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拳也有世界協會?

2009/10/07 22:04:29 網誌分類: 遊戲
07 Oct

明報今日一個世界性猜拳比賽,引出一個議題,到底猜拳是不是純靠運氣?

    文章引述國際猜拳協會會長道格拉斯先生,指出猜拳並非偶然,講心理,運氣反是次要。

{#funny-pictures-cat-wins-when-you-play-rock-paper-scissors.jpg}

*外國網站的趣怪圖片--可以出爪嗎?

    如果猜拳真是純靠運氣,道先生搞一個協會出來,都幾多餘。

    但如果不是,而猜拳真的有統計學數據支持,又能證明係講心理,甚至社會心理,咁道先生就真係勁。

    文章又引述道先生話,他家裡很多事都用猜拳決定責任和著數如何分配,連父親的遺產,如有爭議,也用猜拳決勝。

    問問大家,大家家裡可有這種習慣,有爭議,就猜拳決定?

    我自己家,也常常猜拳,晚上一家三口祈禱的次序,猜拳決定。

    周日教會聚會後,誰決定去哪兒吃午飯,猜拳決定。

    只要你每天都猜拳,就會感受到,猜拳真的不全靠運氣。

{#rock-paper-scissors-tournament.jpg}

 *美國剪刀石頭布錦標賽

   另外,我玩的一個online game,決定誰先行,也是猜拳決定,但那猜拳遊戲更考心理,原因是代表剪的卡片,永遠放在中間,是預設的拳,如果你貪方便,就自動出剪。這樣,令不少人開始出鎚。

    這種猜拳,我一周都猜很多次,我發現經驗較豐富的玩家,多以包開首,經驗次等的玩家,多出鎚。

    出包,經驗上立即輸的機會很低。不過,最近我愛出剪,因為剪卡是黃色,也代表Victory,感覺好。就算輸,都想出剪,因為出包出到厭。

    還有一招,我係睇電視學的--如果第一次出拳打和,第二次倒轉出拳,贏的機會超過50%。

    怎樣是倒轉出拳?

    舉例,第一次猜雙方出包,第二次你出鎚,多數贏。包敗於剪,對方心理上第二次出拳,傾向出不同手勢,即多半不會再出包,即是出鎚或出剪,剪勝包,上次你出包,所以心理上對方第二次出剪機會最大,出鎚機會次之,出包機會最低,所以你出鎚,贏面大,輸數小。

    下次,千萬不要以猜拳和人分錢,人家可能是猜拳專家,猜拳不全講運氣喔!

 *別玩得太暴力喔!

*  *  *

以下為引述文章:

包剪揼不講運氣講心理 包剪揼亞洲區賽港舉行 專家談心得
(明報)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出拳決定非偶然

一生人有太多決定,有人喜歡擲銀仔,有人卻喜歡靠「包剪揼」作決定,就連家產也可「一拳定勝負」分配。單靠運氣靠不住?國際包剪揼協會會長 Douglas Walker糾正大家,包剪揼才是最不講運氣的運動,因雙方均是有意識地決定出什麼拳,「決定並非偶然」。小朋友眼中的簡單遊戲,在大人眼中卻是一場「心 理戰」。

國際包剪揼協會自2002年開始每年舉辦「國際包剪揼大賽」,今次更到香港舉行亞洲盃,勝出的參加者將會代表香港於11月到加拿大    多 倫多出戰,與逾500名參加者爭做「包剪揼王」。講到比賽,少不免有「雞精書」,「包剪揼」的奧秘精深得足以出一本書,Douglas撰寫的書籍《The Official Rock Paper Scissors Strategy Guide》,說的正是包剪揼的竅門及策略。

包含數學心理演技 無必勝策略

Douglas表示,包剪揼包含數學、心理、甚至一個人的演技能力,一個手勢、一個微笑,隨時令對方猜到自己心意,每完成一盤,腦袋馬上要想下一次 出那一種拳,還要考慮對方反應,每一刻都在調整自己的策略,「從沒有人可以100%全贏,只要確保自己成功率維持在50%,然後一次突擊成功便可以」。

一場三盤兩勝包剪揼比賽需時只是30秒至兩分鐘,但過程卻毫不容易,例如要考慮過男士會否按常理多出「揼」、女士多出「剪」,有人又會在比賽時「靠嚇」,除了奇裝異服,亦會做某些動作令對手受驚,打亂對手的出拳計劃。

2004年國際包剪揼大賽冠軍Lee Rammage表示,當年能夠勝出,全靠對參賽者的觀察,包括他們的出拳習慣,決賽當日他的對手是一名女士,當時最後一盤的戰果是一比一,在最緊張的一刻,Lee 深信女性多數仍會出「剪」,最後他出「揼」成為大贏家。

父親定遺囑 有爭議包剪揼解決

除了比賽,Douglas日常生活大小事情亦喜歡靠包剪揼解決,例如「厭惡性工作」如誰替女兒換尿片或放狗,甚至重大決定如買樓,他也會與妻子以包剪揼作決定,就連父親定遺囑亦列明一旦子女對家產分配有任何爭議,一律靠包剪揼解決分歧。

香港數學教育普及協會委員會副主席鄭利明博士坦言,包剪揼有太多心理因素,數學好亦未必可以贏,如果小朋友只是當玩耍,過程中不會學到什麼,如果小 朋友當比賽,可以學到如何觀察別人心理、分析反應等能力。新城市廣場將舉行本港首屆「國際包剪揼大賽」亞洲挑戰盃,小朋友及大人均可參與。

明報記者 賴月玲

 

p.s.美食百年和交涉專題會繼續,請耐心等待。

回應 (7)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09/10/09 22:17:33 回覆

立冬妹:

我同意,猜拳欺負小朋友,真的很開心。

嘻嘻嘻嘻嘻...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10/09 16:51:16 回覆

如果跟小朋友猜,真係經常贏架. {#icon8}

彭彭
彭彭 2009/10/09 15:07:10 回覆

QQ

咁你家人真係順得人呢... 唔錯QQ

立冬姐:

咁你係咪成日猜贏?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0/08 17:36:24 回覆

indy : 我家人是從沒意見的,只要有一個人肯出主意,其他人就會閃電快地一致通過.連表決都慳返

qq

立 冬
立 冬 2009/10/08 11:32:23 回覆

我發覺最多人喜歡出剪,所以我會成日出石頭. {#icon45}

彭彭
彭彭 2009/10/07 23:58:08 回覆

QQ

明白了。

那麼你家是用少數服從多數嗎?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0/07 23:08:31 回覆

我家不用猜拳,只要有人出主意,其他人必定附和,從沒爭抝.但我知道猜拳時人人都有個人習慣,所以多猜兩拳,必有路捉.

qq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