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陳年

2009/10/19 22:25:34 網誌分類: 葡萄酒知識
19 Oct

中國有句老話“酒是陳的香”。說的是中國傳統白酒和黃酒經過長時間的陳放會變得醇厚香濃。那麼對於歐洲傳統的葡萄酒,此理兒是否適用呢?

葡萄酒陳年可以更加成熟

葡萄酒能不能陳年?是不是越陳越好?講到葡萄酒與陳年的關係還需要從葡萄酒陳年的概念和目的說起。簡而言之,葡萄酒陳年是指發酵完成後葡萄酒在橡木桶中或裝瓶後在酒瓶中陳放,讓酒繼續發展成熟的過程。人常說葡萄酒是有生命的,這也是因為當葡萄或葡萄汁發酵成葡萄酒後,會有一個發展變化的過程。常描述為:淺齡期-發展期-成熟期-巔峰期-退化期-垂老期。不同品種、品質的葡萄酒在不同時段表現出的風味特點有別,經歷每個階段的時間和時長不同。對於上品葡萄酒,這個變化過程會表現得更為明顯。通常情況下,葡萄酒在成熟和巔峰狀態下能最充分展現其魅力,令品嘗者更多領略它的風韻。所以說,陳年的目的其實就是讓葡萄酒經歷發展而達到其最佳飲用時段——成熟和巔峰期。

值得陳年的葡萄酒不多

雖說葡萄酒都有發展變化的過程。但是談到陳年,一般特指需要更長時間陳放,葡萄酒才能達到復合、完美境界,進入成熟狀態。因此,並非所有的葡萄酒都需要經歷陳年。如適宜年輕時飲用,以領略其清新、爽口的大多數乾白和桃紅葡萄酒,趕在每年豐收年釀制、上市並品飲。以感受當年年份風貌的Beaujolais新酒,在上市時其酒質已處在很開放的成熟適飲期的日常餐酒等等。另外,也並非所有的葡萄酒都有陳年的能力,經歷長時間的陳放會有明顯的品質提升和風味變化。如絕大多數日常飲用的葡萄酒,結構簡單、酒質中庸、骨架單薄。陳年就如同太上老君的丹爐,不僅無法成就火眼金睛,使酒質變得更豐腴美妙,反化為烏有,退化為平淡無味之飲。也可理解為,這些葡萄酒其從淺齡到垂老的發展過程很短,等待與陳放反會讓其錯過最適飲的時期。因此,真正需要和具有陳年潛質的葡萄酒僅僅是為數極少的族群。

氣候、品種、工藝決定能否陳年

哪些葡萄酒有此真金之身呢?影響一款葡萄酒陳年潛質的因素包括:葡萄品種、葡萄品質以及葡萄酒品質和種類。葡萄品種是個關鍵要素。紅葡萄酒中,用 Cabernet SauvignonSyrahTempranilloNibiolo等富含單寧的葡萄釀出的酒,比較能夠陳年。而Gamay Zinfandel等品種,相對不太能陳年,再好的酒放個五六年也就差不多到極限了。像前面提到的Beaujolais新酒,Gamay葡萄、當年採摘、當年釀制、當年上市、當年開瓶飲用,連年都不要隔。葡萄品質與當地氣候、土壤、培育、種植,以及年份有關。其中年份是不定因素,較難控制。如果當年氣候條件好,沒有意外天災或病虫害,該年葡萄品質就會好於他年。相同品種的葡萄,好年份因品質更佳,所釀之酒更能陳年。同是波爾多Medoc的酒,1992、 1993年因氣候不好,即便是名莊的酒,陳個七八年,也就到其巔峰了,再存也無益於品質。

前兩個更多是先天的,客觀的因素。最後的葡萄酒品質和種類,更多是後天的和主觀的。主要涉及生產者,除了葡萄來源和品質外,與處理手法、釀制技藝等有關。因為,酒的花香與果香在年輕時更濃重,隨著陳年而遞減,並演繹出深層的咖啡、熏香、烤肉、皮革等酒香。為迎合偏愛果香花香味重葡萄酒的人的口味,酒廠會在釀造時採用相應處理手法,釀出更適宜年輕時飲用的酒。如許多典型的美國酒。葡萄酒品種方面,雖說多數白葡萄酒不須也少具陳年能力,但是精品的晚收、貴腐和冰酒等甜型葡萄酒,因其葡萄充分成熟、糖分高、酒質濃郁、酸度亮麗,而具有很好的陳年發展的潛力,並會隨時間而演繹出更為芬芳豐盈的韻味。

頂級酒庄的酒可以陳放50年

知名的酒廠和酒莊的頂級產品都是經得起陳年的,這對於沒有更細等級劃分作為判別的新世界更為適用。如澳洲的 Penfold,Henschke,Leeuwin,Peter Lehmann等,美國的Joseph Phelps、Grgich Hills、 Silver Oak、Stag’s Leap、Ridge Vineyards等酒廠。特別是這些名莊的旗艦產品,十年醇美的等待還是需要的。判斷法國特別是波爾多勃根地葡萄酒的陳年可以借鑒當地的葡萄酒分級制度。對於波爾多AOC級別的葡萄酒,平均陳年能力是5至10年。列為頂級酒庄 Grand Cru Classic,中級酒庄Cru Bourgeois的好酒庄,如遇好年份,陳放15年甚至50年,也才漸入佳境。勃根地地區標有頂級葡萄園(Grand Cru),一級葡萄園(1er Cru,Premier Cru)級別的葡萄酒也暗示了其陳年品質。

總而言之,市面上僅約一成的葡萄酒有陳年需要,絕大多數葡萄酒在其面市後的一到兩年間飲掉即好,不必想著“陳”上幾年。從價格上講,在合理價格標定下,目前超市或進口代理商賣200元以上的葡萄酒,才有必要考慮其是否有陳年的能力和需要。

(轉載)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