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來與早來 : 評奧巴馬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2009/10/11 23:13:38 網誌分類: 政經短評
11 Oct

正當大家還在熱烈討論, 我們的高錕教授, 獲頒一個遲來的諾貝爾物理學獎之際, 挪威奧斯陸的諾貝爾委員會宣佈, 把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頒授給現任美國總統奧巴馬。

消息傳來, 一片譁然!

奧巴馬也感到很錯愕, 隨即宣佈把獎金捐作慈善用途。

到底奧巴馬是否應該獲獎?

我們首先看看, 挪威奧斯陸的諾貝爾委員會, 給了大家甚麽樣的解釋。

他們解釋, 把和平獎頒給上任不足一年的美國總統奧巴馬, 乃是表示對他的支持和鼓勵, 希望他能推動國際社會的更高層次合作。

諾貝爾獎的各個獎項, 歷年均是表揚得獎人在各個範疇的成就和對人類的貢獻。

今次卻用上「支持」、「鼓勵」這些字眼, 挪威奧斯陸的諾貝爾委員會各位委員都心知肚明, 奧巴馬並未作出實質貢獻, 所以鼓勵他一番。

經過一番支持和鼓勵之後, 奧巴馬是否一定為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根據美國人的傳統智慧, 美國總統所做一切, 祇會符合美國利益, 不必理會別國感受。為了維護美國利益, 訴諸武力更是司空見慣!

以前海上封鎖古巴, 入侵巴拿馬, 近年幫助科威特復國, 入侵伊拉克和阿富汗, 均是從美國利益出發。

如果認為頒了一個諾貝爾和平獎給奧巴馬, 便能「鼓勵」他推動和平, 那是妄想!

挪威奧斯陸的諾貝爾委員會, 讚揚奧巴馬在外交方面的貢獻, 推動民主、關注人權、推動無核化、倡議建立無核武世界、對抗氣候暖化問題, 並且推動對話、斡旋和以討論方式解決各國分歧。

以上一大堆的讚揚, 可以說內容空洞貧乏!

歷史上哪一位美國總統, 不是以美國標準, 在世界各地推動美式民主?

關注人權更是干預別國內政的有力武器!

至於推動對話、斡旋和以討論方式解決各國分歧, 美國歷任總統皆如是, 毫無新意。

牽涉美國利益的, 就開打吧!

然後是談談打打、打打談談。

不涉及美國利益的, 就要求別國通過談判解決分歧。

至於推動無核化, 倡議建立無核武世界, 那是克林頓的政策。

克林頓上任之初, 美國同樣正值經濟衰退。克林頓的競選政綱, 就是美國不當世界警察, 少干預國際事務, 把施政重點轉移至國內事務。

克林頓執政期間, 美國經濟欣欣向榮。對外方面, 祇是應歐盟和聯合國要求, 出兵科索沃, 阻止塞爾維亞的種族屠殺。中東方面, 克林頓成功逼使以色列以土地換取和平, 平息以巴紛爭, 令到中東地區得享一段太平日子。

當時美國又宣佈暫停核試, 推動全球核裁軍政策。

於克林頓任內, 世界再無大戰, 經濟發展蓬勃, 算是近年少見的和平年代。

當時克林頓就很想得到諾貝爾和平獎, 肯定他的功績。可惜一直未能成事, 求之不得, 輾轉反側。

若說到關注氣候暖化問題, 這是克林頓的副總統戈爾首先提出的, 可惜戈爾無緣入主白宮, 令到環保問題未能受到各國高度關注。但是戈爾亦因此得到回鐀, 於去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

奧巴馬的政策, 祇是繼續執行克林頓的政策而已!

本來拾人牙慧, 完成前人未竟之功, 也無不可。可是來得太早, 並非好事。

以前說過, 奧巴馬是在不適當的時候, 來到不屬於他的世界。

這個來得太早的諾貝爾和平獎, 祇有徒添奧巴馬的悲情色彩!

很多事情, 今天大家都不會有任何感受, 所以不打算細說了。

寄言在此, 留待後人評說!

