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今天.明天 (4)

2007/03/08 08:34:24 網誌分類: 昨天.今天.明天
08 Mar
子清帶著滿肚子溫暖,步出麵舖。寒風雖然依舊刮面而來,他卻不覺得如何難過,是二叔的麵還是他的話所引起的作用?子清也分不清楚。無論如何,他覺得二叔說得很好。人,總不能盡是生活住過去裏、回憶中,而是要腳踏實地,活在當下,活於現在,並且計劃將來。

過去的一切,就如一個人在險灘上探險后所留下的痕跡。它們不應也不能如無形的鐵鍊,束縛著它底主人的前進。這些痕跡並不是往回跑的響導,也不會發出回返的呼聲。它們默默地存在著,只當它們的主人偶一回顧時,才告訴他一個個的故事:那凌亂的一處,曾是他的狼狽﹔那班班的血跡,曾是他的挫折;那這些故事,都在告訴他這一切的一切,他都面對過,而且他都勇敢地、平安穩妥地渡過了。故此他必須勇往直前,否則對以往如何交代?難道要與將來如此妥協?

子清想到這裏,胸襟不禁放寬了。雖然這次的中學會考成績不如理想,但大學入學試還在前面,實在無須太執着於過去的失敗,而不去争取未來的勝利。

把這會考成績的煩惱拋開后,子清在心裏暗暗慶幸造物主(若果真有神的話)為一切生命留下了兩件寶貴的禮物 --- 過去與將來。在每一個生命誕生之後,它都將會擁有無數個昨天與明天。以便這一個個生命無懼地、以好奇作支柱踏入明天﹔又用愉快的心情把不愉快的事件埋入昨天,再擁着經驗閱歷重新過一個新的明天﹔又再把一切的挫折拋進昨天,另外開始!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4/04/26 16:25:49 回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