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百年(二)開埠有乜食? + 潮州人愛打冷 + UML美食模型展詳情

2009/10/05 16:46:21 網誌分類: 飲食
05 Oct

 

講香港人食的文化,就由香港開埠講起啦!

*香港開埠前好少人。

    話說香港在1842年開埠,英國取得香港島治權,把香港變成自由港。

    而在這之前,香港島上人口少到你唔信,只有五六千名村民和漁民。但到了1865年,國內有太平天國之亂,華南區大量商人來港,從此香港人口急增至12萬,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人經香港被「賣豬仔」,或者到外國「掘金」。

    人多,食的需求當然就大。「奔波勞碌為兩餐」,開始成為香港人口頭禪。那麼,當時奔波勞碌的香港人,有咩食呢?

{#dalan.jpg}

*豬紅和凍蟹,潮州野,一齊來「擦」吧!

    據知,早於1880年代,一些勞動力密集的地區,就已出現了街邊檔和大牌檔,個別地方甚至形成了「為食街」。

    所謂「為食街」,並非某個飲食集團刻意經營的商店,而是食客太多,令熟食小販都集中在某街道上,為星斗市民提供「快、靚、正」熟食,讓辛苦工作一天的市民享享口福,因而得名。

    最早期的「為食街」,位於中環士丹利街和嘉咸街交界,街內小販可以說為市民包伙食,早午晚三餐,甚至宵夜糖水,通通都做。

{#香港開埠02威靈頓街.jpg}

*1880年中環威靈頓街。

    而這就是香港開埠初期的一些香港人飲食文化片段了。

    因為食物都是為辛苦工作的人製作,所以總結其特色就是「快、靚、正」,還有「平」,其次是食店多數開在街邊。個人認為這是因為方便,同埋便宜(不用捱貴租)的關係。

   而這種「快、靚、正」文化,經歷了百多年,地位雖不復往年之勇,但至今仍未絕跡。「快+好」這家工人食堂,相信不少人認識,它的名稱取義,就是香港人百年來引以自豪的「快、靚、正」文化了。

{#Allmimo_CCF.jpg}

*mimo打冷店模型全套--我地係加基冷,最鍾意打冷!

潮州人愛打冷

    據說,香港開埠早期,上環晚上很多潮州工人宵夜,他們十分團結,每遇紛爭,例必集體打人,潮州話「打人」音近「打冷」,故「打冷」一詞,就成了街邊潮州美食的代名詞。

    打冷的菜式,最醒目是掛在架上的橙色鹵水墨魚和凍蟹,此外還有大眼雞魚、瀨尿蝦、紅腸、大豆芽菜等等。

{#CCFSet_03.jpg}

*迷你功夫茶模型

展覽活動

展覽:mimo香港街頭美食百年故事(美食模型展覽)

費用:全免

地點:灣仔大有商場

日期:10月9日至23日

內容:UML以各種香港美食模型,包括車仔檔、涼茶店、甜品店等等,表現出香港飲食文化百年來的變遷。

大家如在上述日期路經灣仔,不妨去看看喔!

 


(C) 2009 彭卓鋒/UML

*本文配合Blog的風格修飾過,文章風格與展覽文稿略有出入。

回應 (9)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09/10/06 02:45:22 回覆

立冬姐:

位置邊寧頓街5號,在迴旋天橋附近,地舖至三樓都是UML店。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10/06 00:20:34 回覆

Indy仔,我要銅鑼灣區啦。不過我估康怡果間所賣的就是這種。

彭彭
彭彭 2009/10/05 23:43:02 回覆

立冬姐:

展覽場有無得賣我唔知,但你可以去uml模型店買,旺角/荃灣/銅鑼灣/鑽石山都有店。要地址的話,請告訴我你去那一區。

鑽石山那家就在荷里活廣場,荃灣那家在荃新天地。

價錢係收藏家價,要哂全套都千零蚊,但d檔攤部件真係好齊。連火水爐同摺椅,甚至係一箱箱的花奶都會有。

同埋,可能有某d檔攤已斷市。

以我所知,目前出過快餐店、涼茶舖、甜品店、蘭香園(絲襪奶茶)、燒味店、打冷店、餅店、車仔檔、擔挑檔等等。

我自己就只有燒賣車仔檔一架,同埋mimo公仔數個。全套果種我自己都無。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10/05 23:15:22 回覆

如果唔係太貴,我都想買番幾套架,展覽當天有無得賣?同埋有無折扣呢?

我早前在康怡一間玩具店已看過,仲好鍾意添呀,想買左好耐。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0/05 21:32:53 回覆

Susanpp,

劇中人唔係叫葉尚華咩?

qq

彭彭
彭彭 2009/10/05 17:23:25 回覆

Susanpp,

個發達製衣工場做咩會變成咁?個畫面細,睇唔到段新聞講咩。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0/05 17:00:06 回覆

我鍾意打冷,仲有韮菜豬紅 {#icon0}抽到時間我會去睇下個展覽

qq

2009/10/05 16:58:36 回覆

有冇人記得歡樂今宵幻海奇情 - 鬼工廠 ,由南華足球先生梁兆華主演

http://www.show188.com/ghostd1.htm

2009/10/05 16:53:37 回覆

有冇人記得歡樂今宵幻海奇情 - 鬼工廠 ,由南華足球先生梁兆華主演

http://www.show188.com/ghostd1.htm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