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率操縱國

2009/10/18 22:12:22 網誌分類: 政治
18 Oct

美國財政部每半年向國會提交一份關於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情況報告,如果某一國家被認定為操縱貨幣匯率的國家,最終可能受到美國的貿易制裁。 根據十月十六日最新發表的報告,包括中國在內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都沒有操縱貨幣匯率;這些被點名的國家真要鬆一口氣,否則就要面臨貿易制裁的懲罰!

 

我不知道匯率操縱的定義為何,但我用另外一個比較中性的字眼「調節」去試圖理解是怎麼一回事。 一個國家的貨幣政策絕對是關乎主權的頭等大事,這當中沒有商榷餘地,匯率的起跌隨了市場因素影響,亦由有關國家因應自身利益和財經政策去調節,有時甚至是政治目的凌駕經濟之上。 就是香港這個彈丸之地,我們剛退休的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也制定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 7.80 港元兌一美元為聯繫匯率的官方保證中心,另設上、下限的 7.85 7.75 兩個基本點為強、弱保證單位。

 

過去幾年,美國一直要求中國將人民幣升值,但中國沒有理會,仍按照自己的實際情況去調節,所以美國間中就會有聲音指中國政府操縱匯率,因為你這個調節並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和意願! 金融海嘯之後,美國經濟受到自1929年大蕭條以來最大的衝擊和危機,為挽狂瀾於既倒就來一個弱美元政策,逼你升值不成我就貶值,效果也一樣,不知這又是否匯率操縱?

回應 (6)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09/10/24 23:16:37 回覆

得閒玩吓嘢,身心不會老。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24 14:00:34 回覆

悭妹操控汇率想操控到几时?再唔停止操控,玩野啊?

慳妹
慳妹 2009/10/23 17:37:31 回覆

鍾博士:你好啊! 歡迎陸 Sir 大廳嘅故人來訪。 唔多謝,唔使擔又唔使抬,咁啱我有個花街盒,只係影張相等你望梅止渴,小意思!

彭彭
彭彭 2009/10/23 13:52:26 回覆

慳妹:

你好!

這當然是匯率操控, 但沒有人查得到證據, 也沒有人敢查佢, 咁佢鍾意跌咪跌囉.

現在話金融海嘯, 佢唔掂就全世界跟住PK, 仲更加無人敢嘈佢美元貶值了...

賊喊捉賊, 這是用了幾千年的舊橋, 戲碼, 橋段, 一D都不嫌老套.

丫, 講完回應, 多謝你把咁靚的花街圖, 經立冬姐轉交給我.

以後我有空都來拜訪, 你D文都幾好睇喔QQ

秋安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10/18 23:06:16 回覆

强大就有好处啊!

2009/10/18 23:00:12 回覆

美國的霸道.路人皆見.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