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向上流機會, 還是沒有向上流動力 ?

2009/10/28 21:58:16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8 Oct

剛看過施老闆今天的文, 發覺跟我早兩日在 陸sir Blog 吹水有相似, 特意記錄下來.

到底港人現在是沒有向上流機會, 還是沒有向上流動力 ?

我覺兩樣都是, 是熟了的資本主義社會吧.

 

牆頭草 (一切隨風) 26/10/2009 12:34:19    返回文章
 

咁靜, 連 johnny哥都收筆 ?

等我撩D話題, 俾人鬧下先.

許文彪 火爆一段應是代表現在好多人所想.  但僧人富貴唔會幫到自己, 靠政府幫你是非常被動, 應唔應該幫是另一大話題, 愈幫愈忙好似是試過不小次. 

燥 還燥, 還是自己想辨法啦.  口口聲聲話有錢佬搵笨, 唔計第二三代果D, 有無想過好多現在的有錢佬初初都是從零開始, 他們用甚麼方法致富有不同故事, (甚至是祖業買鴉片), 但一樣肯定的是 - 他們不是坐低唔做野, 等人幫等人打救.  多是七分贍色三分運.

我地唔夠人咁'搏'咁夠運, 就好好過可以過的活好了, 燥下就算. 

p.s. 我都係租樓住.

 

牆頭草 (一切隨風) 26/10/2009 15:12:45    返回文章
 

Jeff,

咁又起火都好. 反正今午好得閒.

政府無料到係事實, 但下下話官商勾結又要有根有據. 你話政府住住被利用, 後知後覺我會接受多些.

用哨牙仔數碼講為例, 係老董唔識搞要搞, 被人呃塊地出黎去發達, 係無知多過勾結, 勾結是大家有利, 這例上政府或老董有何利 ??

也 用數碼講為例, 當年哨牙仔也不無風險, 初推出時正值沙士, 買三千多元一呎(現是二萬), 在我家附近每日有專車送去睇樓都無人去.  我估哨牙仔都要驚過下.  地產商也有風險. 我等老散當年夠膽入貨, 現在不用租屋住啦.  點解2003年成街平貨, 你唔去買 ? 依家好多人萬多元一呎去追太古城 ?  政府可以幫到你甚麼 ?

叫政府推多D地出來, 你估要炒的話, 地唔可以炒起麼, 到時一呎地炒到一萬, 大家重頭痕.

資本主義社會真係係咁, 基本是賭場處處.  但要保持清醒, 人地七萬一呎來買你物業, 係 show hand, 唔好俾佢大到個個騰哂雞先啦, 你可以七千一呎去掃京城豪宅架, 依自己需要和能力做事啦.

2003年被恐懼戰勝, ok, 但如果現在又被貪婪戰勝, 會是雙失.  地產商也是用人性弱點來發財, 優勝劣敗, 我只怪我是常人.



牆頭草 (一切隨風) 26/10/2009 23:27:58    返回文章
 

Jeff,

你都知地產商在製追假象就得啦.

 ...牛池灣叫飛鵝山

 ...馬頭圍叫半山

 ...對住華富村叫法國南部

 ...40樓當88樓

咁都有人信就如四叔講: 你吹脹佢咩 ?

其實這正顯示樓市己見頂, 地產商己無橋可用, 據知地產商好多2007年的假豪宅貨尾還未清, 等多陣啦.

 

 

移民發奮 下代嬌生 AM730 28-10-2009

施永青

香港社會的向上流動能力弱了,除了因為香港在經濟上已發展至國際一級水平外,還因為香港人的質素亦比前下降。

過去的香港人,大部分是外來移民,他們不一定很有學識,卻不乏膽識。他們中不少是從內地偷渡來港的。偷渡是要冒風險的,敢偷渡的人,通常都得有勇氣,在困難面前不會輕易退縮。他們的心理質素應該比嬌生慣養的新一代青年人好。

當年偷渡的人,不少是游水過來的。他們抱住個籃球,望着遠處的燈光,以不太熟練的泳術,就一躍而下游向香港。中途有被水流沖走的、有被鯊魚吃掉的、有體力不繼的;能抵達香港的,不但要有體力,還要有堅強的意志力。

當年來港的移民,並不是看中政府提供的福利(當年其實甚麼福利也沒有),而是看中香港有更多的自由選擇。他們知道,在香港,他們有機會自力更生,他們的努 力所得,會受到法治制度的保障。他們願意從做苦力開始,死慳死抵,積點資本,將來自己做生意。現時不少社會上的成功商人,都有這樣的經歷。

在那個年代,願意拋身出來做生意的人是被尊重的;社會上的青年人,多喜歡以成功的商人,作為自己的學習榜樣;仇商的情緒,遠沒有今天那麼嚴重。甚少有人會把自己在生活上的不幸,歸咎於商人的奸詐或政府政策的失誤。
人們傾向先從自己身上找原因去解決問題,而不是一味尋求外界的援助。

在這種心態下,社會上反而不斷有人成功地往上流動,而社會經濟亦因而不斷有發展的動力。以香港一個人口只有幾百萬的城市,我們在輕工業生產上,有不少都是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這些奇蹟,很多都是由名不見經傳的內地移民創造出來的。

可惜,
新一代的香港人,生活環境雖然比上一代大有改善,讀書的機會也比前多了,但嬌生慣養卻令他們的求生意志也退化了。新一代的年青人,受小小挫折就怨天怨地、要生要死,讀完書仍不想去工作,寧願留在家裏上網打機,做隱蔽青年,試問在這種心態下,社會的經濟發展何來新的動力。

香港過去的經濟轉型,皆不是靠政府去指引的,而是由民間自己去探索出來的。但新一代的香港人卻不想去冒風險,他們希望畢業後,政府可以幫他們提供工作機會,最好規定給他們比市場更高的工資。他們覺得出社會工作三、五年後,就應該有條件買樓。如果買不起的話,政府就得多建一些廉價的居屋。

然而,
靠政府政策照顧的生活,只會走向公平齊一,不可能有個人的突破與向上。政黨只能為我們爭取齊一的最低工資,而不是高人一等的報酬。靠政府的房屋政策,也不可能讓人人入住豪宅。香港人要向上流動,先要調整自己的目光。
回應 (8)
我要發表
2010/05/05 14:26:10 回覆

為何 唔入 a50 千多蚊

平dwow

2010/05/05 13:29:40 回覆

牆兄 :

你 打算 如何 買 入#3049

今日 你 用乜位 入 #3049 呢

教教我

你每日 一手,係咪用 一通 ??

2010/02/26 15:01:04 回覆

牆兄,

好耐冇見,有冇忘記我呢個網友? 好掛住你呢!

特來看望你,希望你生活愉快! {#icons_panda2}

2010/02/24 00:06:36 回覆

好博難求, 特別分享:

http://blog.sina.com.cn/skyinwell

2010/01/24 18:21:52 回覆

今天才知道你再有出文, 向上還是向下,其他東西都只是助力,

最後還是要靠自己吧!

2010/01/01 22:46:43 回覆

.............. {#icons_cat2}

2009/12/09 23:47:42 回覆

牆兄 :

反而我今早喺$4.68 & $2.49分別沽咗少少吉利同華晨,睇吓低少少可唔可以買得番。最近見到 Goldman Sachs 果張一浪低過一浪嘅圖,始終有啲介心。

user