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主人

2009/10/06 22:58:17 網誌分類: 轉載文章
06 Oct

  

一天,哲學家率領諸弟子走在街市上,整個街市車水馬龍,叫賣聲不絕於耳,一派繁榮興旺的景象。

  

走出一程後,哲學家問弟子:「剛才看到的商販中,哪個面帶喜悅之色呢?」一個弟子回答道:「我經過那個魚檔,買魚的人很多,主人應接不暇,臉上卻一直有著笑容。」弟子的話還沒說完,哲學家搖了搖頭,便說:「利慾的心雖喜,卻不能持久。」

 

  哲學家率眾弟子繼續往前走,前面是一片農舍,雞鳴桑樹,犬叫深巷,三三兩兩的人穿梭忙碌著。哲學家打發眾弟子四散而去。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哲學家又問弟子:「剛才見到的村民中,哪個看起來更充實呢?」

 

  一個弟子上前一步,答道:「村東有個黑臉的村民,家裏養著雞鴨牛馬,坡上有幾十畝地,他忙完家裏的事情,又到坡上侍弄田地,一刻也不閒著,始終汗流浹背,這個村民應該是充實的。」哲學家略微沉吟一陣子,說:「源於碎的充實,最後終歸要迷失在瑣碎當中,也不是最充實的。」

 

  一行人繼續往前走,前面是一座山坡,坡上是雲彩般的羊群。一塊巨石上,坐著一位容顏枯槁的老者,懷裏抱著一根鞭子,正往遠方眺望。 哲學家隨即止住眾弟子的腳步,說:「這位老者游目騁懷,是生活的主人。」眾弟子面面相覷,心想,一個放羊的老頭,可能孤獨無依,衣食無著,怎麼會是生活的主人呢?

 

哲學家看了看迷惑不解的弟子,朗聲道:「難道你們看不到他的心靈快樂地散步嗎?」

 

 

 

~~~ 轉載文章 ~~~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09/10/08 23:04:02 回覆

{#good night sweet dreams.jpg}

2009/10/07 09:55:29 回覆

誰最快樂,只有自己才最清楚。

即使哀傷,也不要讓它留得太久。

Angel

包
2009/10/07 00:18:52 回覆

安貧樂道。

 

我想既富有又有心靈的快樂 {#200812262310082020.gif}

user

最新回應

包
2021/09/21

芷,中秋節快樂

炎澄魂
炎澄魂 2017/12/31


炎澄魂:新年快樂啊~芷~(要我送相嗎?都可以的.)


2017/12/31 1711 炎

小女子
小女子 2017/09/30

祝你貓月兩團圓

{#A1321452839.jpg}

383383
383383 2017/06/24

"哈哈哈"

"現在吧"

"別等了"

"我愛你"

"咪玩啦"

"慳啲啦"

"口痕呀"

哈…那三個字好呢?

中國還有三字經呢…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要做,想做,就去做好了。還要等?

明天,太多變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