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轉帖常江《對聯知識手冊》(9)

2007/03/07 17:21:20 網誌分類: 閱讀
07 Mar
          對聯的發展
      自晉代開始,有了應對這一獨立的應酬交際方式以來,對聯有一千七百多年的歷史,從已知確有晚唐對聯以來,也有一千一百多年了。其間可以大致分為萌芽、推廣、繁盛和振興四個發展階段。
        萌芽階段
      從晉到唐,可算為萌芽階段,它有兩個顯著特點:
      第一,形式上以應對為主。  陸雲、荀隱之對,是目前已知最早的對子。到了唐代,這種風氣更為流行,一些著名的詩人也有巧對佳話流傳下來。宋人吳坰《五總誌》記載:
      唐溫庭筠,每入試作賦,凡八叉手而八韻成。帝宣賦詩,上句有「金步搖」對,令未第進士績之,庭筠以「玉涝脫」續。李義山偶謂之曰:近得一聯:「遠比邵公三十六宰輔」,未得偶詞。庭筠曰:何不道「近同郭令二十四考中書」,是以今事對古事也。
      文中,「邵公」即周召公;郭令,即郭子儀。溫庭筠是與李商隱(義山)齊名晚唐詩人,於850年左右得中書進士,這裡所載兩聯,與新發現的三副晚唐的堂聯,是同一時期的,比後來孟昶的「餘慶長春」早一百年。據《全唐詩話》,溫庭筠還以藥名「蒼耳子」對過「白頭翁」。他的應對較為工整,講究平仄,藝術性很強。
      第二,對聯受到律詩的「壓迫」,發展緩慢。按道理講,律詩摘句可以直接產生對聯,成熟了的律詩,應該帶出成熟的對聯。實際情況並不如此,甚至正好相反。因為盛唐時,律詩受到寵愛,以至應試要作詩,其他文體則受到詩的「壓迫」和「屏蔽」,對聯更是這樣了。
        推廣階段
      徠五代到元,是推廣階段,也可以叫發展階段。
      這一時期,對聯不但保持了應對這樣靈活的形式,而且更多地付諸於文字,對聯種類開始增多。五代春聯無疑是重要品種。此外,宋代出現了輓聯,如蘇頌輓韓康公的:
                三登慶靂三人第
                四入熙寧四輔中
      宋代有了題贈聯,如蘇軾被貶時贈姜唐一聯:
                滄海何曾斷地脈
                白袍端合破天荒
      宋代有了書院聯,如朱熹題滄州精舍諸聯,有些府學明倫堂聯,亦具有相同性質,如:
                師師庶僚      居安宅而立正位
                濟濟多士      中義路而入禮門
      其他類似對聯如名勝聯、喜慶聯、識趣聯及燈謎等,也出現了。
這一時期,對聯不但保持了從律詩借鑑來的  藝術特點,而且有所突破。主要表現為:吸收詞曲語言變化的優點,打破五七言聯的固有狀態,以長短句創作對聯,字數上己不再是單純的短聯了;不避重字,如松溪縣明倫堂聯:
          學成君子    如麟鳳之為祥    而龍虎之為變
          德在生民    如雨露之為潭    而雷霆之為威
      這可能是宋聯中字數較多的,而且有「如、之、為、而」若幹重復字,非但不避,反而刻意追求。
      這一時期,著名文學家們也喜結聯緣。梁章鉅《楹聯欉話》自序說:
      ……然如蘇文忠、真文忠及朱文公撰語,尚有存者,則大賢無不措意於此矣。
      這裡提到的蘇文忠,即蘇東坡,流傳下來的聯語較多(當然需考證),猶善諧聯巧對。如對遼使「三光日月星」的「四詩風雅頌」、「一陣風雷雨」等,己成千古佳話。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7/03/08 01:17:02 回覆
 星爺套《唐伯虎點秋香》都有講對聯。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7/03/08 00:01:41 回覆
唔曉啊!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