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原居民~我家鄉在粉嶺圍!

2009/09/12 22:50:03 網誌分類: 旅遊
12 Sep

雖然籍貫總是寫寶安縣,但實際上,我家鄉是粉嶺圍。

我是香港彭氏原居民,是有資格申請丁屋的那種,不過告訴大家,現在丁屋應該很難拿到了,因為政府沒地,它不說不給你,但就是打算拖你一世。

*粉嶺圍丁屋,可以起三四層。因為地不夠,能申請到地的,多是長住在村的居民。也許因為我家人少回村,所以沒申請到。

小時候,因為阿爺阿麻住在這裡,所以常常跟大人回來,特別是新年和祭祖的日子。住在市區,新年沒多少機會燒爆竹,但在粉嶺圍村,就有得燒。

而且,圍村人往時還會在池塘邊打麻將,還會放孔明燈,婚嫁時吃盆,就是盆菜。最緊要,係有些叔仔,常常帶我和表弟四處玩,是好開心的。

*粉嶺圍彭氏村,圖為位於村口的祠堂,好像曾經做過學校。

提起盆菜,我唸有些網友有興趣知。

其實很多酒家餐廳做的盆菜,根本唔同圍村的做法。圍村的盆大好多,盆子又大又深,多是豬皮、魷魚、燒肉、雞等等的材料。大家一起吃,是很沒拘束,大家用筷子亂挖,找到心頭愛就挾起,完全不會有問題,沒人話你唔禮貌,而且味道不錯,大多由一些經驗阿嬸炮製,其風味外人不易學到。

不過,不知為何,有一次孩子滿月,我家擺盆,盆子是一樣,但菜料完全不同,沒那麼好吃,令我懷疑婚宴和滿月的菜料是不同的。

*村中留下的古砲,作紀念之用,砲口對正村子的池塘。十幾廿年前,這古砲周圍很多村民休憩和打麻將,現在附近的地不少都被政府買回,只留下池塘,據知是因風水原因不賣。不知我有沒有弄錯?

最近,我帶花茶回村一次。

原因是友人要研究圍頭話,我說帶他回來,找些鄉親傾下偈沒問題,就順便帶花茶一起回來了,反正花茶姓彭,六歲大了也沒回來過,也說不過去呢!

其實,在香港,我村族人是歸入新界五大族的原居民之一。而五大族分別是鄧、廖、文、侯、彭五個氏族,其中鄧族最大,在元朗那邊。據知,很久很久以前,廖族和我們彭族曾經大打出手,死過不少人。也許,就因為容易跟其他氏族起爭執,大家都要把村子圍起,所以才叫做圍村吧?

結果,回村那日,友人找了好些村民傾談,發現大家都減少了用圍頭話,甚至刻意不說圍頭話,也不自知。

反而,坐在士多,隔鄰飲汽水的幾位大叔,卻自顧自的不住用圍頭話傾談。

好明顯,村民知我們講廣東話,自動自覺關掉圍頭話頻道,啟動了廣東話頻道。友人說,這是沒落語群常見的現象。

*圖中閃綠色的是一隻甲蟲標本,是在村口粉嶺士多買的。原來,士多老闆兒子是甲蟲專家,在父親的士多開了日本甲蟲專櫃,不但有標本售賣,也可買到懂得吃啫喱的甲蟲呢!

*圖為粉嶺圍附近的地形,小時候走過去右上方聯和墟,會經過一大片菜田,腳仔會沾滿泥,現在田地全都消失了。

*甚麼都改變了,但村子附近的這公園,三十年來仍是那個樣子,真奇妙!

回應 (8)
我要發表
Tommy
Tommy 2020/03/09 15:29:18 回覆

彭彭你好呀!剛剛在做有關粉嶺圍的資料搜集時找到你的博客,甚少有原居民會用第一身的視覺描寫圍村的故事,非常有趣!

我想更深入了解粉嶺圍的故事,方便留下你的聯絡方法嗎?

Tommy

彭彭
彭彭 2009/09/13 21:27:10 回覆

Neko,

你講得出好重藥味,即係你食過啦!

同你講既一樣,果支唧唧冰真係好似藥水咁,但我唸食一次半次,應該無事,反正我小時候都一樣食過QQ

唔食過唧唧冰,算唔上有過充實的童年啊!

indy

2009/09/13 19:49:43 回覆

兩蚊的唧唧冰?

印像中好重藥味喎

彭彭
彭彭 2009/09/13 19:10:00 回覆

Neko,

小朋友好開心呀!

佢食左支兩蚊的唧唧冰, 你食過未呢?

我地又有買甲蟲, 在古砲上爬來爬去, 又在士多飲大支汽水等等, 幾開心.

佢仲同佢90幾歲的四叔太公握手, 四叔太公最近竟然信了主, 真奇妙!

那次回村感覺舒服, 但明顯少了人出入, 是因為太熱, 還是人少了, 又還是因為不是星期天呢? 我也不知呢!

indy

2009/09/13 18:52:56 回覆

哈哈小朋友覺唔覺得圍村d嘢好新奇呢

彭彭
彭彭 2009/09/12 23:56:00 回覆

立冬姐:

最近好少返條村啦!同條村愈來愈少接觸,真係唔知仲有無機會返去食盆。

Thanks, QQ^^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09/12 23:32:14 回覆

{#200909121237167143.gif}Have a nice day !!!!!!!!!!!!!!

qq

立 冬
立 冬 2009/09/12 23:03:38 回覆

我都知估錯架喇。我都成日入粉嶺探我家姐架,但沒想過粉嶺圍是你的故居啊。下次食盆菜影張相番來睇下,又訪問下佢地有咩秘密烹調法啦。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