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百年(一)+ 斬料加餸嘆燒味

2009/10/03 12:36:52 網誌分類: 飲食
03 Oct

香港美食,有幾特別?

    上月,香港署理旅遊事務專員林錦平出席「2009美食之最大賞」活動時致辭,引用「2009Anholt城市品牌指數」,指出香港在全世界20個國家/城市共10,000人心目中,位列全球「美食天堂第七位」。

{#DSC_8975.jpg}

*香港人茶餐廳文化

    值得留意,Anholt城市品牌指數,代表了不少外籍人仕的意見,他們與中國人不同,不吃鳯爪、鴨腎、田雞、雞脾、魚頭等食物,也不吃各種內臟如牛雜、豬腸等等,飲食觀有別於中國人,但香港美食仍能在他們心目中,取得世界第七的地位,非常了不起。

    然而,對於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來說,香港美食,特別是街頭美食,不但好食,更是香港人文化認同的標誌,像車仔麵、燒味、涼茶、雞蛋仔、砵仔糕、臭豆腐、碗仔翅、煎釀三寶、潮州打冷和絲襪奶茶等等,香港人不但聽見就流口水,而且每每勾起數不清的成長回憶。

    到底香港街頭美食的歷史,可追溯到哪個年代呢?

    原來,早於1880年,即19世紀,香港已有街邊檔售賣小食,大牌檔亦已出現,歷史超過100年。

    由下一集起,讓我們一起回顧過去吧!

*   *   *

斬料加餸嘆燒味

{#玉冰燒.jpg}

*玉冰燒廣告

   七八十年代在香港生活,誰未試過斬料?

    往日,香港人搵食艱難,常要加班,太晚回家吃飯,例牌要到燒味店斬料加餸,又或者根本趕不及回家吃飯,最方便就是在店子吃完才回家。

    其實,燒味是廣東特有的菜式,製法是用高溫烹煮燒烤肉類,配上秘製醬料而成,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燒肉、乳豬、叉燒、燒鵝、油雞脾等等。

    1981年,黃霑寫過一首廣告歌,一班收工街坊望著一隻隻掛在架上燒雞高唱:「斬料!斬料,斬大舊叉燒,油雞鹵味樣樣都要,斬大舊叉燒!」,講的就是燒味。

{#09005-all.jpg}

*mimo孖妹燒味店模型全套

(C) 2009 彭卓鋒/UML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09/10/05 16:57:12 回覆

有冇人記得歡樂今宵幻海奇情 - 鬼工廠 ,由南華足球先生梁兆華主演

http://www.show188.com/ghostd1.htm

彭彭
彭彭 2009/10/05 15:37:19 回覆

QQ,

你個花名係砵仔糕呀?咁得意,但真係唯一的回憶??咁咪好慘?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0/03 22:47:14 回覆

好野,又有文章追...我鍾情砵仔糕,因為係我童年唯一回憶,細個連花名都係..

qq {#200909261034568073.gif}

立 冬
立 冬 2009/10/03 13:01:13 回覆

密切期待你的續集介紹。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