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獄中富豪

2009/09/09 17:08:18 網誌分類: 政治
09 Sep



  他們曾在商界呼風喚雨,對資本運作得心應手,商業運籌時氣勢如虹;他們腰纏數億,是《福布斯》上的常客,被無數中國青少年當作奮斗路上的偶像。然而,由于體制漏洞,由于資本原罪,由于誠信缺失,由于個性使然,最終等待他們的卻是鋃鐺入獄的無奈結局與不可彌補的生命遺憾。

  NO1︰黃光裕,個人財富估值430億元 黃光裕因涉嫌經濟犯罪于08年11月23日被北京警方拘查。據報道,黃光裕名下秘密往來的可疑資金約有700億元,涉嫌股價操縱、洗錢、行賄、空殼上市、偷稅、漏稅等七起犯罪行為。



  NO2︰郭建新 個人財富估值:100億元 郭建新98年與澳洲誠信基金簽訂“科爾沁草原改造荒漠化建立生態城”的項目,澳方投資30億美元,但因亞洲金融風暴,澳洲誠信基金轟然倒閉,空虧一簣,引發了郭建新集團的資金鏈斷裂,致使郭建新與其合作伙伴合作關系破裂,已致被叛入獄。



  NO3︰楊斌,個人財富估值75億元 2003年7月楊斌因金融詐騙等六項罪名,遭到沈陽法院判處十八年重刑,距他躋身中國大陸富豪排行榜不過短短兩年不到的時間,內定北韓新義州特首更不滿一年。



  NO4︰仰融,個人財富估值70億元 02年10月23日,《上海證券報》披露了仰融被捕的消息。申華控股公告,公司于10月21日接遼寧省公安廳通知,仰融因涉嫌經濟犯罪被遼寧省檢察院批準逮捕。



  NO5︰周正毅,個人財富估值30億元 03年5月,周正毅因涉嫌操縱證券交易、虛報注冊資本被判處有期徒刑三年;07年1月21日周再次被捕。被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判處其16年徒刑,處罰金335萬元。



  NO6︰顧雛軍,個人財富估值20億元 08年1月顧被指控虛假注冊資本罪、虛假財會報告罪、挪用資金罪、職務侵佔罪四項罪名。顧雛軍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NO7︰唐萬新,個人財富估值20億元 04年12月17日,作為近幾年在中國商界翻雲覆雨的核心人物,唐因公開對涉嫌變相吸收公眾存款和操縱證券交易價格非法獲利罪被正式拘捕。



  NO8︰牟其中,個人財富估值20億元 96年3月,牟因被舉報經濟問題而被扣留護照,最終未能跨出國門。2000年,中國法院終審因犯信用證詐騙罪,牟其中被判處無期徒刑。



  NO9︰張海,個人財富估值10億元 05年3月張海被捕。檢方指控其利用職務之便,侵佔健力寶集團1.21億元,挪用健力寶集團資金9473萬元。後獲罪15年。



  NO10︰周益明,個人財富估值10億元 07年4月初,四川省高級法院作出了終審裁定。周益明成為中國資本市場上第一個以“合同詐騙罪”被判處無期徒刑的上市公司老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