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美食百年(五)+ 一起走鬼的日子

2009/10/18 19:17:10 網誌分類: 飲食
18 Oct

    忘不了,咖喱魷魚!
    忘不了,砵仔糕!
    忘不了,鹵水豬耳!
    忘不了,那在戲院前擺賣的即食甘蔗!

{#P1010090081.jpg}

*哇,張這麼大個口,還以為你在喊走鬼,別嚇人嘛!想吃就叫爸爸付錢啦!

    踏入21世紀,香港街頭小食已進入世界美食的殿堂。環球模型UML,把各種街頭小食檔攤、大牌檔和速食店等,以mimo品牌的名義,製成精緻模型,做成雋永的標誌。

    其實,mimo初初出現,我已開始密切留意,因為五六年前,香港小朋友買得到的娃娃,不是西方金髮芭比,就是日本大和撫子式的麗佳和Jenny。

    但UML的設計,是兩個娃娃,mimi是銅鑼灣潮女,momo是旺角妹妹,一個唸聖PAUL,一個唸新法,已注入了很重的香港地道色彩。最特別是,由最初的時候開始,mimo娃娃己附送迷你砵仔糕和維他奶。

{#mimo Polaroid-s2.jpg}

*由她們初出道開始,我就睇好她們,因為她們就是香港新一代的女孩。

    後來,店方發現街頭美食模型有市場,就陸續推出市面,我看著他們,由燒味店泡製到現在的扒房,主題美食系列已超過十套。到底有咩款式出過,大家在23日周五前到灣仔大有廣場逛逛,就可知道。

    最壯觀是,他們還製作了地產代理,與多種食肆店鋪組合,做成一個小旺角,十分精彩。

    以我所知,多款mimo街邊小食模型套裝,甫一推出便賣斷市,可見香港人對街頭美食的熱愛。

{#P1010090019.jpg}

*模型食街,真想買起它,放在大富翁裡,收租起樓起酒店!

港人鯨吞魚蛋數以噸計

    2002年,《蘋果日報》一篇新聞報道,指出香港人平均每天吃掉55噸魚蛋,合共375萬顆,數量驚人。

    這個數字,讓我們看見,縱使政府整頓市容,把街邊小食和大牌檔都變成商店,但香港人街頭小食的熱愛,一點也沒有減退。

    如果有人在街上隨意訪問年輕人,問:「父母怎樣養大你?」相信在100個答案之中,你會找到不少這樣的答案:「賣魚蛋」、「賣牛雜」、「賣腸粉」、「賣糖水」……。

{#trolley shops.jpg}

 *香港八寶,上一代父母靠它們養大不少小朋友。

   香港的街頭小食,起源於香港人早年艱辛的日子,陪著香港幾代人一起成長,吃一串咖喱魚蛋,要求味道正、賣相靚,即烚即吃,還有價錢廉宜,吃一串魚蛋,已體現了香港人四大處世原則--「快」、「靚」、「正」、「平」,若要選一個普世標誌代表香港,也許一串魚蛋蘊含的意涵,比曾蔭權拍板的飛龍標誌還要深厚。

    鹵水雞脾、雞蛋仔、咖喱魚蛋、豬皮魷魚、白粥油條、砵仔糕、紅豆沙、臭豆腐、煎釀三寶,魚肉碗仔翅等街頭小食的味道,早已種入了香港人的DNA之中,像嬰兒忘不了母乳的味道一樣。

    再次印證,無論對哪個城市而言,集體回憶總是無價。

{#ywii e dfbw.jpg}

*流口水啦?送大家一車鹵水美食吧!

一起「走鬼」的日子

    以前小販多是無牌經營,為逃避警察或小販管理隊,很多小販索性在檔攤下裝上車輪,做成車仔檔,方便「走鬼」,或以打游擊形式,在不同位置擺賣。

    車仔檔售賣的小食品種很多,牛雜、魚蛋、碗仔翅、雞蛋仔、腸粉、燒賣、煎釀三寶都十分常見。而最有名的要算是車仔麵了。

下集再見QQ

 

(C) 2009 彭卓鋒/UML

 

回應 (4)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09/10/19 16:51:27 回覆

QQは

すぎました!

どうも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09/10/19 16:49:31 回覆

{#200910181213334680.gif}

彭彭
彭彭 2009/10/18 21:30:08 回覆

立冬姐:

呵,除了好生意,應該仲有好多靚仔撩,結果做唔成生意,都唔定...

indy

立 冬
立 冬 2009/10/18 19:58:07 回覆

搵兩個咁省鏡的女仔來做小販,一定好生意了。我很久沒吃過魚蛋了,好似好多味精咁,吃完好口乾,吃燒賣就無咁勁。

10月23日,即係仲有5日,要睇就要快了!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