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mike123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如何知道你的網站推廣計劃是否有效?

2009/10/13 17:23:30 網誌分類: 經濟
13 Oct

要有效做網站宣傳,一定要知道如何利用一些工具來進行量化與量度。作者根據過往兩年多的網站推廣經驗,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三個有效網站營銷的基本條件:

  1. 關鍵字分析和研究:有效的網站推廣跟“平時”大家在報紙、雜誌下廣告一樣;必須知道它們多數的讀者,客戶群是怎樣的人,才會將產品,服務推廣在這些讀物上。譬如說大家都很熟識的PCM;他們的讀者多數都是一些男性而對電腦有興趣的。而ElleJessica等的讀者群自然就是一些在中環上班的白領人。網站推廣也是一樣,要找到適合的讀者(或者潛在客戶)必須透過關鍵字分析和研究來了解互聯網站用戶的使用方法,從而作出針對性的市場策略。

  2. 在網站設立一張“收集訪客姓名,電郵或電話”的表格:(“leads capture form”squeeze page or optin form)。筆者在“逛網站”(或網站沖浪的時候),都會看到一些網站在它的左或右下角設立這個“subscribe newsletter”的表格。據作者所受的教育和經驗,不禁會問,“什么要訂閱你的電子報呢?”又或者用一句簡廣東話:“有著數先?”真的要訪客訂閱你的電子報,一定要點原因。比如,蘋果iTunes。在用家下載他們的軟件的時候,也得放下電郵,順便用家也會訂閱他們的電子報。這點筆者在他的免費網站宣傳視頻教學里會多點講解。

哪為什么要設立一張“收集訪客姓名,電郵或電話”的表格呢?原因有一下五點:

  1. Follow up
    1. 與別的網站合作,Joint Venture, or JV

    2. 透過電郵來帶動回頭訪客,

    3. 提供產品,服務,

    4. 提供eDMs,電郵直銷廣告服務。

    一般網主會透過第三者來購買電郵直銷廣告,eDMs。但如果你能在自己的網站設下這張表格的話,你便不再需要向第三者購買eDMs了。還有,你還可以提供這種服務給別的網主,這可謂一舉兩得,一石二鳥也。

    測試,測試再測試:有效的網站推廣,測試這個環節是不可少的。在網站宣傳里,有一個名為“二分法則”— 即是撰寫兩張差不多的網頁,但比如說,A版本跟B版本的頭條是不一樣的。然后,一半的訪客,利用了A版本做登記,另外一半就用了B版本。這樣你便知道那版網頁效果會好一些。舉例說,貴公司定期舉辦“快速配對約會”(speed dating)。你在公司的網站里寫了一頁專為這個聚會而設的報名表格及在上面寫了一些吸引人參加的廣告文章。好了,你知道如果要有人報名,還得賣點廣告吧。於是乎你便順理成章在雅虎,Facebook,Google等網站放下廣告,但如何知道用了什么字眼,別人才會參加呢? 又用了什么字眼,參加人數會多一點呢?這就是“二分法則”的重要性。透過測試網頁廣告文的不同地方,你便知道用怎樣的字眼,或圖片別人對聚會才感興趣·。

    這就是如何量度網上推廣計劃有沒有效的地方。順帶一提,要有效幫網站宣傳,一個有經驗的廣告文章撰寫(copywriter)是不可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