乜頭乜路(一)

2009/09/15 09:46:1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Sep
        近年相學愛好者,多集中五官上各類表徵去研究,至於頭形頭骨,則粗粗略過,其實無論在中國古相學或西洋掌相學,對頭形頭骨各有深切的研究。

        中國古代在骨相學的研究,非只論及額頭及後枕骨,而是清楚指出整個頭骨各個位置的重要性,如《冰鑑》說明「骨有九起」,其他如《神異賦》、《水鏡神相》更有詳盡解說,只是中西兩方在研究相學的重點不同,中國注重相格的好壞,富貴貧賤,以結果為依歸;西方之骨相學則着重個人的思想及品格、心理及生理質素,以性格及人性作為結果,明顯地中國較重視物質的要求,西方人較着重精神上的滿足。

        其實在相學上,已清楚反映出民族的訴求,在歷史上中國的平民百姓窮怕了,所以信命,希望命好、相好可以脫貧,故特別注意如何達到富、貴、福、壽,得功名,承祖業,對形而下的渴求尤其熾烈,故出現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命運排一、二,讀書竟排最後的結果。

        下期再續。

        楊柳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