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共賞之3--7000名女孩哪兒去了

2007/03/08 14:31:07 網誌分類: 政治
08 Mar

7000名女孩哪兒去了

 “我4年走訪了100多所農村學校,去年一年就到過二三十所學校,四川、江西、貴州這些地區的農村學校我都去過。走了一遍,我對貧困地區義務教育普及率(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占學齡兒童的百分比)98%、99%的數位,表示質疑。”今天,李永海委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我所調查的幾個縣的真實數位大約在70%左右。”

  李永海委員是中華全國總工會書記處原書記,去年兩會期間他曾大聲疾呼必須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解決收入分配不公等問題。近年來他一直關注保護退休職工的權益問題、農村教育問題。

  今天,他在工會界別的小組討論中,重點談到了農村義務教育存在的問題。他說,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實行全民免費義務教育,這令人振奮。但目前的問題是一些貧困地區政策落實得不好。

  李永海委員向記者講述了他這幾年和同事們一道“打假”的過程。他說,“我們所到的縣問到義務教育普及率都說是98%、99%,但只要坐下來解剖,就會發現,沒有一個不說假話的。”

  他們在某省調查了幾個貧困縣。每到一個縣先問:“你們這兒男女的性別比是多少?全縣在校娃娃的總量是多少?其中男多少,女多少?”結果發現在校的女孩人數少了許多。

  在校生的性別比與當地人口出生時的性別比應該是吻合的。但按出生時的性別比計算,一個縣48萬多名義務教育階段的孩子,初中少了4000名女孩,小學少了3000名女孩,這些女孩上哪兒去了?  賬算出來了,李永海質問對方:“爲什麽女孩少這麽多?結論只有兩個,第一,你的性別比不是報上來的108∶100,而是135140100。這是一個數。”“我們沒有這麽高。”對方回答。  

“第二個結論就是你們的義務教育普及率不是98%,只有70%多,這是另一個數。哪一個數是真的?”  最後縣教育局局長把頭一低:“我說假話了,只有70%多。”縣委書記也承認只有這麽多。

  “第二種打假方法是通過當地10年的出生均等率來算賬”,李永海介紹,每到一處,先問對方這10年當地的出生率是不是均等的?是均等的,那就可以進行推算。  前三個縣沒發現他們的意圖,如實地給出了數位。通過計算,李永海他們發現,初中入學時如果是400人,3年後畢業時只剩下300多一點。那幾十人哪去了?算來算去,初中的鞏固率也只有70%多。  到了第四個縣,當地的學校已經得到信了。對方給的也是10年來每年入學和畢業的學生人數。但每年後面都加了一項:調出學生的人數。最高的一年竟調出了82人。

  當地的市政協主席忍不住了:“你們做了手腳。”下樓時,校長對李永海說,“對不起,我們說了假情況。”  瞭解到真實情況,李永海心情很沈重。爲什麽貧困縣仍有這麽多孩子沒書念?

  他們發現,國家規定減免貧困地區的學雜費在有些地方並未落實。在江西的一些貧困縣,一個學生仍要交90多元的學雜費,中午吃飯和住宿還要另交錢。今年年初,他們去江西調查了7個縣,抽查了7所鄉初中,60多個孩子擠在一間42平方米的破教室裏,課桌都擠歪了。有的孩子沒有桌子,站著上課。有的孩子一周的菜只是一小瓶鹹菜,三九天兩個孩子蓋一床薄被,看著讓人心酸落淚。  

“教育的方向必須改革。”李永海說,他們調查發現,11個縣升上大學的學生占所有學生的比例不到1%。99%的學生升不了大學。而我們對高等教育的投入已經占整個教育投入的30%以上,對基礎教育的投入卻由40%多下降到30%。

“這很不正常,這樣下去國民素質怎麽提高?應試教育必須扭轉,教育必須按溫總理所說的,基礎教育、職業教育、成人教育三教統籌……”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3/08 16:37:41 回覆
請問這是貪污引致的嗎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