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100日圓新鮮秋刀魚

2006/11/17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7 Nov
開車往日本東北青森縣最西陲的海邊小鎮深浦,看到最無情的一幕落日,那時是下午四時半,想不到太陽已吻到海平線,跟不消十秒鐘,大蛋黃便完全沒入茫茫大海裏,天地瞬間失色。我從未見過日落得如此快,快得連相機也來不及拿出來,心情的確有點失落。

   在深浦,失落的何只日落,還有看得人口水直流的漁夫餐。開車途中在一小市集式商店短暫停留,看到漁夫們吃的魚鮮套餐,真想大吃一頓。深浦在日本海的一隅,遙遠的對岸就是北朝鮮。當地海產豐富,我行程中的每一餐幾乎都有味美的新鮮刺身吃,但我一直都相信,漁夫最知哪些魚鮮最鮮美,他們吃的儘管是廉價的東西,但應該有非凡滋味,只是我行色匆匆,不能久留,可是後來卻又不住的後悔,於是下定決心,往後的路程,有得食就食。

   之後,跑了百多公里,直抵本州最北端的大間崎燈塔前,發現有一街邊燒烤檔,烤着新鮮大魷魚,香到不得了,還敢猶豫﹖站在海邊,望着水波不興的津輕海峽,一邊想着之前坐火車,穿過海峽下那條全世界最長的海底隧道到彼岸北海道的函館,一邊吃着又軟又香的烤魷魚,僅僅賣一百日圓一大隻,計起來不用七港元,不多吃一隻,對不起自己啊。

   一百日圓,何只買到一隻燒烤大魷魚,去到青森縣最東邊的八戶市,在當地最出名販賣新鮮海產蔬果的八食中心,一百日圓居然買到一大條新鮮秋刀魚,請魚販就地操刀去骨做刺身,肥美不在話下。

   八戶市在太平洋的邊緣,海產得天獨厚,加上鄰近的奧陸海灣,滋養不少貝類產品,一隻小孩子手掌般大的活鮑魚,也不過賣百五港元左右,新鮮即開的海膽扇貝蠔和大蝦,更加平到你唔信,我擔心吃得嘴尖了,回港後不屑吃空運而來的冰鮮貨。

  為食人 梁家權

  

回應 (8)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1/23 23:48:35 回覆
答灰姑娘:

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我與蘇三本來認識不深,甚至有一段很長時間她不知我寫過她,我只是她其中一個普通的食客而已,直至有一位讀者慕名去到,不知怎的提及我,蘇三也竟然想到梁家權就是那個食客,才算是認識了。
我的確很欣賞她的廚藝和理想。

2006/11/23 23:48:35 回覆
灰姑娘問:

感覺此家的每一道菜都各有各的個性與品味,  這好像與店主的個人風格息息相關 ! 食味 + 特色  是蘇三茶室獨特風格,能有緣品嚐上這麼好滋味也真  是口福無邊.相個梁家權與店主交情不淺,你的朋友己  擁有自己的味中味,你的味中來相信是遙望有期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1/23 14:26:12 回覆
答灰姑娘:

我有妄想過退休之日,又有唔等使的多餘錢,會搞一個小廚房玩下,但夢想終歸係夢想,活在當下,要繼續捱啦。

2006/11/23 14:26:12 回覆
灰姑娘問:

我們己品嚐過蘇三茶室, 不知有否 梁三茶室呢? 灰姑娘己將此任務交白雪公主 尋味去,相信她的七好友能幫上忙.怎樣也好, 多謝你的好意先. 謝謝啦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1/20 18:51:46 回覆
答neko:

我很少吃日式放題,所以難以推介。
最近一次吃日式放題,是某個星期日中午去君悅酒店內的鹿悅吃自助餐,價錢不便宜,如果冇記錯,好似都要二百到尾,我覺得冇乜特別,有點貴,但用料好新鮮,做得亦的確唔錯。

2006/11/20 18:51:46 回覆
neko問:

有無好既日式放題介紹?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1/18 21:01:21 回覆
答灰姑娘:

早幾日有讀者問過我同樣的問題,我介紹了土瓜灣美善同道1號的蘇三茶室。這位讀者同老公去試過,她的意見可參考頭條網我的個人網誌紀錄。

2006/11/18 21:01:21 回覆
灰姑娘問:

朋友生日要我呢位灰姑娘搞食搵驚喜,我班豬友個個都係為食小野貓, 次次要食好味特別既野及唔想重覆食店, 本姑娘呢排冇晒頭緒,認真頭癢! 哎呀,灰灰灰灰... 嘴尖識飲識食D你 ~ 可否指點迷津,無限感謝!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