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之光:恭賀高錕教授

2009/10/08 05:43:48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08 Oct

昨天最使到香港市民興奮的新聞, 莫過於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這是真正香港人的驕傲!

記得 1998 年, 另一位香港人崔琦獲得諾貝爾獎, 香港傳媒也曾經大肆報導。

但是, 當時小弟認為, 崔琦的成功, 香港是沾了一點光。

崔琦出生於中國河南省, 少年時代來到香港, 於培正中學完成中學教育, 金文泰中學完成預科課程, 然後赴美升學。

崔琦一生的事業均在美國, 祇是與香港結緣於少年時代, 而且崔琦亦不見得對香港特別眷戀。所以, 當時香港是硬沾了一點光。

與崔琦相比, 高錕就大大不同!

1933 年高錕出生於上海, 1948 年隨家人移居香港, 1949 年入讀香港聖約瑟書院。中學畢業後赴英國倫敦大學帝國學院攻讀電子工程, 1957 年獲理學士學位。1959 年回香港結婚, 婚後繼續深造, 1965 年獲倫敦大學電子工程哲學博士學位。

1970 年高錕教授應邀回港, 為中文大學籌辦電子工程系, 前後擔任講座教授和系主任。 1974 年赴美任職 ITT 國際電話電報公司, 負責光電產品開發工作。

直到 1987 年, 高錕教授再次返港, 擔任中文大學校長。1996 年退休後, 仍然以香港為家, 協助香港的科技創新工作。

香港不能提供理想的科研環境, 所以高錕教授的科研工作, 都是在英國和美國進行和完成。他曾經說過, 當年香港大學沒有電子工程學系, 所以他才決定往英國升學。

大家可以看到, 高錕教授的成長、婚姻和一生事業的巔峰, 均與香港有關, 這是一個徹頭徹尾香港人成功的故事。

所以, 中文大學校長劉遵義說, 高錕教授是真正香港製造的科學巨人!

原來香港培正中學、金文泰中學和聖約瑟書院, 是諾貝爾獎得主的搖籃, 各位為人父母的, 要識貨了。

衷心祝賀高錕教授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並祝身體安康!

 

相關網誌:

己丑年香港大運 (9)

http://www.hkheadline.com/blog/reply_blog.asp?f=SCJYHEB5PV54662&id=156257

 

 

 

高錕獲諾貝爾獎 國人驕傲
2009-10-07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中大前校長高錕與兩名美籍科學家博伊爾及史密斯,共享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港人之光。諾貝爾基金會讚揚高錕對光纖傳導研究的貢獻,以及另兩位得主發明應用於數碼攝影的電荷耦合元件,開啟了現今的資訊科技革命,為互聯網時代奠定基礎。高錕表示,從來沒有想過會獲獎,感到非常驚喜。

 

  現 年七十六歲的高錕,是繼另一位美籍華人崔琦後,第二名曾在香港接受教育的學者獲得諾貝爾獎。在今年三位得主中,他分得總獎金一千萬瑞典克朗(一千一百多萬港元)的一半,即約五百六十萬港元。高錕擁有英國和美國國籍,亦持有香港身分證。

  「沒想過獲獎,非常驚 喜」

  高錕昨透過中大副校長楊綱凱回應說:「我對於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深感榮幸。諾貝爾獎鮮有表彰應用科學的成就,我從來沒有想過會獲獎,感到非常驚喜。」高錕又說,「過去四十年,光纖大大促進了資訊世界的發展及進步;亦有賴光纖的出現,這個喜訊已於瞬間傳到千里。」

  特首:有承擔的教育家

  行政長官曾蔭權昨亦祝賀高錕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指該獎項是科學界最高榮譽,認同高錕不但是一位傑出科學家,亦是一位謙謙君子和有承擔的教育家。香港能夠有一位如此出類拔萃人物,是港人的無比驕傲。

  影像音訊秒 間傳遍全球

  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委員會表揚高錕在光通訊科技,在光導纖維的研究上取得了突破性的成就。