**************************************************************************

岔開一筆, 說說其他話題。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 公佈諾貝爾獎得獎名單的時候, 一時是瑞典公佈, 一時是挪威公佈。

諾貝爾獎是根據諾貝爾先生的遺願, 分為物理學獎、化學獎、生理學或醫學獎、文學獎, 然後是對促進國與國之間的友好、廢除使用武力作出貢獻的人之獎勵, 即是和平獎。

1969 年, 瑞典國家銀行為了慶祝成立三百周年, 捐款設立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物理學獎和化學獎, 是由瑞典皇家科學院遴選和頒發。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是由瑞典卡羅琳醫學院遴選和頒發。

諾貝爾文學獎, 是由瑞典學院遴選和頒發。

諾貝爾和平獎, 是由挪威奧斯陸的諾貝爾委員會負責遴選和頒發。

諾貝爾經濟學獎, 由瑞典國家銀行創立, 並由瑞典皇家科學院負責遴選和頒發。

回應 (21)
我要發表
2009/10/12 19:21:45 回覆

2009/10/12 19:00:56 回覆
劉兆祥: 擔心中國股市已現熊市跡象
2009/10/12 下午 06:58:59
網誌分類: 金融online
 
 

2009-10-12 18:02:02

 

信誠證券投資部經理劉兆祥表示,今天大市未能跟隨外圍股市走勢而上升,上周五美股創今年新高,而下午開市後歐洲股市繼續炒上,但港股卻大幅回落1%,究竟反映甚麼呢?

國內股市在好消息充斥下回落,正如筆者今早所言,那些好消息只是反映在8至9月時,政府希望在60周年國慶前為市場增添好氣氛,才會有放寬銀根及其他活動配合,目前國慶完成,這些利好政策將逐步收回,因此國內便出現回落,筆者仍擔心中國股市熊市跡象已經出現,只是未跌穿前底部,仍未確認見頂回落走勢。

本地股市回落,筆者解釋是大戶在低成交下未能建立足夠倉位,因此只可以透過質低抽高來炒波幅,以便累積好倉,之後便大幅炒上,而美股本周五期權結算,因此周二及三應可挑戰萬關,但大家如果留意過去一段時間美股表現,便發覺美股頂部在每月的第三個星期(或第四個星期一),之後便反覆回落至月尾,究竟今個月會否也有這種走勢呢?

(筆者劉兆祥屬證監會持牌人士)

2009/10/12 18:59:49 回覆
港股收低﹐受獲利回吐拖纍﹔中資銀行股、利豐下挫
2009/10/12 下午 06:58:13
網誌分類: 金融online
 
 

2009年 10月 12日 17:40

 

港股市週一收盤走低﹐結束連續六個交易日的漲勢﹐受中資銀行股及利豐(Li & Fung)等藍籌股遭遇獲利回吐拖纍。

恒生指數收盤跌200.09點﹐至21,299.35點﹐跌幅1%﹐盤中波動於21,623.33-21,262.71點之間。

成交額總計441.8億港元﹐低於上週五的622.3億港元。

分析師們稱﹐鑒於日本和美國市場週一休市﹐投資者們進行了獲利回吐。交易員們稱﹐鑒於恆生指數似乎已基本結束了近期的盤整之勢﹐預計本季度該指數將會在21,000-22,000點之間徘徊。

信誠證券(Prudential Brokerage)聯席董事涂國彬(Mark To)表示﹐市場的盤整走勢已持續了一段時間﹐股指自3月份高點逐步回調﹐目前已處於合理水平。

涂國彬稱﹐近兩個月中國大陸市場進行的大規模首次公開募股(IPO)交易以及即將推出的創業板(Growth Enterprise Market)將會分流大量流動性﹔並預計﹐今年年底前中國大陸和香港股市的漲幅都不會太大。

藍籌消費股利豐跌3.8%﹐至31.40港元﹐該股此前一週累計上漲9.6%。

受中央匯金投資有限責任公司(Central Huijin Investment Co.)打算繼續增持工商銀行(ICBC)、建設銀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和中國銀行(Bank of China)股份的消息提振﹐中資銀行類股前市上揚﹐但此後遭遇獲利回吐。中央匯金是中國主權財富基金國內投資子公司。

工商銀行跌0.33%﹐至6.09港元﹔建設銀行跌0.46%﹐至6.5港元﹔中國銀行跌0.7%﹐至4.26港元。

安信證券(Essence Securities)分析師諸海濱表示﹐中國政府顯然希望提振市場信心﹐因為中國股市是受流動性驅動的﹐而投資者又總是擔心股票的過度供給。

此外﹐新世界中國(New World China Land)週一復牌後下跌7.3%﹐至3.81港元。該公司上週五收盤後表示﹐計劃通過供股交易籌資49億港元。

摩根大通(J.P. Morgan)將新世界中國評級從中性下調至減持﹐並將該股目標價從4.2港元下調至3.15港元。

新世界中國上週五停牌。




本文由道瓊斯通訊社提供﹐獲取更豐富更及時的道瓊斯財經資訊﹐請訪問WWW.DJCNEWS.COM

2009/10/12 16:34:29 回覆

因爲他是風雲人物,就這麽簡單……  9+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12 16:34:11 回覆

博士午安,来看看有没有大财可发。

2009/10/12 13:40:32 回覆

Dr.

