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2009/10/02 15:18:02 網誌分類: 寫作
02 Oct

我的出生是為了什麼?沒有人能夠回答到我。
我住在一座小城市裡,記憶之中,一張開眼睛就一直住在這座小城市裡了。
城市裡的人不多,大家雖然對我也很好,但是我問他們這個世界的事時,他們都回答了奇怪的話,可能那些話其實一點也不奇怪,但是我總是聽不明白:「就是一種時代。」
我住在城市裡的其中一座大屋裡,大屋裡除了我之外還有兩個人,一位是老頭子另一位是我的妻子,被稱為我的妻子的女生。從我張開眼睛有記憶的七天之後,她成為了我的妻子。
我的腦海裡沒有稱作知識的東西,但是基本生活依然辦得到。不知道那些知識是如何得知的?
「所以你是我的丈夫,你會來照顧我的。」
「為什麼呢?」我其實根本不知道她在想什麼,我知道結婚應該是兩人相愛的,可是我不知道愛是什麼,而且我不認識她。
「不要總是問為什麼啦好不好?」她孩子氣地說,然後站起來走到屋子面對著的河流。
「那麼這裡是哪裡?為什麼我會在這裡?」這個問題我問過好多次,只見她只是回頭看了看我,沒有回答,每一次也沒有回答,或許她是不知道吧?「那麼為什麼我好像什麼都不知道?」
「不知道啦,你問爸爸吧。」她就是不會回答我的問題,但卻總是把我拉到城市裡的各個地方玩耍。
「妳喜歡我嗎?」
「你真的很愛問這個問題耶!」
「因為不知道。」
「呵。」她還是有回答,只是看了看我手上拿著的書,又開口:「你真的很愛看書啊。」
「因為什麼都不知道。」我說,依然看著她,問:「妳喜歡我嗎?」
「我是叫你別問了嗎?」她說,沒有再看我,我開口道:「沒有啊。」她好氣沒氣地從河流裡用手裝了一些水上來,但是水很快又從她的手中流走。
「為什麼我什麼都不知道?」
「不要問為什麼啦!」總是如此。我不喜歡這樣子不明不白地生活,但是總算還是活了五年之多,一切依然沒有變,可是她卻變了,外表變得不同了,長得比我高大了,而且有胸部了,她說那東西我不能亂碰。
「為什麼妳比我長得高?」
「為什麼不問你自己為什麼沒我高?」然後老頭子就會笑道:「以後你會比她高的了。不過想高更多的話,多跳一點,或者可以去打籃球看看?」
然後我就整天跑去打籃球了。再這樣子過了幾年的時間,突然有一天我跟她約好到街上逛逛,經過公園的時候我買了飲料給她,走到她面前時,突然發現我比她高好多了,或者說她看起來很小。
「妳怎麼變小了?」
「什麼變小了你這個色狼!」她紅著臉輕聲喊道,我覺得她這個樣子很好笑,於是笑了起來,只見她呆呆地看著我好一會兒,跟著笑了。直到我們笑夠了,就一邊喝飲料一邊看著公園,我們兩也沒有打算說話,沒有打算聊天,因為在我的腦海裡,什麼也不知道,什麼也沒有,我不知道能說什麼。
又是過了多少年,突然有一天我發現我自己的改變,我的聲音:「喂,我生病了!」
「怎說?」那時候她正在忙碌,坐在桌上寫啊寫的不知道在做什麼,我跑到她旁邊開口道:「我聲音變得好奇怪!而且下面......」「好啦!」她緊張地打斷我,開口道:「這些可以去跟爸爸說嗎?我......你不應該來問我好不好?」
「不好。」我笑道,她跟著笑了起來:「不好也要好!」然後我只好轉身離開她的房間。是的,是什麼時候我跟她不再住在同一間房間,以前都是,但是後來老頭幫我間了一個房間出來說是我的房間,不是我跟她的房間了。
那時之後我已經沒有問那麼多為什麼,因為我知道即使再問也得不到答案。

