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共賞之2--李外長的道德觀

2007/03/07 15:45:58 網誌分類: 政治
07 Mar

作者:李怡

李外長的道德觀

北京召開兩會,據中國通訊社報道,外長李肇星第一天甫進人民大會堂,受到中外記者包圍,令他無法前行。這時李外長突然笑喊一聲:「誰美元掉地上!」想以此轉移視線,向前突圍。但在場記者不為所動,其中一個女記者說:「他們不會撿。」

這是兩會場外的小插曲,但因小見大,我們也可從這「小」中看到大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的道德面貌。

作為外長,本應發言謹慎,豈可故意地、隨便地騙人?但今天的中國外長,已非周恩來、陳毅、章漢夫、喬冠華時代可比,隨便說一句明知騙人的話,也不覺有什麼不妥。也許他已習慣言不由衷了。

騙人話拿「美元掉地上」來求突圍,可以想見李外長認定記者對於撿地上的錢,比採訪他更重要。也就是說,金錢重於職業甚至重於專業。他或是小看了記者,或是小看了自己,又或是以金錢價值觀去衡量一切。他認定財可通神,既然美元可以買通非洲國家政要,那麼記者們聽到地上有錢,也自然是會覺得撿錢比正在進行的工作更重要了。

他說的「掉在地上」的不僅是「錢」,而且不是人民幣,而是「美元」,由此可知美元在他心目中地位之崇高。

然而,儘管在中國,財可通神,對境外記者(外國的也包括台港的)來說,金錢不能使人放棄職業操守,更何況掉在地上的錢即使撿起來也不是自己的,需要還給物主。在中國大陸可就不一樣,誰撿到就是誰的。

這是李外長的道德觀與一名普通境外記者的差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