世事難料,有時真是無心插柳.

奧巴馬幾經波折,在白人社會做到總統都唔易又攞埋和平奬

未定功過,在人生有幾個十年,都算有行過大運吧!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0/12 11:03:53 回覆

博士 : 早晨.唔好咁講la,我都唔係咁o既意思,只是我自己來遲罷了.博士每天不辭勞苦為我們提供精神食糧,我們真的要高唱"無言感激".每天看見閣下文章,已成qq生活一部份.

qq {#200906230843364769.gif}

2009/10/12 09:59:25 回覆

應該唔合格

                  加星

                     {#200904070951524187.gif}

                 

2009/10/12 06:52:20 回覆
2009年 10月 10日 05:24
美股上漲﹐道指創出今年收盤新高
國股市週五收盤走高﹐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等科技類股領漲﹐推動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創出2009年收盤新高﹐美國鋁業(Alcoa)等公司本週公佈第三季度業績也為市場增添了樂觀情緒。

道瓊斯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收盤漲78.07點﹐至9864.94點﹐漲幅0.8%。該指數本週累計上漲377.27點﹐漲幅3.98%﹐結束了連續兩週的跌勢﹐並創出2008年10月6日以來的最高收盤點位。

標準普爾500指數收盤漲6.01點﹐至1071.49點﹐漲幅0.56%。本週累計上漲46.28點﹐漲幅4.51%﹐距2009年最高收盤水平不到1點。標準普爾當前點位仍較兩年之前的歷史高點下跌32%。過去兩年中﹐該指數最弱的成份股為美國國際集團(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和MBIA。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收盤漲15.35點﹐至2139.28點﹐漲幅0.72%。本週累計上漲81.99點﹐漲幅3.99%。

週五漲幅居前的個股中﹐IBM漲3.64美元﹐至125.93美元﹐漲幅3%﹔巴克萊(Barclays)發表了對該公司的樂觀評論。此外﹐英特爾(Intel)漲29美分﹐至20.17美元﹐漲幅1.5%﹔高級微設備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又名﹕超威半導體)漲37美分﹐至5.88美元﹐漲幅6.7%﹐進一步鞏固了科技股的普漲格局。

上述三家公司都將在下週業績發佈高峰期
時公佈季度收益報告。本週倍受市場關注的美國鋁業(Alcoa)業績超出華爾街預期﹐該公司在第三財政季度實現了盈利。美國鋁業股價本週累計上漲了11%﹐不過該股週五回吐了部分漲幅﹐下跌11美分﹐至14.24美元﹐跌幅0.8%。

但目前為止市場依然看好第三財季企業業績。基金經理表示﹐儘管標準普爾500指數在過去7個月裡已累計上漲了近60%﹐但市場買盤依然盛行。

從標準普爾500指數在2007年創下新高以來表現最佳的5只成份股週五收盤均走高﹐這些股票分別是Southwestern Energy、Tenet Healthcare、Western Digital、DeVry和QLogic。
2009/10/12 05:52:45 回覆

無用ge,美國打親,話打就打lar.

2009/10/12 05:50:05 回覆

俾個諾貝爾和平獎佢,就係等佢哋有顧忌,唔好諗住打人家。

萬一美國話要開戰,真的笑死人ga~ {#icon1}`

2009/10/12 05:49:51 回覆

{#littlebeauty.gif}  yeah,give me five.

2009/10/12 05:46:05 回覆

音樂人做咗阿四,我唯有做五仔啦~  {#icon26}

 
5
2009/10/12 05:17:16 回覆

好lar,捱義氣,做阿四lar.                  {#做阿四.gif}

+4 

2009/10/12 02:39:15 回覆

qqchen :

真係唔好意思喇, 遲咗出文, 搞到妳無心機添。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0/12 00:46:42 回覆

我們等著瞧.今晚咁遲,冇心機

qq/+3

2009/10/11 23:35:53 回覆

多謝希哥係呢度伏咗咁耐!

2009/10/11 23:34:50 回覆

係啊, 一直都講緊佢太早攞獎, 唔係好事! 

