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Viognier

2009/09/16 13:24:48 網誌分類: 葡萄酒知識
16 Sep

記得第一次正式喝白酒,就是這支2006 E. Guigal Côtes du Rhône Blanc,令我最難忘的不是酒的味道,而是它的香氣可惜因酒齡和經驗所限,未能分辨各種氣味。但偶然發現下面的文章,才知道以Viognier釀造的白酒,擁有醉人的香氣,而E. Guigal Côtes du Rhône Blanc中有55%正是Viognier

(轉載/改編)

{#viognier.jpg}

據說,Viognier是由羅馬人從Dalmatia(南斯拉夫西部一地區帶來法國,Vioginer在法國並不是個主流的獨釀品種,反倒是在新世界有越來越蓬勃發展的趨勢。

Viognier主要產自法國隆河北部Chateau Grillet和Condrieu,19世紀末的法國葡萄根瘤蚜災害中,抗病蟲害能力極弱的Viognier幾乎絕種。法國葡萄園主心有余悸,導致Viognier在法國地區的產量,在之後很長時間都極低,到1965年,整個法國只有8公頃Viognier,整個品種瀕臨滅絕。而從20世紀90年代初期Viognier在美國、澳大利亞、南非等世界其它地方,都被廣泛地種植。

Viognier葡萄不容易栽培,它的抗病性比較弱,產量低且不穩定,耐乾旱卻害怕潮濕氣候,糖度高而酸度低,使酒款酒精度都不低。Viognier葡萄特有強烈的蜂蜜、白玫瑰、水蜜桃和甜杏的花果香氣(甚至還能聞到甜咖喱、麝香、小豆寇和薄荷的氣味)和柔和的口感。Viognier釀成的酒甘油含量較高,回味有清淡的苦味,乍入口可能還會有點不習慣。 Viognier性喜花崗岩地質,而且採摘要求也極其高。採摘時間上幾天的差異,就會使採得的葡萄根本無法產生Viognier酒特有的味道。

Viognier是一個長壽品種,只要照顧得宜,它可以生長7、80年,它的果實最佳生產期是在果樹樹齡25到50歲之間,有時釀酒師用它來調和酒體比較重、口感過強的酒比如Syrah。可能是由於這些原因,Viognier在美國和澳大利亞被大量種植之後,大受歡迎,需求量也相當大。這甚至帶動了法國隆河流域的葡萄園又重新開始了大面積種植Viognier,至今已經恢復至了幾百公頃。

由於產量低,使的酒款的價格偏高,在法國使用Viognier與其他葡萄混合者,如在北隆河Cote Rotie區會加入Syrah中以軟化並增加酒體香氣,單獨裝瓶者最有名的是法國北隆河區Condrieu及Chateau Grillet兩區,其中Chateau Grillet為法國最小的AOC,並且由一家酒廠獨佔。

Condrieu區僅生產Viognier白酒,乾白甜白皆有,乾白酒通常有著杏桃、水梨以及花香,且會在酒體年輕時享受其花香及果香,較罕見的甜白酒則有糖漬柑橘氣息,而Chateau Grillet的遲摘系列也有著不錯的陳年能力。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