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壓力(一)

2009/10/06 23:47:14 網誌分類: 健康
06 Oct

{#200909242004546333.jpg}

每天我們都會面對很多的事情令我們感到有壓力。最近有一個十六歲的中學生嘗試自殺而入了醫院,父母、學校感到十分震驚。原來她有一個不知從那裡來的信念:「如果我需要人幫助,我便是一個失敗者」。她的家庭跟同很多香港家庭一樣,父母工作很忙而缺乏時間溝通。這次幸好她沒有失去寶貴的生命,她不是患上了什麽重性精神病引致自殺,而只因為是不會處理壓力和有那個鑽牛角尖的想法。在報章上,也見大字標題「好好先生離奇燒炭亡」,甚至有八歲的小朋友,嘔吐和肚痛的病徵是因為父親在不久的將來會到外地工作,他想到以為以後都見不到爸爸而產生壓力所致。

什麽是壓力呢?壓力可分三個層面去看。第一是壓力源,每當生活有轉變時,我們就會調節。壓力源極之廣泛,不一定是因為有不愉快的事情包括喪偶、分居、離婚、沒有工作等;喜訊亦能給我們壓力,例如升職,家中增添小孩子,搬屋等都可能是壓力源。第二是評估壓力,如果估計情況會有負面結果,就會有壓力。再者是評估我們有多少資源去處理情況,包括財政、時間、朋友支持和解難能力。第三是壓力的反應。當遇到壓力時,思想、情緒、行為、身體、工作都會出現問題。例如,經常憂心,情緒波動,容易發怒,不能集中精神,抽煙,服食藥物,逃避社交,失眠,工作效率低等。

苦沒有辨法去紓緩情緒和情況持續或惡化時,特別是中國男人有傳统的信念「男兒流血不流泪」,他們不會找人說說心低話,結果壓力倍增到頂點,在想到沒有希望時可能引到情緒問題或做些引致傷害自己或別人的行為。

(六感教學總會(亞洲)顧問陳韋銘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