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冬天的回憶

2007/01/29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29 Jan
整個十二月,天氣和暖,似秋天多過冬天。到了近幾日天氣終於冷下來,才令人勉強有點冬天的感覺。

   我記得讀大學時住宿舍,有一回碰上聖誕節年終期考,需要坐在書桌前挑燈夜讀。當時氣溫卻冷得只有三、四度,尤其是身處新界山頂,天氣特別冰冷,冷得手腳都凍僵,根本無法集中精神讀書。當時生活清苦,當然不會負擔得起電暖爐這類花錢的玩意,後來籌措了一輪,大家估筆者最終想出甚麼辦法﹖結果我找了那個每天用來煮公仔麵的舊式電飯煲,燒了一大鍋開水,靠着那些暖暖的水蒸氣,才勉強捱過漫漫的冬夜。

   有次看梁家權寫的專欄,看到他孩童年代的冬天回憶,卻比筆者的苦中帶樂得多。當時他家裏也負擔不起雪櫃這類昂貴電器,但饞嘴的他卻常常吃啫喱,在苦無辦法的情況下,結果到了冬天時卻心生一法,趁着氣溫冷得只有三、四度,便把以盒裝啫喱粉和開水弄出的一杯杯啫喱汁液,在晚上放在窗前的花槽,藉着夜裏的冰冷氣溫,把它們凝結。到了明天一早,便可以享用一杯杯果汁啫喱作早餐。

   歲月如梭,轉眼二十多年,孩童時代那種凍到只有三、四度的冬天,今天不復多見。溫室效應,全球天氣變暖,如今冬天已經和過往的秋天沒有多大分別,香港的四季也不像昔日般分明。

   天文台表示,一九八九至二○○六年間,香港的平均溫度每十年上升零點三四度,更有氣象學家預計一百年後,香港將變成「熱帶氣候」,不可謂不驚人。溫室效應,再不純粹是一個學術上的話題,而是你我在人生上,親身經歷到的變化。

  學術人 蔡子強

  

  

  

回應 (2)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1/29 18:21:49 回覆
答蘇菲:

對不起,遲了回覆你。
哈哈,當晚我大想頭到計劃最後一站是文記火煱,當然我根本控制不到自己。
另外,我會繼續探索埃華街還有沒有其他好東西。

2007/01/29 18:21:49 回覆
蘇菲問:

如果你不是受到餃子、雞翼、生菜魚肉的誘惑,令到空間有限的肚子提早投降,當晚的掃街計劃原是怎麼樣的?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