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格仔餅凍了沒意思

2006/09/15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5 Sep
點解咁香﹖循着香味尋找,原來又是一家窩夫店開張。烘焗窩夫時香味滿溢,誰都會沾染到一點,很容易引起人的食欲。但我覺得這股香味太濃太甜,有異於一般的烘焗麵粉製品,我相信完全因為糖份太多作怪。

   從前我只知道「格仔餅」,英文音譯的「窩夫」是高檔食品,是去半島酒店才有的東西,現在隨街都有,雖然價錢比格仔餅貴一倍,但形象上已經不再矜貴。

   人大了,再不會買一件這種窩夫,然後還要塗滿朱古力醬來吃,吃東西和生活都一樣,太過甜美總覺得很不真實。如今,不加添任何配料,只是淨吃這種窩夫,我也嫌它甜。

   格仔餅新鮮熱辣焗出來,只塗牛油、煉奶和花生醬,彎着身站在街邊吃,避免煉奶滴落衫上或鞋面,吃起來很有滿足感。當年媽媽一直都不明白,為甚麼我上了一整天課,回家之後仍沒有胃口吃飯,須知道消化一件格仔餅殊不容易啊。現在很多街邊檔都有得賣,如果顏色老實一點,不要太黃色便更好了。

   格仔餅之外,還有一種「夾餅」,燒熱一個大的平鍋,落粉漿烘焗兩三分鐘便成,小販灑一撮砂糖花生碎(有些還加上一點椰絲),對摺之後用大菜刀切成四件,要趁砂糖未被熱溶時吃特別滋味。可惜,這種夾餅近年已少之又少了。

   無論是格仔餅抑或夾餅,我都要看着它整個製作的過程,我想一直聞著它烘焗時散發的香味,然後把它即時送進口裏,感覺會更加踏實,我總覺得凍了便沒意思了。

   有好幾次真的想去上海街買個做格仔餅的鐵板回家,但想起開粉、攪漿、放在煤氣爐上烘,又要準備牛油、煉奶、花生醬、砂糖……愈想愈覺得煩,純粹是貪得意的念頭就此打住,出街買來食乾手淨腳。

  梁家權

  

回應 (18)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21 22:00:38 回覆
答一葉浮萍:

噢,你連"飲酒不是求飲醉"都看了,其實我冇特別偏好哪個產地,法國不一定特別好,因為意大利有一些品牌也合口味。我想強調,合個人口味才是最重要,所以我說哪個品牌好,對你來說卻不一定。
我也喜歡吃蟹,你提的我都喜歡,只是不能太辣就是了。當中我頗喜歡醉蟹。

2006/09/21 22:00:38 回覆
一葉浮萍問:

一葉知秋,一貫作風就是與蟹秋天有個多元化約會,什麼香辣蟹, 避風塘炒蟹,酒浸蟹,泰國或印尼咖哩炒蟹,酸辣炒蟹,鹽焗蟹等等... 不同蟹味都令我醉心傾倒,執迷不悟地愛下去~說起醉,兩年前看了 你一篇"飲酒不是求飲醉"知道你與紅酒甚有緣,想問你何出產地的紅酒感覺最好? 今年是葡萄豐收年,不知買2006年紅酒好還是1995年好?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21 14:39:01 回覆
答Queenie Chung:

真的很巧合,星期二我去坐昂坪吊車,順道去了大澳一轉,如果你早些告訴我,我一定試下雞屎藤,當日我見很多茶果,但係天氣有點熱,沒有買東西吃,只係買了一罐好凍的可樂。
你說"新機大橋對面有間士多",語焉不詳,究竟是說哪裡?是指新建大橋嗎?冇要緊,來日方長,我幾喜歡坐吊車,相信好快會再去大嶼山,當然會再到大澳。

2006/09/21 14:39:01 回覆
Queenie Chung問:

除了長洲外,大澳蓮香的奶黃包都很大錯,而且要預先訂才有;你有沒有吃過大澳的"雞屎藤"(唔知係咪咁寫),雖然人們大都話茶果最好食,但我覺得"雞屎藤"還真不錯... 在新機大橋對面有間士多,是一對年老夫婦開的,他們賣的魚蛋肉質不算特別,但他們配製的豉油真不錯,吃很出有果皮味......um...有點似蒸"果皮黎猛"的味道......除了魚蛋,還有賣一般的食物如香腸、公仔麵等,值得一提,雞腳的味道也不錯,而且每次當你買多串小食時,他們會用褔字麵(他們賣的公仔麵是褔字麵)的包裝袋裝起給你,非常環保......不過這對夫婦都巳是一把年紀,所以每次去大澳都懷著忐忑的心情,希望會有魚蛋吃......因為如果還有得賣就証明他們健在呢......^_^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20 23:35:20 回覆
答一葉浮萍:

秋天時節,我當然是全力吃腍柿啦。現在,沒有食蟹的日子,我以每天兩個(如果是雞心柿就吃四個)的速度去享受一年一度的佳品。
至於大閘蟹,我未試過每次吃多過三隻。

2006/09/20 23:35:20 回覆
一葉浮萍問:

M記麥味熱香餅同夾餅味道有點相似,雖兩者用料及吃法有異,但 有這充任失散多年的夾餅一下也樂在其中.有些東西特意去尋找總是大失所望,一切隨意反而大快人生.秋天時季,你愛吃的食物是什麼? 我最愛吃的是大閘蟹,黃油蟹.我試過十天內吃掉20隻大閘蟹,我發現自己是個勇敢的香港人,大閘蟹還是食左先講啦~~~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20 15:59:41 回覆
答queenie.chung:

長洲的紅豆糕應該吃過,我說應該,是因為是很多年前的事,近年去長洲的次數極少,夏天更加咪搞我,現在夏去秋來,我會趁好天氣去吃東西。
你說得好,掃街的感覺是很好的,所以事前不要吃太多東西。

2006/09/20 15:59:41 回覆
queenie.chung問:

巳收到你的電郵,非常之感謝你!!! 其實我之前曾試過去找你書中介紹過好吃的食店吃東西,如豬潤麵、芝麻糕等等等等 我記得你曾提及過長洲的食物,你有沒有試過長洲的紅豆糕?有沒有試過長洲麥記的"脆香素菇包"? 只有長洲的麥記才有供應,味道ok架... 每當入夜,大約九點幾十點,沿着碼頭附近,陸續有很多小販開檔賣小吃,雖然不是美味到不得了,但掃街的感覺良好,而且可以買完一堆心頭好後到海邊慢慢歎,一邊吹着海風,一邊吃,極休閒的味道!!! 而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其中一檔賣粥、腸粉&炸兩的,檔主(中年男人)的炸兩味道不俗,炸兩全都是即叫即做,油炸鬼雖然不是即炸,但吃起來還脆口。然而,最令我記憶深刻的,是檔主將炸兩切件時賣力的演出,正確點說,應該是"斬",不是切......每斬一下,都像差點兒斬中手指,令人覺得驚心動魄......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18 23:18:32 回覆
答一葉浮萍:

在我記憶中,我聽過一班人唱過這首歌。我很有印象,因為歌詞很有意思,現在聽你指揮的這個版本,由小朋友娓娓唱來,另有一番味道。
自從夾餅那篇文章出後,身邊很多朋友都問,現在可在哪裡找到來吃。
各位,有消息請通報。

2006/09/18 23:18:32 回覆
一葉浮萍問:

久違的夾餅不知何時再能重逢? 你說的舊區在香港哪角落? 夾餅讓我想起一首歌叫 "萍聚", 人生如萍,聚散無常, 世上不管是人或物,總會在緣的执導下讓你得而復失,失而復得, 只要有過這麼相憶相回味才導出一種很美,很浪漫,很意味深長的意境出來 ~ 聽聽我指揮一班小朋友唱的這一首歌..."人的 一生有許多回憶,只愿你追憶有個我" http://www.nowok.com/WMA.asp?SongsID=28118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18 21:34:53 回覆
答Queenie Chung:

對不起,這真的是錯版,出版在發行第二版時已改正,如果你不介意,我可以將那一篇的soft copy電郵給你,你可以把你的電郵地址傳到我的電郵處:kkleung1009@yahoo.com.hk

2006/09/18 21:34:53 回覆
Queenie Chung問:

記得應該是前年的書展,買了,完全是我杯茶,不過我發現書中"去大帽山飲茶賞花"的內容,與"做腿蛋飯如治大國"完全一樣,我這本竟是錯版,oh no!!! 因為錯版,所以我一直看不到"去大帽山飲茶賞花",心癢癢的... 請問我要怎樣才能尋回這篇文章?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15 21:36:59 回覆
答秦祥林:

非常之遺憾,近幾年我都冇見過,我猜一些舊區可能有,如果有其他讀者發現,請通傳一聲,好讓我們這班餓鬼快活一下。

2006/09/15 21:36:59 回覆
秦祥林問:

你在文中講及的"大平鍋烘焗夾餅",我也曾經吃過,非常好味,但已失踨多年。可否告知哪裡還可以買倒?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15 16:03:34 回覆
答栢翠絲:

新馬路附近的沙利文,黑沙灣的法蘭度,三元的粥品,聖地牙哥酒店飲下午茶,龍華酒樓飲早茶及吃蔥油雞,瑪嘉烈食葡撻和和飲咖啡,官也街吃大菜糕和牛雜,義順食雙皮奶和多士,財神爺吃順德菜,西南食翅(不過好貴)......詳情可參看我的新書"食蛋撻的路線圖"

2006/09/15 16:03:34 回覆
栢翠絲問:

若時間允許的話, 請介紹一些澳門美食好去處, 好嗎?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09/15 09:16:31 回覆
答OO:

想不到真有同道中人,但你比我更果斷,真的買了一塊鐵板回家。實不相瞞,我也不知具體的製作方法,關鍵不在於步驟,而是分量,特別是開粉漿時水和粉的比例,我想必須要有高人指點。
我那幾次買鐵板的衝動,其實也考慮到這個問題,但當時我認為自己可以從不斷失敗中總結到一條方程式。
我只能用這種蠢方法給你提議,失敗乃成功之母。
你說得對,有格仔餅賣的地方,十居其九有雞蛋仔,以前我曾經寫過,我也很喜歡吃雞蛋仔。

2006/09/15 09:16:31 回覆
OO問:

今日見你提起格仔餅, 通常格仔餅檔都同時賣雞蛋仔, 我就因為自己喜歡食雞蛋仔, 所以走去買個鐵板回家, 誰不知原來做個又香又脆的蛋槳是非常、非常...之難, 最後只有放棄, 鐵板就一直放在櫃底幾年。見你提起, 所以想問吓你有無雞蛋仔製作方法, 等我唔駛次次想食雞蛋仔都要去尖沙咀加連威老道, 那裡都有格仔餅賣, 你都可以去試試, 超靚!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