立 冬
立 冬 2009/10/11 23:22:01 回覆

我就覺得奧巴馬太早拿這個獎了。

2009/10/11 23:19:25 回覆

伏0左好耐,等做 No.1!

2009/10/11 23:18:21 回覆
短期因負面消息做空 美元或需謹慎
2009/10/11 下午 09:31:09
網誌分類: 金融online
 
 

2009-10-09 11:39:58

 

 

英國《獨立報》援引未具名消息來源的報道稱,中東海灣國家正在與中國、日本、俄羅斯及法國等舉行秘密談判,探討以一籃子貨幣取代美元作為石油貿易計價貨幣的可能性。報道稱,此次計劃中的一籃子貨幣,除了包括人民幣、日元及歐元外,還將包括海合會計劃為其成員國所推出的一種統一貨幣。不過,此消息很快被俄羅斯、阿聯酋等各國相繼否認。

阿思達克點評:

原以為國慶長假期間,國際金融市場應沒有什麼大事,怎想英國報章發出“油國將棄美元”的消息,無疑為本已疲弱的美元指數再添壓力。本周美元指數下挫,國際金價大幅飆升,並接連創下歷史新高,股市的上升勢頭亦較為強勁,其它品種與美元走勢的負相關性再次得到驗證。由於美元當前的利率近乎於零,使其接替日元成為套息貨幣,才令上述負相關性愈發明顯。事實上,市場上的大多數人早已對美元積弱現象有所察覺或認可,因美國不但其整個國家及家庭債務沉重,而且還款能力亦十分有限。大部分人認為,其國家戰略是利用通脹或者美元貶值的方法來抵消債務,這就為美元將持續走低的觀點,提供了基本面的支撐。

在上月下旬,由於金融市場開始關注美國的負面經濟數據,股市、金市和油市多見回落,美元指數的跌勢卻暫時緩和。雖然上周末舉行的七國財長會議上,各國財長沒有特別提及美元匯率問題,但短期市場情緒、經濟基本面和技術走勢,都給予美元短期企穩的理由。現在,突然報道出不利美元的消息,似乎有文章可作。看似,做空美元者看形勢不利已方,因而乘機造勢再次拖低美元。冷靜想下,自美國金融海嘯後,其經濟實力在短期內出現下滑,已成不爭事實。利字當前,歐洲、亞洲及其他國家或經濟體,無一例外的會在此時利用一切機會想要挑戰美國霸主地位,即使短期不能成功,亦願意嘗試。

我們當然可以把此次媒體報道的產油國想結束美元計價一事看作是這類嘗試行為,但是,這種行為在現階段落實的可能性幾乎為零。因為,美元到目前為止仍然是世界唯一的全球性儲備貨幣,即使其幣值可能因為各種原因會發生貶值,造成持有者的損失,但試問現階段又有哪種貨幣可以代替它呢?現在就討論改變以美元作為原油計價貨幣的行為可能為時過早,至少也要待世界大多數國家願意接受其它貨幣後再作探討(問題是其它有實力的國家希望在這過程中能分到一杯羹,亦不願別國得利太多,如何能在短期內協商好?)。即使當前隻是嘗試性探討,當中還要做許多事情,而到落實之際,也尚有較長的一段時間。不過,這篇報道的確為再次做空美元提供了炒作依據,在順勢而為的情況下,當前美元指數或將繼續回落,澳元、黃金或正在成為最大的受益者。但是,拿可能過於久遠的、短期又不靠譜的事情作為炒作依據,是否太過於冒險,是否還要追高黃金、澳元等非美資產,值得投資者自己思考。

另一方面,我們也得提醒大家,美元指數受到此篇報道影響再次跌破前期低點75.84,理論上該位置應有支撐,即使力度可能很小。同時,美國企業也將陸續公布第三季度財報,當前人們對企業業績改善程度雖然存有戒心,但仍抱有很大希望,如果事實證明不及市場預期,美國經濟也有二次探底的可能,那麼,美元迅速反彈亦不會成為難事,那時,做空美元的力量到底還會剩下多少?當然,如果企業業績表現依然強勁,股市上升的理由亦將得到鞏固,隻是,短期股票估值略高的情況亦會隨時影響美股表現,進而緩和美元指數的調整壓力。還有就是,既然此次美元下跌似有理有據,但如果其陷入盤整走勢,或者下跌幅度並沒有想象中大,投資者或許要當心美元可能出現短期空頭陷阱的情況。(阿思達克研究部)



AA視野由阿斯達克研究部提供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