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無錫水蜜桃與酸桃

2006/09/0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1 Sep
上星期在這專欄提過,二十多年前在無錫太湖畔吃過平生第一個水蜜桃,從此不能自拔。有一位無錫姑娘看過文章,說我有眼不識泰山,無錫的水蜜桃本來就不知幾出名,比北京的有過之而無不及。若果真如此,便是我實在太好運,「初戀」本來已教人刻骨銘心,而初戀對象原來是極品,可謂幾生修到。

   我沒有認真去了解為甚麼香港市面上絕少看到無錫的水蜜桃,但既然無錫姑娘這樣說,再度翻起如煙的往日滋味,於是專程走到連專賣江浙食品的南貨店老三陽。水蜜桃就放在店前,五元是小的,七元是大的,但標籤大大個字寫着「北京水蜜桃」。既來之,沒有理由空手而回,而且不大個的不買。珠玉在前,我承認有先入為主,始終覺得即使它生於天子腳下,原來不一定好過人。論水份,遠遠輸給印象中的無錫水蜜桃,更遑論與東瀛的上品爭一日之長短。唯一可喜是它的皮還保有獨特的桃香,如果你吃它時奄尖地剝去桃皮,便走寶了。

   不知為甚麼,這兩個星期都想着水蜜桃,才驚覺自己都幾喜歡吃桃。是的,我常在超市買罐頭糖漿浸的桃作小食,說也奇怪,這次日本來貨輸幾條街,價錢貴一大截不在話下,連桃香都消失得無影無蹤。幾乎各個牌子我都吃過,始終覺得最大路的「地捫」在口感和味道上最好。

   另有一種桃已很多年沒吃過。小時候爸爸常買一些酸芥菜酸蘿蔔酸瓜酸桃回家,大家都搶着吃,我當年已很喜歡吃酸桃,爽爽脆脆吃得過癮,但後來愈來愈不對路,那些酸東西顏色古怪,幾乎像染上螢光綠,手指舌頭都染了色,用番梘也不易洗掉,自此再沒吃了。

  梁家權

  

回應 (16)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05 23:18:39 回覆
答寧波人:

我常去銅鑼灣老三陽,最近剛在那裡買過北京水蜜桃,將來我一定特別留有沒有奉化的佳品,謝謝你的提醒。

2006/09/05 23:18:39 回覆
寧波人問:

那麼快就得到先生的回應,我感到很高興,今天放工我特地去到銅鑼灣那間「老三陽」處看一看,看還有沒有奉化水蜜挑買。可惜巳晚了一點,店里負責人告訴我說,早前7月至8月二個月期間是該桃上市季節,現在則沒有了。去年他們無錫水蜜桃也買過。是一間品種比較齊全多元化的南貨店。 該店地址是:銅鑼灣,利園山道27號B地下。與羅素街交街處,近時代廣場附近。電話是:2890 2534, 2895 4188。我特地找來卡片抄上地址的。 先生唯有明年先打電話去,問實幾時開始有奉化水蜜桃和無錫水蜜桃買,提早問定或定貨,則必定不會失諸交臂矣。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04 22:37:37 回覆
答九菜:

你說的這種葡萄,我吃過呀,真的好吃,但我未曾試過即摘即吃。

2006/09/04 22:37:37 回覆
九菜問:

遠在天邊的烏魯木齊蔔萄園近在眼前, 假如你有去水果市場,你會發現顆顆紫黑色纍纍成穗, 美麗大方的蔔萄令人馬上動情,非擁有它不可. 既因它果汁清新清甜清涼清香宜人,雖帶有核,但並不失它本身 玲瓏可愛的一面,簡直令人垂涎欲滴,欲罷不能.剛剛才欣賞完它的我, 真不知何時再有緣遇上?不過感覺有它就有我,我的擔心是多余的. 有機會去試試看這種非一般味道的萄萄吧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03 22:10:23 回覆
答九菜:

你說的甚是。
我未吃過新疆"新鮮"的提子,你是指剛摘下來的嗎?咁,究竟有何特色?

2006/09/03 22:10:23 回覆
九菜問:

同是天涯為食人, 相逢不必曾相識, 只要投緣, 話甚投機半句少. 對了, 吃過新疆新鮮提子否?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02 13:17:36 回覆
答寧波人:

我好想好想知道,你說的玉露水蜜桃,是否一定要我有機會到奉化才吃得到,究竟在香港有沒有得賣?懇請你給我指路。

2006/09/02 13:17:36 回覆
寧波人問:

看過先生關於水蜜桃的論述,不禁也有同感,先生對於各地方的飲食果然獨到之處。我想介紹給你,原來在淅冮寧波奉化縣,也有一種水蜜桃極品,名為玉露水蜜桃,品味絕對遠勝於北京水蜜桃和日本的。相信可比美於無鍚的品種。先生絕對應該試一試。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01 16:56:09 回覆
答九菜:

相逢自是有緣-----雖然只是空氣中。

2006/09/01 16:56:09 回覆
九菜問:

哎呀, 我醉了 ~ 願與君~ 心有靈犀一點通, 天南地北盡暢言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01 16:00:41 回覆
答九菜:

100分。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2006/09/01 16:00:41 回覆
九菜問:

沒錯,應化衰衰為美好才是! 突然想起千古絕句: " 兩情若是久長時, 又豈在朝朝暮暮" 此種純潔之美,不是凡夫俗子之愛所能比擬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01 14:10:37 回覆
答九菜:

當然最好不要這樣說,我寧願說"兩情相悅",或"冤豬頭遇著'聞'鼻菩薩",別把美好的事形容得衰衰咁。

2006/09/01 14:10:37 回覆
九菜問:

不折不扣的臭男人投緣於百分百香味女人, 是不是可以稱他們為臭味相投之人呢?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01 11:49:37 回覆
答九菜:

聽起來很浪漫,事實上我覺得無錫此地風光澹泊優雅,我喜歡此地多於蘇州和杭州。
你說的糖醋排骨,有另一別稱應是"無錫骨",的確不錯。
"絲素密"?我孤陋寡聞,未聽過,況且我從不用護膚品之類的東西,是個正宗"臭男人"。

2006/09/01 11:49:37 回覆
九菜問:

你讓我憶起童年在無錫姑姑處與水密桃 結桃緣片刻,美味可口的它至今仍歷歷在目,垂涎三尺. 無錫的糖醋排骨都很好吃 0者, 除水果外,當地的化工日用產品 "絲素密"是女士恩物, 除補水份外尚可令人年輕美麗 ~ 不知你有否聽聞此品牌? 皮膚保養如今男生不弱於女生, 我個人較喜歡含有維他命 " E " 之水果及產品, 你呢??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