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食的功德(一)

2007/03/07 16:25:48 網誌分類: 生活 & 佛法
07 Mar

(轉貼)六道眾生當中,有諸多眾生尚會覺知病痛和飢餓,這些眾生全靠佛教寺廟每天午供、藥食等佈施,才能稍解飢渴,其他的宗教均付之闕如。而身為一個佛教徒,應該分擔這些如來家業,每天在家中修習煙供,普令一切六道眾生聞香而食,滿足六道眾生的飢渴,如此結緣日積月累,將是修行者成就的最佳資糧 。

盂蘭盆經

  “有目蓮僧者,法力宏大。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烈焰,饑苦太甚。目蓮無法解救母厄,於是求教於佛,為說盂蘭盆經,教於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

    這一天,事先在街口村前搭起法師座和施孤臺。法師座跟前供著超度"地獄"鬼魂的地藏王菩薩,下面供著一盤盤面制桃子、大米。施孤臺上立著三塊靈牌和招魂幡。過了中午,各家各戶紛紛把全豬、全羊、雞、鴨、鵝及各式發糕、果品、瓜果等擺到施孤臺上。主事者分別在每件祭品上插上一把藍、紅、綠等顏色的三角紙旗,上書"盂蘭盛會"、"甘露門開"等字樣。儀式是在一陣莊嚴肅穆的廟堂音樂中開始的。緊接著,法師敲響引鐘,帶領座下眾僧誦念各種咒語和真言。然後施食,將一盤盤面桃子和大米撒向四方,反復三次。這種儀式叫"放焰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