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有機竹蔗奀挑鬼命

2006/12/22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2 Dec
從未見過如此奀挑鬼命的竹蔗,這天終在嘉道理農場的小賣部發現,拿起僅粗如手指尾的竹蔗,百感交集,原來有機耕作即使花盡心力,始終不及化肥的威力﹗

   竹蔗本來就不漂亮,因此不懂分辨的人容易被外表較乾淨的青蔗矇騙,但上一輩的人交帶落,只有竹蔗才是「正氣」的。我的良好願望是,一把瘦弱的有機竹蔗,可能比粗壯的化肥產物更正氣,於是買了一大扎,回家煲竹蔗茅根馬蹄紅蘿蔔水。

   山長水遠去到在林錦公路旁的嘉道理農場,只買蔗太對不起自己,但眼前一個告示提醒顧客,蛋只可以買半打,菜只准買四扎。若不是毒蛋毒菜橫行,不會有很多人老遠來這裏買餸,現在逢星期六日都似趁墟,農場方面唯有出此下策。其實那些雞蛋也是細細隻的,計起來兩元半一隻,是否嘉美雞所產的就不得而知了,總之可以教人放心的吃。靚的清遠雞難求,我早已是嘉美雞的捧場客,說起來應該多謝嘉道理家族。

   在小賣部之外有個豬欄,躺着幾隻大肥豬,見獵心起,很想試一試味,但嘉道理農場並非屠場,豬肉癮起,便索性到大埔墟街市買健味豬肉,選了梅頭位置,用來白烚之後擦少許鹽上碟,又買了一條扣上優質魚標籤的石鱲清蒸,加一碟清炒菜心。我從來都不欣賞花巧的烹調方法,反而比較喜歡簡單的煮法,不會喧賓奪主遮蓋了食材的原味。就好像把梅頭豬肉烚熟,擦一點鹽或者醮上等豉油,豬肉真味相當實在。近幾年,我愈來愈喜歡吃豬肉,都是因為吃過白烚豬肉而上癮。「有機」的代價不輕,不是人人都可以負擔,而且我愈來愈懷疑,魚目混珠的產物應該不少。而且,有機真的好嗎﹖我問過自己,這一餐真的很健康﹖天曉得。

  梁家權

  

回應 (4)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2/27 00:48:42 回覆
答蘇菲:

24/12中午,我在中環一六星級酒店吃聖誕自助午餐,普通啦,食物新鮮,但其實無乜特色,只是熱熱鬧鬧而已。
26/12中午,我在上水一家鄉村會所吃園遊自助餐,更不滯,結果只吃了一點點,唔飽,但又係好玩好熱鬧。大時大節,反而吃不到好的東西。
27/12晚,有移民加國多年的朋友回來,我在蘇三茶室招呼他們大吃一頓,結果吃到捧住個肚。

2006/12/27 00:48:42 回覆
蘇菲問:

聖誕節剛過,有沒有吃了什麼令你稱心又滿意呢? 其實會不會在這個節日裡或別的節日, 為自己或朋友或親人安排一點什麼的?

梁家權
梁家權 2006/12/24 15:28:15 回覆
答四眼妹:

一般片裝即食芝士其實較貴,煮食可用一大塊的芝士。我未試過用片裝芝士,但既然用片裝芝士焗飛碟都得,用來煮食如焗龍蝦應該無問題卦。

2006/12/24 15:28:15 回覆
四眼妹問:

請問煮食用芝士是否可用即食用片庄芝士呢? 如果不是,請提供資料. 謝謝!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