以每隻十元的價錢購買猴子。村民瞭解附近有很多猴子,他們走進森林開始抓猴子。

 

該名男子花了數千美元購買每隻十塊錢的猴子,猴子數量開始減少,村民們越來越難抓到,因此他們不再熱衷了。

 

該名男子隨後宣布,他將出價每隻猴子 20 美元。這又讓村民們重新開始努力抓猴子。但很快供應量更為減少,他們幾乎很難再抓到了,因此人們開始回到自己的農場,淡忘了抓猴子這件事。

 

該名男子增加價格到每隻 25 美元,但是猴子的供應變得更稀少,再怎麼努力都很難見到一隻猴子,更別談抓猴子了。 該名男子現在宣布,每隻猴子他出價 50 美元!

 

然而從這時候他離開了,去城裡辦一些事務,現在他的助手代表他繼續從事購買猴子的業務。 這名男子離開後,助理告訴村民,瞧瞧該名男子購買在大籠子裡的這些猴子,我每隻用 35 美元賣給你們,等該名男子從城裡回來,你們可以將它們每隻 50 美元賣給他。

 

村民們匯集了所有的積蓄,購買了全部的猴子。 他們從此再也沒有見到這名男子和他的助理了。

 

村子裡又再次變成到處都是猴子的地方。 現在你該更進一步了解,股票市場是如何運作的了。

2009/09/07 13:25:51 回覆

我諗我今後, 除了抄抄一些名人, 前輩的金句, 亦想講講這兩年在陸sir和和各位師兄弟姊妹, 前輩, 高手那裡學到的一點投資/投機的心得和經驗, 讓一些經驗少的人參考參考, 有經驗的便當是溫書和一起討論討論, 改善心理質素.

 

不過我比較懶和有很多興趣, 所以寫blog會比較慢…, 好似這篇, 我用了三個星期才完成哈哈, 因我老婆看完唔明要寫過blog, 似乎都要有技巧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