  聲明表示:「如果我們拆開鋪設在地球的光纖,可駁成長達超過十億公里的綫,足以圍繞地球超過二萬五千次,而且它目前以每小時數以千公里計的速度增長。這些玻璃纖維促進了互聯網等全球寬頻通訊的發展,讓短訊、音樂、影像和錄像能在秒間傳訊到全球。」

  高錕於一九六六年發表劃時代的論文《光頻率介質纖維表面波導》,提出長程及高資訊量光通訊所需的絕緣性纖維的結構和材料特性,開創性地提出如果利用帶有包層材料的石英玻璃光學纖維(光纖)來進行光通信,能夠讓光在光纖中傳播超過一百公里,遠超過當時實驗室的成果。

  根據此原理,四年後消耗小於每公里二十分貝的石英單模光纖誕生,自此徹底改變了人類的通訊模式。

  與兩科學家瓜分物理獎

  今年物理學獎另一半獎金由發明電荷耦合元件(Charge-CoupledDevice,CCD)的博伊爾(WillardBoyle)及史密斯 (GeorgeSmith)瓜分,以表揚他們根據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理論,在一九六九年首次發明了設有數碼感應器的影像科技,為攝影帶來革命,除了使用菲林,還能通過電子科技捕捉光綫。電荷耦合元件是一種半導體成像電路,利用光電效應,在短時間將大量畫素所收集到的光轉換成電子訊息,是數碼攝影機的「電子眼」。

  此外,電荷耦合元件也廣泛應用於醫療和天文儀器,小至顯微影像,大至宇宙觀測,全部都受惠於這種發明。八十五歲的博伊爾和七十九歲的史密斯是在被視為「電訊支柱」的貝爾實驗室發明電荷耦合元件。

引用:http://www.hkheadline.com/news_topic/nt_content.asp?sid=2199&nt=np

 

回應 (12)
我要發表
2009/10/12 05:33:59 回覆

proud of 高錕.  /+12

2009/10/08 22:32:33 回覆

立冬靚女跑慢咗唔緊要, 最緊要瞓得好, 精神飽滿, 身體健康!

2009/10/08 20:59:26 回覆

高錕教授可說是替香港增光!

立 冬
立 冬 2009/10/08 15:17:07 回覆

靚女跑慢左,因為睡眠不足,減慢晒戰鬥能力,得第九添.(7號星)

一哥說得對,呢個獎真係俾遲左,應該一早得的.大家上網上得咁過癮,都要多謝佢!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0/08 11:10:23 回覆

博士 : 早晨. 送星星

qq {#200909012339395002.gif}

2009/10/08 11:00:10 回覆

博士吸收完天地貴氣之后,好勤力喔,一日出3篇。

我仔細睇過你的發帖日期,原來6號有一篇,但我今日至睇到。

 

慳妹
慳妹 2009/10/08 09:49:51 回覆

上星期在想今年甲子國慶,如果下週公佈的諾貝爾獎能夠有華人獲得就真是錦上添花,估不到心想事成。

禪一
禪一 2009/10/08 09:26:38 回覆

是的,高錕的成就對世人的影嚮是深遠的,光纖的發明改變了人類信息傳遞的方式。對於高錕來說,諾貝爾獎來得太遲了。

香港是塊福地,真是人才倍出。

 

心之
心之 2009/10/08 09:17:53 回覆

實在值得高興!

祝賀!

2009/10/08 07:31:36 回覆

做ar三 {#支持_200908171314125375_600w.gif} {#支持_200908171314125375_600w.gif} {#支持_200908171314125375_600w.gif}

2009/10/08 07:29:33 回覆

俾有心人做咗第一添,唔緊要,做呀二都唔錯。

{#_1202.gif}

 

 
2
2009/10/08 06:46:18 回覆

博士早晨...香港好耐冇威過啦!

                  加威威星一粒

                           {#200906062337272107.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