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瓶的尺寸

2009/10/09 10:09:44 網誌分類: 葡萄酒知識
09 Oct

平常我們最常看到的葡萄酒瓶,不管外形做什麼變化,尺寸大都是750ml標準容量。偶而也會在酒店看到各式各樣大尺寸的葡萄酒瓶,但令人好奇的是,若換算成同容量的標準瓶,這些大尺寸葡萄酒的售價一般都會貴上1/3。我們平常買大包裝的零食不都應該有quantity discount,賣便宜些嗎?那為什麼消費者不直接多買幾支標準瓶,還要多花錢買大尺寸的葡萄酒?

{#2.jpg}

葡萄酒在陳年時會透過軟本塞揮發而耗損ullage造成液面高度降低,加速葡萄酒氧化。大尺寸葡萄酒瓶則因為葡萄酒的量較大,降低了滲入空氣對葡萄酒氧化的比例。因此,葡萄酒在大尺寸的葡萄酒瓶內可以減緩成熟,保持葡萄酒的香氣和風味。非常適合葡萄酒的長期存藏。也因此,大尺寸葡萄酒較貴的原因,除了因其生產運銷成本較高以外,主要是由於陳年的大尺寸葡萄酒,其品質較有保障,較受收藏者喜愛,造成售價較高。

{#1.jpg}

  • 375 ML(1/2標準瓶:還算常見的小尺寸酒瓶,容量剛好為標準瓶的一半。除了一般紅白酒,也常見貴腐酒(botrytised wine用這個尺寸。我認為1/2標準瓶很適合一個人或外出雙人晚餐時品飲。
  • 750 ML〈標準瓶〉:國際標準尺寸的葡萄酒瓶,約略4/5夸脫。不論是紅酒、白酒還是Sparkling氣泡酒,都採用標準瓶容量。雖然氣泡酒瓶比一般酒瓶大一些,但只是其瓶身玻璃材質較厚以支撐氣泡的壓力,容量還是保持在750ml的標準尺寸。
  • Magnum〈2夸脫〉:最常見的大尺寸葡萄酒,其容量約為兩支750ml標準瓶或1.5公升。在澳洲,較有名的酒款多有生產Magnum尺寸,以利收藏者長期存藏。另外,氣泡酒有時以Magnum尺寸的瓶子做二次發酵,一般認為可延長氣泡酒最佳品嚐風味的年限。
  • Double Magnum:一瓶約為四支750ml標準瓶或3公升葡萄酒的容量。
  • Jeroboam〈大香檳酒瓶〉:氣泡酒的Jeroboam瓶相當於一瓶double magnum葡萄酒的容量。
  • Rehoboam:一瓶約為6支750ml標準瓶或約為4.5公升葡萄酒的容量。
  • Methuselah & Imperial:一瓶約為8支750ml標準瓶或6公升葡萄酒的容量。上圖大尺寸的Penfolds Grange即為6公升瓶。Methuselah和imperial的酒瓶形狀不同。
  • Salmanazar:一瓶約為16支750ml標準瓶或12公升葡萄酒的容量。
  • Nebuchadnezzar:超大尺寸的葡萄酒瓶,一瓶約為17-20支750ml標準瓶或13-15公升葡萄酒的容量。

(轉載)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