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炒飯簡單已極好

2006/11/03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3 Nov
朋友不聽勸告,叫來一碟炒飯,我把碟子的一邊抬起,一攤油很快便由另一邊流出來。來到不熟悉的食店,最好不要吃炒飯,因為不少酒樓食肆茶餐廳的師傅馬虎得出奇,往往為了不想「黐底」而落大量油,結果整碟飯油淋淋,難為他們還好意思拿出來給奉客。

   飯不是難搞的材料,即使是用很少量的油,只要稍為用心機,絕不會出事的,一間食肆連炒飯都做得不好,還可以寄望其他菜式見得人嗎﹖很多餐廳和食堂,可供選擇的套餐中,經常都有炒飯,不管是「揚州炒飯」或「西炒飯」,我相信十居其九都是預先炒好一大鑊,裝在不銹鋼鍋中用熱水「養」住,這種炒飯鑊氣全失,雖然它仍是熱的,但我覺得它與「冷飯」無異。

   炒飯的名堂很多,「香港炒飯」、「闊佬炒飯」、「招牌炒飯」、「瑤柱蛋白炒飯」……其實名字任人改的,主角仍是飯,甚麼蝦仁、叉燒、蛋白、芥蘭、瑤柱等,都應該是配角,所以對待用來炒的飯,理應有要求。

   除了意大利飯和西班牙海鮮飯外,其他各種炒飯,都以乾身為佳,但從飯的狀態來看,很多食肆似乎是即叫即從電飯煲中扚飯出來落鑊,結果任你炒多久,飯粒都很濕而軟熟。用隔夜飯是有道理的,因為擺過夜的飯已收乾水,炒起來事半功倍。

   有食肆卻又過晒火位,不知如何竟然可以令飯粒乾到幾乎變回生米,再兜勻鹹蛋黃炒至成沙,吃四分一碟喉嚨已極乾涸難受,要連灌幾杯茶。至今為止,北角和旺角兩家鳳城舊店的「鳳城炒飯」,仍然保持水準。

   炒飯其實可以做得很簡單,有一回家中只有冷飯,連雞蛋都沒有一隻,我起鑊落一點豬油,把飯炒熱後澆少許靚豉油,再撒一把蔥粒,多炒片刻,一樣極之好味,原來簡簡單單已極好。

  梁家權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8/11/14 18:04:44 回覆

>>為何總是私人回應給我,何不公諸同好?

我估計少人睇舊文。若睇舊文,都只睇你的文章。

講真,那些回應,好多離題或自說自話。無乜人有與趣睇,估計佢地圍內朋友才會追來睇。

有料直接寫給你。你試過好食,再寫出來,就是無上網只睇紙報紙的朋友都睇到麻。

而且,由作者寫出,讀者們容易接受﹣「收到」。

又不是甚麼大秘密大發現,由我發表或你發表,有乜所謂呢?嘻。

又,不斷寫稿,題材有時難免想不出。也要讀者過下料的。

米羔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