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眺神州 --- A股V型反彈 上證2900關失而復得

2009/09/21 17:56:51 網誌分類: 經濟
21 Sep
內地股市今日上演V型反彈,上證綜合指數一度跌逾3%,隨後扭頭向上,收市微升。重磅股中國中冶(滬601618)今日上市,浦發銀行吸水意猶未盡,加上本周新股申購陸續有來,繼續對市場形成壓力。

 

滬深兩市上周五跌逾3%,今日低開後繼續跌勢,上證曾跌破2900點關和30日平均線,隨後轉跌反升,收復上述心理位和技術位。上證收市報2967點,升0.15%;深成指收市報12045點,升0.57%。兩市成交量全日錄得2320億元(人民幣,下同)。

 

保險股有吸納 抵銷地產股弱勢

 

重磅板塊房地產、有色金屬和石油股領跌。上實發展(滬600748)跌逾3%,保利地產(滬600048)跌近2%。紫金(滬601899)跌近2%,另外鞍鋼(深000898)跌逾5%。

 

保險和電力股則表現良好,中人壽(滬601628)和中國平安(滬601318)均升逾1%,大唐發電(滬601991)也升逾1%。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型股表現良好,中小板綜合指數強勢飆升,收市升1.78%,明顯跑贏大市。

 

中冶A股升幅理性 未足3成

 

中冶A股今日先行上市顯著向好,升幅近3成,雖沒有IPO重啟後另一隻重磅股中國建築(滬 601668)上市首日56%的升幅,卻最終沒有引起A股收市急跌,表現尚且令人滿意。中國建築7月底上市當日曾引起A股恐慌性暴跌5%。

 

而A股早市的急跌,也並非完全是中冶的錯,市場的多條擴容消息也有份幫兇。

 

浦發銀行(滬600000)今日跌近3%。該行上周五宣布年內大規模集資150億元補充資本金,當日跌近5%。分析認為,浦發銀行要達到其2010年資本充足率和核心資本充足率目標分別超過10%和7%的目標,至少還需要再融資190億元左右,有可能通過增發H股或採用A股配股和增發的方式。

 

集資壓力未減

 

10家創業板公司今日發布招股說明書,將在本周集中完成初步詢價、路演,並定於25日進行申購。盡管創業板公司融資規模普遍不大,預計平均每家募集資金約2.84億元,但仍給市場帶來不少壓力。

 

此外,中證監督今日審核國元證券(滬000728)公開增發A股事項,國元證券此前宣布計劃公開增發不超過5億股,募集資金不超過100億元。國元證券今日停牌。中國國旅則將在本周三在網上發行,預計募集17億元,平添市場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