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眺神州 ---- 內地股市午後下挫 上證跌近2%

2009/09/23 17:17:12 網誌分類: 經濟
23 Sep
內地股市連續第二日下跌,上證綜合指數跌穿120日平均線,技術走勢惡化。中國國旅(新股代碼滬601888)今日進行網上申購,首批10家創業板企業周五開始集體招股,加上中冶上市後軟弱無力,相信仍是市場受壓的原因。

 

120日平均線內地稱為半年線,通常被認為是中長期的強力支撐點。目前該平均線雖然仍保持上升態勢,但今日被跌穿,大市顯示弱勢。加上5日均線與10日均線調頭向下,形成死亡交叉,短期內對市場心理有負面影響。

 

滬深兩市早段一直在2900點左右爭持,午後跌勢加劇,上證收市報2842點,跌1.89。深成指收市報11462點,更跌2.97%。滬深兩市成交淡靜,成交量半日僅錄得1917億元。從上周五A股結束九月以來升勢後,上證最近四日累計已經下跌7%。

 

中國中冶A股(滬601618)今日依然疲軟,收市報6.33元人民幣(約7.18港元),跌0.31%。與中冶H股6.35港元的招股價相比,溢價約為13%。中冶A股前日上市升近三成,昨日則回套跌8.5%。

 

金融股早市普遍向好,午後轉升為跌,拖累大市向下。交行(滬601328)和中國平安(滬601318)跌逾1%。《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招商銀行(滬600036)可能遭國有股東減持,近日有1.7億股招行國有股份正通過深圳一家券商尋找買家。招行跌逾1%。

 

房地產、煤炭、有色、鋼鐵和電力等重磅股份都表現不佳,上實發展(滬600748)跌逾4%,萬科(深000002)和保利地產(滬600048)跌逾3%。兗州煤業(滬600188)跌逾4%。

 

國家主席胡錦濤昨日在紐約表示,內地將進一步把應對氣候變化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並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核能。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周一和周二接連召開三次新興戰略性產業發展座談會,就發展新能源、節能環保、電動汽車、新材料、新醫藥、生物育種和信息產業進行討論。 新能源概念股份有所上升,東方電氣(滬600875)升逾2%。

 

另外,《中國證券報》報道,中證監昨日答覆基金公司,創業板作為一個新的證券品種,基金可以參與投資,但具體的基金能否投資創業板,要看合同契約的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