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流放

2007/03/06 15:49:24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r

      今日,接受《頭條網》的訪問,被問到我的職業,我頓時語塞。倒不是因為怯場,而是因為現在的這份工作和我的理想相距十萬八千里。我的理想是找一份文職。可是,由於我沒有大學的文憑,因此,在香港,我祗能從事一份最卑微的職業。而且,一幹就是七年。編輯的這一問,再次提醒我,歲月不饒人。我不能不重新面對一次艱難的決擇。

      自從一九八六年高中畢業,我己上了二十年的「社會大學」,盡管自己勤勤懇懇工作,孜孜不倦地學習,不敢懈怠「學業」。可是, 「成績」仍然強差人意。

      前十三年,我在家鄉工作,事事不順心。我用十三年的青春熱血,依然寫不好一篇作文——《我的理想》。雖然「行文流暢」、雷厲風行。可是,冥冥中似有一股無形的力量,在暗中阻止我譜寫《命運交響曲》。本應是唐風宋骨的詩篇,但我把它塗鴉成一塌糊塗;本應是繁花簇錦的美麗,可是,我把它輾碎於「含苞欲放」之時;本應是行雲流水的輕盈,可是我它凝固成金字塔般的沉重……

      來港之後,原以為「輕舟已過萬重山」,可以放開昔日沉重的枷鎖,放開胸懷,擁抱香港。可是,現實是:香港風雨飄搖。我愛香港,可是香港不愛我,我是一個渴求愛情的漢子,對心儀的女孩,大膽地表達了自己的愛意。然而,對方聽到了他的表白,卻絲毫沒有被他感到。於是,「愛」被「流放邊疆」。那漢子祗能「無語問蒼天」:愛有何罪?

      七年前,面對找工作難,我尚有「乘風破浪會有時」的高亢。而七年後,我重新找工作,卻不斷地問:「乘風破浪知何時」?七年前,我初到香港,總有「輕舟已過萬重山」感覺,彷彿「大地在我腳下」。而七年後,錯位的我,已經無法找到我原來的坐標!七年前,我為了我的「小薇」,我鄭重承諾「我要有你飛到天上去,看那星星多美麗,摘下一顆,親手送給你」,一心以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七年後,我心中的那一團火,已經萎縮成微弱的熒光。七年前, 我不懼「路茫茫兮其修遠」,放膽「上下求索」。而七年後,我在為「路茫茫兮其修遠」而彷徨……

      七年的時光是多麼短暫,可是短暫的七年時光,已經足夠將我的青春流放邊疆;七年的時光,一路風雨。可是,風雨飄搖,未能洗盡愁雲見春山;七年來,我無懼前路佈滿荊棘。可是,七年的荊棘旅程,已經足以遍體鱗傷;七年前,我勸港人重抖擻,不拘一格用人才。可是,七年的「抖擻」,已經足以令我遺失昔日的豪邁;七年前,我依然意氣風發。可是,七年的「意氣風發」,已經讓我的生命,一步步走新的臨界……

      回首這二十載的「寒窗」生涯,前十三年是白紙一張,而這七年是一張白紙。我的生命,已經被時光流放邊疆。流放,流放……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7/03/06 22:04:55 回覆
衛老兄:祝你面試成功!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3/06 16:49:11 回覆
我也好不到那裡去啦~
2007/03/06 16:11:35 回覆

楊兄:我也是社會大學自學系畢業的吹牛博士,錢莊下來,做了一年多量地官及幾年看更伯,還是可以爬起來。

楊兄,現在有份工作做已屬不錯,少不更事的HR看不起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他們或有大學的學歷,不是自視過高,我自問辦事能力、腹中墨水都不在其下。只是機遇未到耳,在谷底,四處是高峰,向那個方向爬都行。

明天我去深圳第二次面試,成功的話我將去大亞灣,三戰神州。

您是行的,您可以騎牛找馬,您定能成功。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7/03/06 16:04:12 回覆
今天,因為我被流放,所以,《時空隧道》第一百四十三回也被流放了!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