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團年飯大費周章

2007/02/16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6 Feb
安排吃一頓團年飯殊不容易,從前一家人住在同一屋簷下,幾乎叫一聲便可以開飯。現在不少家庭已國際化,移民海外的為數不少,一家人要團圓,要有心有錢有時間才行,而且要早半年開始聯絡安排。

   我們幾兄弟姊妹,只是散居於港九兩岸,每一年也要為團年飯頭痛。所謂頭痛,是因為各人都要為口奔馳,決定哪一天開飯都大費周章。定了日子,時間也要找個妥協,一個是自己生意,幾時放工都得,但兩個小孩子習慣早睡,不想太夜歸家﹔一個不顧一切,最早也要接近八時才能離開公司﹔一個當天晚上也要開工,只能中間抽兩三個鐘頭出來。今年好得多了,雖然有遲到的,但沒有人早走。

   近幾年兩個老人家都喜歡出外旅遊「避年」,團年飯早在年廿幾便要吃了。往日,一家人只有十個八個,母親一力承擔煮飯做菜的重任,現在她年事已高,而且長期受眼疾困擾,加上幾代同堂,只計孫兒都有十個,一聲號召,不開兩圍不行,我們也不想她再操勞,都會選擇出街吃。

   愈接近年三十晚,找大酒樓名食肆想訂兩枱,一點都不容易,尤其是人人好像在股市中大有斬獲的浮誇世代,愈貴的愈快訂滿。坦白講,平日應酬飯吃得多,鮑參翅肚灌了不少,一家人吃飯,我不太想吃如罐頭般的套餐,但不吃套餐卻不受食肆歡迎。況且,難得一家人坐埋一齊,大家不是交頭接耳,便是高談闊論,有時根本唔得閒吃東西。

   今年,我們索性包下一家小店,一家人不受騷擾的相聚,請店主設計菜式,比在外邊吃套餐更便宜,而且菜式與別不同﹕桂圓杞子竹絲雞燉湯、法式血鴨、羅漢齋、鹽焗雞、豬腳酸、香草焗大海鱲、蠔汁飯……結果皆大歡喜,還要打包回家。

  梁家權

  

回應 (6)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2/18 00:03:04 回覆
答Big big girl:

謝謝。
也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食得是福。

2007/02/18 00:03:04 回覆
Big big girl問:

I wish you a very prosperous and healthy lunar new year !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2/17 12:10:18 回覆
答Brian:

謝謝你,你可以參考上周五出版的飲食男女,它說的都幾多,我特別推介草堆頭巷楊六記的牛什粥,六記的雲吞麵,瑪嘉烈的葡撻。
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食得是福。

2007/02/17 12:10:18 回覆
Brian問:

長沙灣那間是總店 另外, 他的黑牛柏葉也不錯, 可以一試. 幾天後到澳門一遊, 可以推介一些地道小吃嗎?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2/17 01:04:44 回覆
答食我:

首先祝你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食得是福。
燒鵝仍然是鏞記的保持水準,而遠在大帽山川龍的端記亦很好,端記的燒肉也頂呱呱。

2007/02/17 01:04:44 回覆
食我問:

有冇好介紹?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