過了多少年了?真是過了多少日子了?我跟她在一起多久了?我存在了多久了?活在這個不明不白的世界多久了?
老頭看起來變得更老頭,她看起來卻變得更漂亮了。好漂亮。「妳好漂亮。」我說,一次我跟她剛從一間電影院走出來,我對她說,她的臉紅了起來,開口道:「說什麼奇怪的話?」她臉紅的時候更漂亮,更可愛,可是我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才會臉紅,因為這次臉紅跟上次臉紅看起來原因不相同。
我以為我可以以後都跟她在一起,可是不是,突然有一天,老頭把我帶到碼頭,然後對我說:「在這裡好好好工作,直到升職當總管。」
「然後呢?」
「然後你就可以見到她。」
在碼頭工作,從貨運員做起,在碼頭把貨物搬到船上,然後坐船到另一個地方,把貨物放在那邊,再從那邊搬貨上船,再坐船來到這邊,把貨物放到這裡。
在工作了多少年了,然後變成水手了,然後工作量愈來愈少,工作愈來愈簡單,變得比較需要用腦袋想東想西,雖然真的好辛苦好辛苦,可是腦袋就只有想著她,好想見到她。只要變成總管,就可以見到她,到時候又可以跟她一起逛街,一起生活了。
生活?到底生活是什麼?為了跟她在一起嘛。看起來好像是這樣沒錯。
為了再見她,我再次好努力好努力地工作,終於有一天,我當了總管。
「我回來了!」我興奮地跑到以前住著的屋子,但看起來卻突然變得更舊了。有一個頭髮花白的人坐在屋子前,他動作緩慢,不知道在做什麼,似乎好像在把地上的樹枝放到箱子裡似的動作,但是看起來卻沒有效率。
他是老頭。
「她在哪裡?」只見老頭看了我一眼,開口道:「她嫁人了。」
「那是什麼地方?」只見老頭慢慢地抬起頭來看著我好一會兒,然後站起身來開口道:「那不重要。」
「那什麼才是重要的?」
「重要的是你的任務已經完成了。」
「我的任務?」
「嗯。」老頭說,沒有再說下去,他讓我進到屋子裡,住在以前我住的房間裡。她在哪裡?她不在這裡。
「我要把你關閉。」老頭說,可是我聽不懂,老頭繼續自顧自說:「下星期一,我會把你關閉。」
「關閉然後呢?」我問,老頭笑了笑,道:「沒什麼,沒有然後。」
「哦,那麼她在哪裡?」老頭沒有回答我這個問題,轉身離開了。
整整一個星期,我閒閒沒事不知道活著為了什麼,我好想見到她,我已經當總管了可是依然見不到她,老頭騙了我。
直到星期一了,老頭說要關閉我的那一天,他走到我跟前,我站在屋子外面對著河流,老頭叫我這麼做,我開口問:「我什麼時候可以見到她?」
「永遠,不會。」老頭冷靜地說,我開口問:「為什麼?」只見老頭看了看我,就走到我身後說:「沒有為什麼。」
「她喜歡我嗎?」
「不知道,這你去問她。」
「那麼她在哪裡?」
「你不需要知道。」
「那麼我如何去問她?」老頭沒有再回答我的話,我感覺到老頭把手放到我的左肩上,沒有任何動靜,好一會兒,突然聽到耳邊傳來一聲叫喊:「等一下!」那聲音,我認得,是她。
我跟老頭都看了過去,雖然我認得聲音,可是眼前看到的卻是個陌生的女人。
「爸!你竟然瞞住我?」
「我沒有辦法,請原諒我!」
「等一下!我說停手!」那個女人用著她的聲音喊道,我記憶裡的她的聲音。
「妳是誰?妳是她嗎?為什麼妳會變成這個樣子?」
「你還是一樣愛問。」只見她笑了笑,的確是她,她把我拉到河流前面,離老頭好遠好遠的地方,我先開口:「老頭說妳嫁人了。」她看著我好一會兒,沒有說話。
我又開口問:「妳喜歡我嗎?」她依然沒有回答。
「為什麼妳會變成這個樣子?」她沒有回答。
「妳去了哪裡?」她還是沒有回答。
「妳有想過我嗎?」她,還是不打算回答。我看著她好一會兒,開口道:「我每天都想著妳。」話剛落下,看她突然露出驚訝的臉,我繼續說:「每天都為了妳,所以我決定努力工作,我好想快點回來,好想跟妳在一起。」
「為什麼想跟我在一起?」這是她沉默之後的第一句話,不等我回答,然後就繼續問下去:「你喜歡我嗎?」
「我不知道。」沉默了一會兒:「喜歡是什麼?」
只見她微笑了一下,眼神卻從我的臉上滑下,看到哪裡去了,我不知道,或許連她也不知道。
「為什麼不開心?」我問,然後立即從她的臉上露出笑容:「想活下去嗎?」
「為了什麼活下去?」我問,她答不上話來,沉默了好一會兒,她正要開口,突然老頭已經走了過來,開口道:「時間到了。」她沒有說話,她看著我好一會兒,最後她開口問:「心裡有我嗎?」
「心?」多少年來,突然之間出現了一個新的詞語似的,我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是多麼熟悉的文字,卻又如此陌生。那是什麼?我沒有辦法問出口,感覺我就知道,卻依然不知道似的。
我們沉默了一會兒,突然間,我看到從她的臉頰閃過濕濕的水份,我伸手把水份接住,開口問:「這是什麼?」她沒有回答,然後我感到老頭把手放到我的左肩上,沉默了多久?感覺這有如五年那麼長的時間,或者更多,最後耳邊聽到她的聲音:「我喜歡你。」
眼前黑了,耳邊再沒有聲音,我更不再存在於任何一個空間,或者已經再沒有「我」的存在。

回應 (1)
我要發表
無端端
無端端 2009/10/02 19:51:35 回覆

讀你一日完的愛情小說,比我的拙作輕鬆多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