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年葡萄酒的耗損「Ullage」

2009/10/07 14:31:53 網誌分類: 葡萄酒知識
07 Oct

如果你有在拍賣場上競標葡萄酒,要小心陳年葡萄酒耗損Ullage的問題。拍賣的陳年老酒都會標示著酒品狀況資訊,比如說Very high shoulder & minor label damage 。「酒標稍微損壞」沒問題,那Very high shoulder的葡萄酒究竟還可以買嗎?

這裡指的shoulder 代表著葡萄酒在該酒瓶頸肩的液面高度,代表著其耗損程度。耗損的產生可能是自然的減少現象〈軟木塞吸入部分酒液〉,也可能是因為存藏環境不佳,例如保存溫度太高,或是軟木塞硬化使與瓶身間的空隙造成的滲漏或蒸發。液面高度越低代表著瓶內空氣越多,葡萄酒氧化的風險自然也越高。

因此購買陳年葡萄酒時,Ullage便成為該瓶酒存藏品質很重要的指標。若液面高度低於正常標準時,應避免購買,或同時觀察其酒色和澄清度來判斷是否已老化變質。

{#1.jpg}

一般來說,Neck見上圖是最佳的液面高度,若20年以上的葡萄酒Base Neck是正常的液面高度,代表著該葡萄酒是存藏在很好的環境。

  • Very High Shoulder:對超過15年以上的葡萄酒來說是可以接受的液面高度,對超過35年以上的葡萄酒則算是非常好的酒品狀況。
  • High Shoulder:代表著已有蒸發現象,對超過40年以上的葡萄酒來說是可以接受的液面高度。
  • Mid Shoulder:代表著該葡萄酒是存藏品質不佳,對超過50年以上的葡萄酒來說或許可以接受。
  • Low Shoulder:代表著該葡萄酒質的不確定性高,除非是稀少的收藏品,否則不建議購買。
  • Below Shoulder:基本上已經Undrinkable。

對於Burgundy的葡萄酒瓶來說,由於沒有shoulder瓶頸肩,一般都已液面離軟木塞的公分來衡量見上圖。Current Ullage或2 CM見上圖是最佳的液面高度,若12-25年以上的葡萄酒3 CM是正常的液面高度,代表著該葡萄酒是存藏在很好的環境。5 CM對超過30年以上的葡萄酒來說是可以接受的液面高度。

(轉載)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